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结题材料

英语子课题结题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人:费娟  发布时间:2014-12-08  浏览次数: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 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英语子课题结题报告
                                  执笔人:费娟
一、    指导思想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民主教育是叫人做主人,做自己的主人,做国家的主人,做世界的主人。”一个民主社会的建设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民主教育。民主教学就是对民主教育的践行。实施民主教学,要求我们正确理解教育的功能,真正把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创设条件和环境。从小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社会意识。也只有在平等、和谐、民主的教学环境下,不同层次的学生才有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兴趣和欲望,“才能解放多数人的创造力,而且使最大多数人的创造力发挥到最高峰。”
课堂民主是社会民主化的要求,也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探讨什么是课堂民主,怎样创建课堂民主,激发学生兴趣,培育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的一代新人,是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二、研究内容与方法
(一)研究内容:
1.优化课外、校外学习活动的策略研究。在着重研究高效课堂的同时,进行课前预习、课后作业、校外活动的具体策略研究,使课外、校外学习的各项活动都体现民主教育的理念,都能成为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学习过程。
2.在各项教学活动中,激励学生自主学习,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行动研究法是一种适应小范围内教育改革的探索性的研究方法,其目的不在于建立理论、归纳规律,而是针对教育活动和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在行动研究中不断地探索、改进改进工作,解决教育实际问题。行动研究将改革行动与研究工作相结合,与教育实践的具体改革行动紧密相连。    
2.经验总结法:教育经验总结法是根据教育实践所提供的事实,分析概括教育现象,挖掘现有的经验材料,并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的高度,以便更好地指导新的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关键是要能够从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实际经验中的规律;从而更好地更加理性地改进自己的教学。
三、研究措施
(一)课前预习,高效课堂的奠基石
1.促使学生课前预习
预习可以使英语学习变得轻松快乐,使学生的自信心倍增,是学生学好英语的关键所在。教师需使小学生充分认识到英语课前预习的重要性,认识到预习对英语课文理解的意义。
(1)解决学生疑难问题、扫除知识障碍
(2)集中学生注意力、提高听讲效率
(3)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求知欲
(4)提高学习和记忆效率
(5)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2.细化预习内容 
细化内容,使预习有文可依。在布置预习内容时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少而精”的原则。由于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自觉意识相对较弱,“面面俱到”只会使他们更加无从下手。所以,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预习内容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以解决下堂课的重难点为主。比如,一开始我只是泛泛地让学生预习Unit2,学生感觉无从入手,可能只是翻着课本大体浏览,这样几乎不起任何作用。如果要求学生一次性预习所有内容,那只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甚至会因为内容过于复杂,而磨灭他们预习的兴趣。所以我采用了避重就轻的办法。只让他们跟读单词同时联系以前学过相关单词;或者跟读对话,了解句子构成,并试着理解其意思与用法。并规定了具体的跟读遍数,一般是跟读三遍,这主要是预防部分学生偷懒,一两遍可能听不清读不准,太多了也没有必要。
3.明确预习要求
明确要求,使预习有章可循。针对预习内容,教师必须提出明确的预习要求。而且预习要求必须合理,正确,有可操作性。如果预习要求是以题目的形式呈现的,那必须注意题目的针对性,集中性和发现性。比如在预习6B Unit5 Seasons时,我针对“weather”设计了一系列的预习题目:
(1) 搜集一些常见的天气符号和天气的英文表示方法。
(2) 做一个天气预报的记录。
有了这些框架,学生们的预习就更准确了。通过一系列的预习总结汇总工作,学生们在课前已基本了解课本中出现的几种天气,同时汇集了更多表示天气的形容词cool,warm等,从而大大缩短了课堂时间。与此同时,通过预习学生也变得有话可说了,当我开展说一说,认一认的活动时,学生们的表现欲和学习热情不断高涨。
4.贯彻课内检查
叶圣陶老师指出,“预习原很通行,但要收到实效,方法必须切实。”课前预习要注重课内检查,检查后要给予正确评价,要多鼓励,多表扬,使学生充分体会到预习带给他们的成就感,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5.对预习结果及时作出评价和鼓励
教师的评价在学生预习习惯形成的过程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要重视评价导向,通过一个点头肯定、一点微笑鼓励、一句口头表扬,给前进中的学生以信心和动力。教师尤其要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为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预习可以将学生推进到一个全新的求知领域,通过预习学生会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更有所问,真正感受到成功的快乐,发问的喜悦,从而满怀信心地、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
(二)课后作业,高效课堂的延伸
