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 子课题方案、计划与总结

——《民主教育理念下的家校协作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子课题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晓英  发布时间:2016-12-07  浏览次数:
为学生美好人生奠基
——《民主教育理念下的家校协作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子课题总结
(执笔人:周晓英)
学校以“民主教育”为办学理念,始终把家长学校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重要支撑,开展富于创新的家校合作教育活动,从而构建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的和谐校园。  
一、组织制度健全  
学校先后健全了两个组织机构,第一,健全家长学校组织机构,我校的家长学校由校长马跃兴亲自挂帅,负责德育的副校长协调组织实施,学校成立以德育处、班主任、持有心理咨询培训证的教师为教学骨干的教师队伍。第二,成立了家长教育委员会,根据不同年级的工作特点,我们把家长教育委员会建在年级,由学校统一管理。近年来我校重点制订并完善了多项制度,做到了活动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教材、有辅导教师、有定期培训,使我校的家长学校工作在组织上和制度上有了可靠的保证。  
二、创新思路丰富教育资源  
1.充分利用“网上家长学校”的现代信息技术,在网页上开设家校合作专栏,提供家校交流平台,鼓励家长留言或给学校提出发展的建议。  
2.每学期召开至少1次家长委员会,鼓励家长为学校建设出谋划策。听取家长委员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监督,改进教育工作。  
3.设立家长开放日,让家长走进学校教育  
家长学校领导小组规定每学期为各班的学生家长安排一次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了解学校素质教育的要求。并给学校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填写《家长开放日意见反馈表》。  
4.改变家长会形式,为家长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  
每学期召开一次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在会上每位家长畅所欲言,谈自己的学习体会,谈自己管理孩子的经验与教训。各班每学期召开两次家长会,采取教师与家长互动,互通学生家校表现,形成教育合力;学生和家长互动,让优秀学生介绍学习方法,让家长了解现代教育理念;家长与家长互动,进行典型引路,一些优秀家长的家教经验是最生动的教材,大大促进对学生的教育效果。  
5.引入家长评价机制,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评价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家长不仅参与学校教育,而且还参与学校师生评价。通过“家长满意率问卷调查”,全方位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测评,并纳入师德量化。此项评价既加深了教师和家长的沟通,又对教师的师德建设起到了监督作用,为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开通了的绿色通道。  
6.重视家访工作,让学校教育更深入  
不定期进行家访,目的是要求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核实学生言行在家里和学校一致性情况;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和家长交流学生的教育方案;给家长提供合理性的建议等。  
三、积极探索,认真总结,更进一步  
李公朴小学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和社会、家庭、学校三者的配合分不开的。我们还通过各种媒介扩大宣传,认真总结已有的成绩,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组织了教师、家长撰写家教论文,把较有教育效果的论文在教师和家长间交流学习,为今后家庭教育的发展奠定了更扎实的基础。  
当然,家长学校的工作在新形势下,会出现的新的挑战,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还有待于我们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