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 个人研究计划与总结

德育课题家校合作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秦冬梅  发布时间:2016-12-06  浏览次数:
建立家校合作课题总结
  家庭是重要的素质教育环境。孩子们说,“人的第一发展环境就是家庭,人的第一位教师就是父母”,我们不要全托。青少年时期是人一生社会化的基础,每个家庭的社会地位、价值标准、生活方式、育儿方法等必然会影响着孩子们社会化的过程。我国人口中在校中小学生几乎占全国人口的1/7。这些孩子未来的发展,我们的学校教育固然担负着重要的责任,而家庭同样担负着重要的教育责任。
  父母们说,社会的渐趋开放和进步,为每个人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我们现在不努力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更待何时。现在的知识更新太快,我们真无法辅导孩子,“现在的孩子为啥如此难管?”老人们说,我们学会放弃地位、权力和报酬,总想“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一般来说,人都希望或者要求别人改变来适应自己,很少考虑改变自己而适应他人。即所谓,“最想改变别人,最难改变自己”。为什么呢?因为改变自己很难,有时要跟形成已久的习惯作斗争,有时还需要努力去学习某种能力。
  比方在家庭教育中,爱看电视的家长跟需要安静学习的孩子在一起,他当然知道电视对时间的浪费和对孩子的干扰,可是没了电视,家长有时候会觉得夜晚是没法打发的无聊时光;不爱学习的家长,他们当然知道看书读报的意义,可是为给孩子做榜样而培养这一兴趣爱好,却不是三天两天能见成效的事情。
  相反,家长要求孩子改变就太容易了,讲道理谁不会呢?宝贝,你还小,正是学习的好时机,看电视多浪费时间啊!讲得闲着看了动画片和韩剧的孩子就像犯了罪似的。学生看书读报,有多少益处,一条条讲给孩子听,讲得你恨不能把书报吞下去立即就变成知识营养。正因为家长改变自己难,要求孩子改变很容易,所以,家长们通常的习惯是严格要求孩子,坚决放任自己。
  在家里,父亲恨不得按自己的设计方案把儿子重新打造一番,既健康阳光,又聪明活泼,既多才多艺,又谦虚谨慎……母亲那里也有一张图纸,是为改造女儿准备的,改造目标也相差无几。而孩子也想改变父母,恨不得按自己的理想把父母期盼成富有像李嘉诚,潇洒像梁朝伟,智慧像周国平……双方都想帮助对方改变,自己却没有整改计划,矛盾冲突在所难免!“要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对一个有远见的教育工作者来说,当然不会等着孩子来改变自己的心情,他会主动改变自己,去影响孩子的言行。
  “对孩子期望很高,对自己期望更高。”新的学期里,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我急切期待家长朋友尽快为家庭教育绘制出新的愿景,对孩子的学业进步和人格发展提出明确具体的目标,为了孩子的未来,改进自己的生活方式,营造学习型家庭氛围,继续对学校工作给予配合和支持: 一、多给孩子点时间。比如: 尽量每天共进晚餐,力争每周一次全家活动(运动、阅读、音乐会等),有心一月给孩子老师打个电话,保证家长会及时到校交流等等。身教重于言教。”您耐心的倾听,能培养孩子善解人意,排解孩子成长的压力;您开阔的胸襟,会激发孩子丰富的情感,拓宽孩子人生的视野;您仔细的精神,会启发孩子遵守规范,养成孩子良好的习惯;您认真的态度,能引导孩子学会负责,教给孩子成功的法门。
  生活处处有教育,越是暂时落后、退步、低迷的孩子,越是需要家长和老师给予他更多的时间、耐心和关注,越是期盼家长和老师给他传递心理的能量,越是希望大人能拉他一把。对这样的孩子,家长和老师更不能带着“恨铁不成钢”的怨气粗暴对待,也不能默认“朽木不可雕”的宿命自由放任,因为此时的他们愿景迷茫,意志薄弱,情绪低落。成长是一辈子的事。  新时代的教育,呼唤和谐共进的新型家校合作关系。新型的家校合作关系,必定会开创一片桃李芬芳的教育新天地。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努力!
  总之,要真正建立可行的新型家校合作关系,需要很多的时间去实践,才能最后找到可以实施的行为,才能给后来者以借鉴的机会。只有新的家校合作关系成立,才能对推进素质教育有巨大的作用,我们将长期在这个课题中进行钻研,得出最适合我校特点的家校合作关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