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成果展示 > 研究论文

构建音乐体验教学模式 实现主导与主体的统一

来源:原创  发布人:卞琴  发布时间:2014-12-14  浏览次数:
构建音乐体验教学模式  实现主导与主体的统一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卞琴
     随着音乐教学改革不断深化,音乐教学理论研究日益深入,研究音乐教学模式也随之受到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的关注。音乐教学模式是教学模式在音乐课堂教学上的应用,是在音乐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为完成特定的教学目标而构建的、具体可操作的、较稳定的教学活动过程的基本框架。
    课程标准指出:以音乐审美为核心的基本理念,应贯穿于音乐教学的全过程,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学生美好的情操、健全的人格。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应有机地渗透在音乐艺术的审美体验之中。音乐教学应该是师生共同体验、发现、创造、表现和享受音乐美的过程。在教学中,要强调音乐的情感体验,根据音乐艺术的审美表现特征,引导学生对音乐表现形式和情感内涵的整体把握,领会音乐要素在音乐表现中的作用。音乐是情感艺术,音乐创作、表现和鉴赏都离不开教学主体——学生的亲自参与,只有充分主动地参与体验,才会有精彩的表现和创造。因此,音乐教学应以情感体验为核心,并将其作为师生审美交流的纽带。音乐教学过程也应是一个在教师启发下学生主动参与体验音乐的过程。
在这样的体验教学模式里,师生地位平等,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了“主导”与“主体”的有机统一,教师的主导作用不会在平等的师生关系中被抹杀。诸如,何时让学生参与活动、以何种方式参与活动、如何有效的利用参与活动等问题,都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精心设计、组织。总言之,课堂的驾驭者还是应该由教师担当。音乐教师如何构建体验教学模式,成功的运用这种模式驾驭课堂呢?
一、 情感呼唤,让学生主动参与音乐教学活动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任何一节音乐课教师都不能忽视情感效应,能否产生情感效应及其效果的好坏主要取决于教师,学生的情感要靠教师来激发。教师在课堂上自身要赋予激情,这是呼唤学生情感,实现情感效应的前提。在这个前提下,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情感,从而发挥情感效应的作用,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音乐教学活动。呼唤学生的情感可以从激发学生兴趣入手,着眼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例如:教唱放牦牛的小卓玛》这首歌曲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运用多媒体放映青藏高原的美景,欣赏韩红演唱的《青藏高原》,从学生熟悉的音乐入手,吸引学生走进音乐课堂,迎合了学生的心态,给学生带来美的陶冶。然后再进行歌曲教学,聆听歌曲找出最具有藏族风格的乐句,这时学生由景及情,很自然的运用气息唱好了富有藏族风格的高音乐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 情感深入,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体验美
音乐是音响的艺术,它的情感表现源自音响和精彩的形式。获得情感深入体验,首先要聆听音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聆听歌曲,唤起学生情感,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使学生对歌曲的情感有更深层次的感受和理解,引导学生产生美的体验。这种体验对学生心灵的影响远胜于一般媒体对其影响,它能激发学生心中潜在的力量,获得艺术审美体验。对于小学生而言,聆听歌曲尽可能避免单纯、枯燥的反复听,适当加入一些与音乐表现内容一致的画面或声情并茂的解说,更容易抓住学生的“心”。学生在聆听的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体态律动,这是情感体验的自然行为表现。例如:随歌曲有节奏地击拍;随旋律晃动身体等行为。这样的体态律动虽然形式简单、直接,但它说明学生已经体验到歌曲本身的内容,有了初步体验感受,这是学生更深入地体验歌曲情感的基础。有些学生性格内项,较胆怯,不好意思做体态律动把自己的体验表现出来,我们一定要要鼓励、肯定学生表现出来的体态律动,更要自己做一些体态律动引领学生表现。聆听歌曲有了体态律动,在此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演唱歌曲,让学生从自己的演唱中进一步体验情感,感受歌曲的内在美。在已有的基础上学生唱会歌曲不难,关键在于引发学生的情感会唱歌。前者要求学生唱准旋律,后者要求学生唱出内在美。会唱歌与情感体验是相辅相成的,情感体验是会唱歌的前提,会唱歌是深入体验情感和歌曲内在美的保证。
仍以《放牦牛的小卓玛》为例,歌曲中倚音的加入使歌曲更具生命力,但学生要唱好它不容易。教学中,我首先让学生对比听我的片段示范,听一听加了倚音的演唱效果,让学生感受音乐所表达的情境。接着设计了骑牦牛的动作,让学生体会骑在牦牛身上,一路颠簸一路欢歌的场景,孩子们个个乐于参与音乐活动,不用更多的解说就让学生轻松解决的这一教学难点,明白了歌曲为什么要加入倚音,深深地体会到音乐来源于生活。
三、 情感外化,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创造美
创造美是情感外化的特征,是将内在情感体验形象化、客观化。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行为就是教师引导学生把自身对歌曲的感受、情感体验客观、形象地表现出来。学生体验到歌曲情感,对内在美就有了一定的感受,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把歌曲的情感,内在的美形象地表现出来,这就是创造美的一种表现。教学《放牦牛的小卓玛》中,在唱会歌曲后,可以引导学生编几个藏族舞蹈动作边唱边舞,让学生进一步感受藏族民歌的歌舞特色。当然,音乐课堂的创造美不是一定要热热闹闹的搞表演,加动作。孩子们能自信地、深情地、完整地表现歌曲,唱出感觉,那就是创造美。
情感呼唤,情感深入,情感外化,这是在音乐课堂体验教学模式三个主要环节这种教学模式创造了师生间、同学间的情感交流,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使每个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人,让“主导”与“主体”有机统一在教学活动之中,既突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在愉快中学习,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学生音乐体验能力和音乐表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