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结题材料

艺体综合学科结题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人:卞琴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
艺体综合学科结题报告
执笔:卞琴
 
一、指导思想:
     学习方式的改变是当代教育理论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如何提高艺体综合学科教学的效率,促进学生综合的素养,促进每一位学生进步与发展?教师应该在民主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重视改变以教师为中心、课堂为中心的局面,关注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发展,要创造一种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的局面,把过去认为是剥夺人生乐趣的课程,变成一门协助学生解开人生价值的课程,帮助学生终身不断学习,让他们毕生受用,追求美好的生活。
二、研究内容与方法:
(一)研究内容:
1、总结反思、课堂质疑的策略研究;
2、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的策略研究:
3、优化课外、校外学习活动的策略研究。
(二)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
2、经验总结法。
三、具体工作:
(一)总结反思、课堂质疑的策略研究
1、建立一个良好的质疑氛围
   教室内设立质疑荣誉角,张贴善于总结反思、质疑提问的优秀学生名单和学生有价值的问题;学生准备一本质疑记录本,记录自己在课中提的和想要提的问题,记录在生活中碰到的问题,记录在预习课文和课外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和其他课程的教师、家长达成共识,鼓励学生多提问题。
2、如何引导学生总结反思、质疑提问
   (1)启发学生敢于总结反思、质疑提问
   努力创造一个平等、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特别是在开始阶段,运用好适当的激励机制,使学生能大胆设想,敢于质疑。要让学生敢提问,要破除学生怕提问、怕师生嘲笑的心理疑虑,让学生大胆地问,毫无顾忌地问,凡是提问,不管好与坏,不管对与错,均应给予肯定和称赞。
   (2)引导学生学会总结反思、质疑提问
    教给学生总结反思、质疑提问的方法,要引导学生关善于抓住重点,抓住关键处提问,向“教科书”提问,向“真理”、“结论”提问,并鼓励学生不能“浅问辄止”,而应刨根问底,多角度地思考,多方位地发问。其次,要鼓励学生提一些有价值的问题,所谓有价值的问题,就是通过表象看到实质的问题。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思考,让学生互相讨论,互相启发,引导学生往深入想,不浅尝辄止。教师要在质疑上舍得花时间,绝不能走过场,搞形式,而应实实在在地让学生学习提问,学会质疑。
    (3)鼓励学生努力探究解疑
    解疑就是根据提出的问题师生一起研究探讨,从而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在科学课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利用科学课特有的魅力,鼓励学生自行设计方案、自己选择材料、自己进行实验、自己得出结论,失败了再定方案,再研究,一直到成功为止。在探究过程中,学生学会了探究的方法,提高了能力,并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4)启发学生再次质疑
起疑—质疑—解疑—再起疑—质疑—解疑……启发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发现问题,在解疑结论中再次产生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并不是代表着结束,一节课的学习并不是因为下课而代表着本课内容学习的结束,鼓励学生再次发现问题,再次探究。
(二)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的策略研究
如何在艺体综合课堂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课题研究,首先是认真学习有关知识、查找资料、撰写教学随笔、论文。二是利用课堂40分钟进行实施,在课堂上养成什么样的好习惯。
科学、信息课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品质,养成主动探究的学习习惯,养成动手又动脑的学习习惯。
体育课在遵守纪律、听从指挥的习惯;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的习惯;独立练习、克服困难的习惯;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榜样示范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五方面进行了研究。
音美学科在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参与审美体验活动方面做了研究:根据教学需要,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动机、愿望,明确展示教学目标,这是激发和培养学生主体意识的重要手段,要让学生在学习中激发动机,形成审美需要,产生强大的内驱力。教师则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心理特点,选择恰当的导入法,如儿歌导入法、谜语导入法、游戏导入法、问题导入法、故事导入法等,引导学生积极有效地参与教学活动。另外,小组之间的交流互动,能架设起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小组之间立体化交流的桥梁,扩展了学生在课堂中与他人交往的范围,使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加大了信息传播和反馈的密度,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三)优化课外、校外学习活动的策略研究
首先优化艺体课外活动内容及项目,对开发新的课程资源,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教材体系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1、体育学科通过科学合理、活泼有趣的活动项目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提高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以此来使家长认识到体育活动的重要性。尝试将课外活动作为体育教学的延伸,使学生巩固课堂教学成果,熟练掌握运动锻炼的活动方式,从而将课上所学内容运用到平时的身体锻炼中,真正掌握1-2项运动技能,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而考核机制不但可以使学生更能动地参加课外活动,并且可以让使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不断地实践、思考、总结。对教师自我能力的提升有着巨大的促动作用。
2、科信学科立足生活,体验生活。建立家庭活动基地,体验生活科学借助生活经验做功课,体验生活信息。在课外实践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学生最大的困难在于研究内容的选择、以及如何展开研究。因此课外实践活动要重视学生的学习基础、生活经历以及教学与周围环境的和谐,要根据情况适当地调整、补充教学计划和教材内容;活动目的在于服务课堂教学,丰富学生课堂学习的内容;要符合小学生认识事物的特点和规律,活动开展要遵循由易到难、由具体到抽象、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的原则。这些都需要教师扎根课堂教学,细化活动的具体内容,从而达到培养科学探究的实践能力。
具体做法是:
1)重组教材,训练探究方法
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内容要来源于教材的内容,虽然源于教材,但要体现地域特色,丰富教学的内容。
2)案例分解,训练探究方法
对课外实践活动要利用课堂教学途径,结合案例分析讲解使学生明白怎样操作,并对一些研究项目进行细化分解,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按照提示进行一步一步地操作。
(3)实践活动主题化,提升学生学科素养
    与当地资源、教材充分结合,挖掘适合学生开展的主题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让学生深入开展研究,得到的将会更多。
    (4)主题活动生本化,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学生作为活动的主体,他们在活动中不仅了解到了生物的基本生命需求,生态平衡的重要性等科学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还使学生在活动里培养了主体意识。
    3、 音美课外活动是艺术教育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进行艺术课外活动时,我们要注意“因期设课”的重要性,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设置适合他们的活动。在活动进行时,要注意把握教学时的度,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尊重学生的个性。
    (1)开设国画、儿童画、少儿舞蹈、古筝等兴趣小组,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进行学习,在教学时,根据每个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效进行分层教学,还可以进行“老带小”,让老同学带新同学,提高学生的技能。
    (2)利用丰富的课外生活资源,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开展活动,运用课堂所学知识对生活进行多角度表现。
    (3)上课前让学生利用课外资源,或网上自主收集图片或音响资料,参与课前的学习,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而且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提高课堂效率。
四、研究成果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成果一览表
(一)论文   2013——2014
姓名
学科
题目级别
报刊名称(获奖级别)
时间
 龚余余
信息技术
尝试自主探究学习,演绎信息技术高校课堂  省级
《新课程》
2013.5
龚余余
信息技术
创设“乐学”之境例谈  市级
《常州教师教育》
2013.10
龚余余
信息技术
小细节决定大成效——浅谈小学信息技术高效课堂教师要关注的几个方面
《课程教育研究》
2014.10
上官敏燕
信息技术
情景式教学让课堂更高效  省级
《新课程学习》
2013.11
何燕娟
体育
《让学生在课堂上,笑得像花儿一样》
省级
《体育时空》
2013.9
何燕娟
体育
五步联动,让规则意识融进体育游戏的血液中》省级
《小学时代》
2014.7
姚 烨
美术
《淡墨轻岚勾勒多重色彩,山水意韵引发国画热情——小学水墨教学探微》省级
《新课程学习》
2013.10
姚 烨
美术
《小学美术高效课堂教学的探究与思考》省级
《新课程》
2014.11
徐 竹
美术
《入情入境  焕发活力》省级
《新课程学习》
2013.08
 
