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成果展示 > 研究论文

依托主题资源,打造高效课堂

来源:原创  发布人:赵唯艳  发布时间:2014-12-12  浏览次数:
依托主题资源,打造高效课堂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赵唯艳
课堂教学的优质高效是一个历久弥新的命题,因为课堂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也是实施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主阵地、主渠道。“创建高效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课程改革的必然选择。而我们的语文学科内容丰富,资源纷繁,如何在40分钟的时间内处理好课本学习,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同时又能拓展延伸,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教学效益的最好呢?我觉得科学地整合和建构语文课程资源,开发并应用主题资源,无疑是打造课堂高效的有效途径。
  我们语文教材中一篇篇文质兼美的课文,都具有广阔的延伸性、整合性和再创造的空间。在新的语文学习模式下,如果在课堂上让孩子们所接触到的还仅仅是一篇课文的生字,重点句子的理解,课文的中心思想等单调、乏味的内容,那么这个课堂无疑是低效的。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可以是以语文课文为载体的一个方面、一个领域、一个更高层次的丰厚、充足的信息资源的大语文学习。这样的主题学习不仅能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还能提高他们搜集、分析、整合信息的能力,促进课堂教学的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
一、课前开发主题资源,是高效课堂的前提。
    主题学习的本质是一种研究性学习系统,它通过主题资源库,向学生提供大量的基于某一主题的学习资源。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选择和确定主题,设计课堂教学方案,进行课前的主题资源的开发,为高效课堂的生成奠定基础。
例如,苏教版小学语文年级教材中,有许多文章是写人的:《厄运打不垮的信念》中的谈迁,《司马迁发愤〈史记〉》中的司马迁,《海伦·凯勒》中的凯勒……他们有相似的经历:都遭遇到厄运,都有不屈不挠的精神,最后都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铸就了辉煌。在课前,我们可以把这些内容或形式上有相同或相似之处的作品编为一组,创建一个“厄运打不垮信念”系列人物的主题学习资源库。再从课外搜集大量古今中外相类似的人物故事充实资源库,为学生学习这一类人物提供丰富的素材。接着布置孩子们阅读这一主题学习资源库,或通过上网、去图书馆等方式查阅相关资料,完成预习作业单。(附图如下)   
预习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预习就是课前学习,在教师教学之前,先由学生自己独立的阅读、理解将要学习的内容,完成预习作业,并做好知识上的准备,为提高课堂效率做好相应准备。
二、课上应用主题资源,是高效课堂的关键。
在语文教学中,要求学生在阅读叙事性作品时,能了解事件梗概,简单描述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等,体会其中的情感,受到优秀作品的感染和激励。
我们可以将《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司马迁发愤〈史记〉》,《海伦·凯勒》等这些在内容或形式上有相同或相似之处的作品编为一组,根据人物精神和他们的成就,确定这一资源学习的主题为“坚强铸就辉煌”。在教学中,以教材为基础,引领学生品读谈迁和司马迁用坚强铸就辉煌的经历,让学生相互对照,使学生对这一类作品所描述的人物的精神品质有更深刻、更系统的认识。接着引导学生进行横向比较,截取主题资源库中课外搜集的人物故事,让学生按所学的方法进行品读交流,巩固学法,以达到激发学生主题阅读的兴趣,加深印象的目的,为创造高效课堂提供了重要保障。然后让学生运用刚才的学法交流介绍自己课前搜集学习到的名人坚强的事例,在进一步巩固学法的基础上感受他们逆境中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从而受到熏陶。这些人物,应该说是人有异而情相通,虽然说他们遭遇的厄运各不相同,但是他们的都具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品质;虽然说这些文章的写法各有特色,但表现的是同一类型的人物,学法上是相似的,可谓是“法多样而有常”。把这些人物整合在一起,按遭遇的厄运——坚强的表现——铸就的辉煌三大板块让学生进行比较分析,品味其中的情感,让学生受到正确人生观的熏陶,掌握这一类文章的学习方法。这样的课堂教学,能让学生心中有数,任凭阅读材料花样翻新,他们也能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去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积久之下,就可无师自通,从而达到叶圣陶先生所倡导的“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这一境界。自然而然就实现了课堂教学的高质有效。
三、课后完善主题资源,是高效课堂的延续。
高效的学习不仅仅停留在课堂上,它还将在课后进行拓展和延伸。因此,课后的作业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有创新显得尤为重要。作业内容要根据课堂教学来设计,难度要适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练习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得到应有的发展,为高效课堂提供最好的保证。
例如,根据上面的教学方案,我们可以设计这样的作业:“课后继续通过主题资源库或其他途径学习这一系列人物故事,选择其中的一个做具体研究,然后制成电子小报或幻灯、读书卡等,并上传到学校主题资源库中的相关栏目。”
这样的作业设计,注重与课本内容相关的知识的链接,能逐步完善与语文课本配套的主题资源库,还可以使学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随时把整理好的资源充实到主题资源库上。这样既实现了真正的资源共享又分享了学生的学习成果,鼓励了学生们自主学习、探索发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的学习不止步于课堂教学,高效的学习仍在课后延续。
总之,主题学习资源库具有全面性、创造性、超前性的独特功能,它在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上所产生的能量和蕴含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在教学实践中要充分利用主题资源库,让其发挥优势,服务于我们的课堂,打造高效课堂,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预习作业单
——收集“厄运打不垮信念”系列人物

姓名
遭遇的
厄运
信念
坚强的表现
 
取得的成就
资料
来源
 
 
 
 
 
 
 
 
 
 
 
 
 
 
 
 
 
 
 
 
 
 

(注:收集的资料可以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