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成果展示 > 研究论文

让学生在课堂上,笑得像花儿一样

来源:原创  发布人:何燕娟  发布时间:2014-12-05  浏览次数:
让学生在课堂上,笑得像花儿一样
                              李公朴小学何燕娟
在我的体育课上,每每看到学生永不满足的笑脸,额角隐隐的汗水,我便很高兴,高兴的是我感觉我这节体育课是有效的,教学效果是可喜的。何谓有效教学”,有效教学的核心就是教学的效益,所谓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进步或发展。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体育新课程教学有没有效益,是指学生通过体育课堂教学后,在身体健康、运动技能、运动参与、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方面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这里的进步或发展不仅有体育健康知识和技能获得这一方面,还包括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如何才能更好的实施有效教学,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善用启发策略
    教师要善用启发策略,对教学内容加以精心设疑,在教学中灵活调控课时计划,以打通学生的思维“脉络”,开启学生“沉默”的智慧。日常教学生活中提炼出有效的教学启发策略,就能不断在动态教学过程中“收获”丰富的教学实践智慧。教师总是在不断追求教育的合理性,常会追问“我这堂课这样安排教学符合学生掌握知识和身心发展的规律吗?”“这些知识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吗?”“我为什么要达到这一目标?”等问题,并将这些观念运用到体育教学中去。如在学习前滚翻时常用的设问“谁能说出哪种物体滚得最快、最省力”,学生回答:“圆的物质体”,接着设问“你能让自己像圆的物体那样滚动起来既快又省力吗?这一问,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学生在想中练,练中想,在实践中得到正确的前滚翻动作方法,有效地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
    二、巧用学生错误
学习错误源于学习活动本身,它是直接反映学生真实学习情况的生成性教学资源。当一些关键性的、有普遍意义的错误,被教师及时捕捉并经提炼成为全班学生新的学习材料时,学生的探究兴趣将被大大激发。如果教师捕捉到存在方法性错误但却蕴涵着创新思维的问题,如:侧向投掷垒球,请学生示范时,让学生,说一说你对同伴动作有不同意见?你觉得应该怎么做才是最好。通过师生之间的问答,及时而适度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就能帮助学生突破思维定式,使学生的认识更加深刻。如:一些学生学了跳远以后学跳高,教学中发现部分同学最后踏跳步小并且在起跳时不是向上,这时教师不要急于指出学生的错误,可提问学生:“跳高和跳远的踏跳步有何区别?”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辨析思维,借助思维冲突,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最后得出正确结论:跳高的最后踏跳步应该大而不是小,起跳时应向上跳而不是向前跳。因此,我们在面对这些动态真实错误时,教师要确立“学生的错误是一种动态资源”的观念,对“错误资源”进行信息重组,机智地将那些错误的事实转化为问题探究的情境,激发学生强烈的探究欲望。
三、机智对待教师自误
教师尽管在课前经过认真准备,但在课中也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如讲解错误或示范出问题等。此类错误若处理失当,会影响教学秩序。因此,教师的沉着与机智应变是十分重要的。教师都不想在课上出现失误,但一旦出现了,要沉着冷静,稳住情绪。该当时承认失误的,而且不会由此引起不良反应,就应态度诚恳、言语贴切地给学生解释清楚,不要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如不便正面说明,就要变换角度,因势利导,防止因急于辨白而导致错上加错。在可能的情况下,最好把出现的失误转化为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习兴趣的动因。这样,偶尔的失误既得到了解决,又使学生提高了认识,达到“塞翁失马”之效。同时,引导学生认识和辨析教师错误产生的原因,寻求改正错误的方法,也是落实“过程与方法”这个维度目标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的错误也是极具课程意义的课堂动态资源。
四、倾听学生的声音
动态生成的课堂是最真实的课堂。师生平等对话、互相尊重,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真实的思想得以充分暴露,同时最大程度地反映出学生学习的意愿。不管是多数学生的想法,还是个别学生的“怪论”,都有机会加以重视。如:在水平三《跨越式跳高》中让学生自主评价与交流,生1:个别女生由于腿部力量差些,因此起跳速度不够,但动作做的完美,
2:我们组最值得表扬的就是华秋怡。虽然动作有点僵硬,但是她练习的很认真,生3:下次我也想当裁判,我觉得裁判的技术最好了。
要让我们的课堂真正成为师生心灵相约的地方,教师还应树立“无错意识”,认真倾听学生的声音。通过倾听及时把握学生的情况和需要,并想方设法采取必要的措施,或称赞思维的灵活巧妙,或提出合理的建议,或给与必要的引导。对学生的声音,切不可置若罔闻。
    五、教学方式生活化
     体育源与生活,体育教学内容越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越接近学生的经验,学生就越有兴趣。因此体育教师应该做个有心人,要善于把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与体育课结合起来,挑选学生平时熟悉的、喜欢的、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设计学生能够参与、乐于参与的体育活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自我锻炼的能力,并能掌握一些生活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使身体和心理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如:利用投掷教学内容,我在中、低年级教学中创设了《勤劳的一天》情景,通过劳动模仿操———播种———丰收等情节的贯穿,创设快乐的田间劳动情景,使学生不但能在具体的情景中得到学习和锻炼,同时也能用心灵去感悟劳动者的可贵,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如:在体育课中根据年级不同,设计不同程度、难度的障碍跑,通过一些攀、爬、钻、跳、绕等生活中息息相关的内容的设置,使他们在自主学习中体验成功的快乐,同时又培养了学生基本的生存能力。
六、结束语
体育课堂教学是一师生互动的不断发展推进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有规律可循,又有灵活的生成性和不可预测性。只有有效利用课堂的资源,才能促进体育教学目标的达成。体育教学是充满欢乐、充满智慧、张扬个性的教学过程,我们每位体育教师应善于把握好师生之间的互动的关系,让我们的教学充满激情与智慧,成为对学生生长、成长中,甚至整个生命成长中不可重复的综合生成过程,师生的生命力、创造力在课堂上得到充分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