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 个人研究计划与总结

个人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于艳萍  发布时间:2016-12-06  浏览次数:
自治行动总结


一、为了培养学生的自治能力,以下是我在班级里的一些做法:
1、常规教育绝不放松

 

三年级学生的自制力总体来说较差,但是和上个学期相比,学生的纪律意识在逐渐加强。平时我主要采用培养值日小干部对班级进行管理的方法,树立小干部在班级里的威信,渐渐地,班级里的大小事务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方法去解决。组长每天收发作业本,管好自己组的纪律,抓好每天的卫生工作。班长每天负责收发全班的作业本,管好全班的纪律、卫生等,班干部在自己学习、生活、自治、自理的基础上初步学会了管理班级。

 

2、八礼四仪教育循序渐进
为创建文明城市,我利用班队课、品德课和夕会课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八礼四仪的教育,并且在工作中,不断挖掘教育的内容,使学生得到了礼仪方面的良好熏陶,也促使他们自觉遵守礼仪规范。
3、从自我服务中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

 

我经常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现在还有一些学生不会打扫卫生,我就做示范给学生看。我跟学生们一起扫了两个星期后,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了。对干得好的小组及时给予表扬。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训练,学生的自治、自理能力逐步提高了。

 

二、在此过程中,我也有一些困惑与不解,还需要不断地探索和解决。

 

1、家庭教育存在问题使现在的孩子缺乏生活的自治自理能力。许多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不重视培养孩子的自治自理能力。不少家长还明确地对孩子说:“你只管读好书,别的事情都由爸爸妈妈来做。”该如何与家长沟通,使家长明白培养孩子自治自理能力的重要性?

 

2、班级里有部分学生学习成绩十分优秀,但自治能力却比较差。针对这样的孩子,应该如何在不挫伤其自尊心的条件下提高其自治能力,使其德智体全面发展?

 

三、我对自治行动的一些建议:
1、开展系列活动,促使学生自我提高和发展。
2、自制班规,激发学生自主意识。
3、树立良好榜样,使好习惯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