徐 竹
美术
《利用电脑绘画优化美术教学》国家级
《时代教育》
2013.11
 
 
陆天梦
美术
《美术是一门品读不尽的文化课》发表
文艺生活第24期
2013.8
陆天梦
美术
2013年武进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研究论文评比
区级三等奖
 
2013
陆天梦
美术
舞文弄墨-小学美术课之中国画教学
《新课程》
2014.11
卞琴
音乐
发挥教师范唱的作用,提高歌唱教学效率
《启迪与智慧》
2013.10
卞琴
音乐
构建音乐体验教学模式, 实现主导与主体的统一
《新课堂》
2014.10
李芳
科学
常州市教育学会论文《在“辩”化有“常”中促进小学科学课堂教学高效性》获二等奖
市级
2013.12.30
恽亚杰
科学
江苏省优秀教学论文《以问启智 以问促慧---课堂提问有效性的几点思考》获一等奖
省级
2014.5
恽亚杰
科学
常州市教育学会论文《让科学概念自然生长---对小学科学概念教学的实践与思考》获一等奖
市级
2013.12.30
 
            
 
 
 
 
 
 
(二)2013-2014年区级及以上评优课、基本功竞赛
姓名
学科
题目
级别
时间
龚余余
信息技术
小学信息技术基本功竞赛
区级一等奖,市级三等奖
2014.3
2014.4
赵煦阳
体育
体育评优课
区级一等奖
2014.10
陆天梦
美术
基本功二等奖
区级
2013.5
恽亚杰
科学
武进区小学科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区级
2013.5
恽亚杰
科学
常州市小学科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市级
2013.10
   
 
 
 
(三)2013-2014年骨干、学带、教坛新秀等荣誉
姓名
学科
荣誉名称
级别
取得时间
龚余余
信息技术
武进区第六批小学信息技术骨干教师
       区级
2014.4
徐竹
美术
常州市骨干教师
市级
2013.3
陆天梦
美术
常州市教坛新秀
市级
2013.12
 
五、我们的思考:
    通过课题研究,学生的学习方式得到了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得到了转变。教学成果的提高得到家长、社会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许。与过去埋头教学、不懂研究的做法相比,我们迈开了艰难的一小步。随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我们定会不断努力,积极探索教学、教研工作的新途径,使我们的教学、科研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