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中期评估

艺体综合学科阶段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卞琴  发布时间:2012-12-21  浏览次数: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艺体综合学科阶段总结
我们学校成立了“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课题组。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与实践找到较为合理的、科学的、易于学生接受的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以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能力提高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主动、健康、和谐的发展,同时,在研究与实践的过程中,使教师自身的修养、科研能力都得到提高,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两年来,我们艺体综合学科课题组围绕研究目标,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构建了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制定出民主课堂教学评价表,制定出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策略。老师们在教学中反思存在的问题,每学期都能撰写课题论文。
一、研究过程:
1、寻找课题研究的支撑。
组织各教师主动的学习了解本学科的课程实施的要求,有计划分阶段的解析课程标准。既把握整体要求,又结合教材领会各学段的要求,以确保教学的目的性。继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外派教师参加各级教科研骨干培训班和各种教育研讨会,拓宽思路,放大眼界。回到学校,老师们自发的讨论交流,把学到的本领内化、分享,及时写了总结反思,并把这些本领自觉运用到课堂中去,提高了自己的课堂效率。
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水平。一是加强对学习内容的规划,精心安排系列学习内容。要继续研读学科课程标准、系统钻研教材以及对学科主题教育内容的学习。二是精心组织各种学习活动。各备课组制定计划,定期开展教学沙龙活动,从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采取“参与式”“研讨式”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学习的效果。
经过学习研究、展开讨论,根据学科特点,结合本校教师的理论层次、综合素质等情况,我们艺体综合学科子课题确定了以下模式的探讨:(1音乐“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
情境体验——聆听感悟——创造性体验——拓展体验。
(2)体育学科“合作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
导入激趣—思考内化—小组合作—成果展示—总结评价
注:低、中、高年级的操作、把握尺度有所不同。
(3)美术学科“互动探索式”课堂教学模式
激趣导入:创设情境,游戏激趣,谜语生趣,语言诱导,示范导入
探索交流:巧设问题,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组织欣赏,培养学生探索习惯,智慧碰撞,激发学生创造思维,教师示范,破解疑难杂症。
自主表现:立足生活经验,提供表现信息。启发联想,拓宽思维。重视个性差异,做到以学生为本。
评讲提炼: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多元化的拓展内容
(4)科学“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
提出问题—→猜想假设—→收集证据 —→分析交流—→总结延伸
(5)信息技术学科“协作式学习”课堂教学模式
 设计任务→探索交流→反馈评价→总结延伸。
2.立足课题研究的阵地。
依托各集体备课组,备课组长带领各组员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力求在备课上体现创新。在每一节公开课之前,我们都在备课组共同讨论教案,在多次试上、修改后才以公开课的形式在校内开放。每次上完公开课后,及时组织老师讨论,每位教师都能积极投入讨论,不论是美术还是体育,我们认为教学是相通的。相互学习,互相讨论,对我们的艺体老师促进很大。
3.完善课堂教学的评价体系。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对艺体综合学科课堂的评价往往是见仁见智,缺少完善的评价体系。在课题研究中,我们形成了依托课题研究的艺体综合学科课堂教学评价表。
4、开展丰富多彩的艺体活动。
(1)三校联动促发展
2010年5月李公朴小学、马杭中心小学、庙桥小学三校举行艺体综合学科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2012月10月李公朴小学、马杭中心小学、花园小学又三校联动举行艺体综合学科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及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比赛中我们邀请了区教研员和名教师担任评委,来自区教研室的评委确定比赛课题,在赛课前一天下午4点钟公布赛题,参赛选手当夜准备,第二天抽签决定上课顺序。教导处为活动的成功举办作了认真准备,从安排到氛围营造,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精心筹划。参赛教师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比赛当中,展示了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执教老师潜心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认真准备器材,上出了一节节既符合课标、教材和学生实际,又有针对性和训练性的课,充分展示了音、体、美、科学、信息老师别样的风采。
教学比赛中,不管是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还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教师,他们态度端正,准备充分,展示出了风采;教研组内教师热心指导备课;评委们认真听课,公正评判;很多教师抽空听课、评课,指出执教者的长处和不足,从而使整个比赛活动自始至终充满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
教学大赛活动的开展,为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发教师对课堂教学的不断追求,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水平的提高。
(2)开展多种竞赛活动促进学生发展
2011.9开始针对学生自主学习策略研究进行探讨。我们根据不同学科的教学目标确定了各学科的研究重点,并根据各学科各年段的研究重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在各项活动中展现自我,检测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
5、写下课题研究的收获。
每个学期,每位老师都用笔整理出自己课题研究的收获和体会,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课题论文、案例和教案。在这过程中,教师的实践经验得到了及时的总结和提升,理论素养也得到提高,科研能力得到发展。
二、研究成果
1、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五门学科的《主体型课堂教学模式阐述》《学生自主学习设计与组织的具体策略》文本稿、课堂教学评价表。
2、评选出了一大批优秀论文、案例和教案,并编印成册。
3、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通过研究,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各方面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4、提高了老师的课堂教学效率,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都得到相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