 1.提高英语作业的趣味性,吸引学生高度参与。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教师在设计作业时不仅要考虑教学的需要,还要充分考虑学生好奇、求新、求趣的心理特征,要善于挖掘语言教学中的“趣”,努力提高作业的趣味性,这样才能牵动学生的注意力,唤起学生内心强烈的学习需要。当学生对作业产生兴趣时,他们就不会把作业当成一种负担,而会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去完成,而且知识也掌握得迅速和牢固。 
  2.在作业的设计中加强探究式学习,促进学生在合作中发展知识和能力。对于一般的作业,教师都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但有的扩展型作业如思考题、编对话、采访等,则需要利用小组合作的方式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这是因为,语言交流是多向的互动,同一班级的学生具有共同的年龄特征,小组合作易于相互传递和接受信息,易于相互激励参与意识,发挥各自特长,达到小组资源(词典、参考书、语占知识、生活体验等)共享以及知识和能力的相互促进。
3.加强课堂内外英语作业的实践性,提高学生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点就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语言学习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学生的语言能力只有通过大量的语言实践才能得到培养和提高。新课程作业设计必须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创设丰富的交际活动情景,增强语实践的真实感,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语言实践活动.使学生获得不同的实践体验,提高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新教材选用的大量阅读材料,内容涉及各个领域,有日常生活、名人介绍、异域风情、文化艺术、科学探索等等,其丰富的知识面和词汇量为学生实践性作业的设计提供了大量素材。常见的实践性作业有对话表演、调查讨论、课本剧表演、采访报告,还包括完全真实性地用英语打电话,给朋友发英语邮件等。 
  4
.增强作业的开放性,体现英语课程的特色。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注意各种作业类型的相互结合和合理调配,如口笔头相结合,课内外相结合,课堂内布置了练习型作业,课后就可以补充扩展型作业,并布置下一课的准备型作业适量高质,不能一味地重数量,增加学生的负担。过多的作业会造成疲劳和脑皮层的抑制,导致学生学习技能的退化,并会因机械重复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教师应该注重作业的“质”应精选或设计数量适当、难度相当, 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作业。作业量适当,学生才能从容不迫地去思考去探讨、去寻求最完善的“答案”。作业难度也要适当。过分容易的作业不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作业太难,学生绞尽脑汁还不得其解,会挫伤学生的学习信心。应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难度的作业,使他们分别受到恰当的训练,获得成功感。作业还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起到重点、难点突出的作用。 
5.新作业模式的尝试——有声作业的处理,以期提高作业的实效性。英语教学重在听、说、读、写。以多年的教学经验认为,只要坚持读书的同学听力就不可能差。除了配套的课文磁带,笔者并不要求同学们刻意去听课文磁带,可以在早起床时间、吃饭时间作为背景放放,听到多少,听懂多少无所谓,我们在意的是无意识记听力的训练,既不给学生额外的负担·又能起到作用。作业的落实把握一个“实”字,要精心选择,努力做到所布置的作业能够培养学生一方面或多方面的综合能力。所以,教师要加强作业的科学性、系统性、综合性,力求做到难易适中、轻重适宜、恰到好处,让学生真正做到劳有所获、做有所得。
 四、研究成果
1.教学理念的转变。通过这一系列的理论学习、教学研究,新《英语教学标准》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课题组成员已确立不做教书匠,要做教学专家的新观念。由过去注重学生学习成绩,语言知识教学,转变为对学生终身发展的关注,对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理论水平显著提高。
2.教学方法的转变。新的理念在我们课堂中得到充分体现,他们将新理念、新理论和对学生的热爱、对教学的热爱,体现为活泼、民主的课堂氛围,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合理分配讲、练时间、努力营造真实的语言教学环境;他们将英语教学与德育、自然科学、现实生活相融合,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学的优势,使课堂教学内容丰富、活动多样。新的教学方式已成为深受学生喜欢、与他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陆小红、郑霞、钱琳波三位老师获常州市小学英语网络团队比赛第一名;周华雯老师参加湖塘片小学英语展示课,获得好评。十篇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上,8篇论文在评比中获奖。
3.学习方法的转变:转变学生由以往被动接受式学习方法,为学生探究性、创造性学习活动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培养学生在真实语言环境中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在课题实验过程中学生可以自由组合成学习小组,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利用网络、图书馆、家庭图书等资源,开设了探究性英语背景知识学习课。学生自主、合作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节假日、著名城市或景点,收集资料,制成课件、写出小作文、小诗歌,小剧本,分享探究成果,使学生具备了初步的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能力和对主要英语国家的初步了解,为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终身学习打下了一定基础。在武进区作文比赛中六(3)班的章雨欣获一等奖,五(6)班的钟贝贝、蒋菲菲,、六(4)班的黄艺园获二等奖,周菊、陆小红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五、课题研究的思考
在三年多的研究探索中,我们受益匪浅。初步的教学科研为我校的英语教学带来喜人的成果和巨大的改变。教学成果的提高得到家长、社会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许。与过去埋头教学、不懂研究的做法相比,我们迈开了艰难的一小步。随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我们定会不断努力,积极探索教学、教研工作的新途径,使我们的教学、科研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