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活动设计或案例 > 自治

一(4)《祖国在我心中》微队课活动方案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瑷佳  发布时间:2015-10-30  浏览次数:
一(4)《祖国在我心中》微队课活动方案
中队长讲话:白云的家在天空,鱼儿的家在小河,小鸟的家在树林,小队员们,我们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那就是我们的祖国。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我们的祖国,了解与我们的祖国相关的许多知识。现在我宣布,一(4)中队《祖国在我心中》微队课活动现在开始!有请两位主持人上台。
1、 看视频,知道国名,学唱国歌
(1)主持人男:队员们,让我们先一起观赏两段影片吧!
播放《开国大典》与《国庆60周年大阅兵》片段
主持人男:队员们,开国大典是指我们的新中国的“开国”,国庆60周年是指我们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你们从刚才的片段中,知道我们新中国的名字是什么吗?
生齐说:中华人民共和国。
(2)出示天安门城楼的画面。
主持人女:是的,大家看天安门城楼上的标语,其中一条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我们的国家名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让我们一起来念一念天安门城楼上的这条标语:
生大声朗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3)大家刚才看视频的时候,看到国旗护卫队叔叔升国旗的情景了,升国旗的时候奏唱的是什么歌曲?
生齐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主持人女:唱国歌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主持人指名生回答。
主持人女小结:当我们唱国歌的时候,我们应该神情自豪,歌要唱得庄严、有力。
主持人男:让我们一起来唱一唱国歌。
(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2、认识国庆节
主持人女:队员们,我们刚才看的视频《开国大典》发生在什么时候?
指名答。
生1:发生在1949年10月1日。
主持人男:是的。开国大典发生在1949年10月1日,这是我们新中国成立的日子。10月1日是我们新中国的生日,也就是国庆节。“国庆60周年大阅兵”是在2009年10月1日举行的,那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国庆节。
主持人女: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年的10月1日,是国庆多少周年吗?
指名生答:66周年。
3、认识国旗、国徽
(1)主持人男:在刚才的影片中,小朋友们还看到了什么?
指名生答:国旗(五星红旗)。
主持人女:队员们,请仔细观察,国旗是什么样子的?
生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旗面是红色,红色象征着革命。旗面左上方有五颗金黄的五角星,大星星象征着共产党的领导,四颗小星星象征着全国人民。
生2:星星用黄色,象征着红色大地上呈现光明。一颗星星比较大,四颗星星比较小,环绕在大星星右边,就像亿万人民心向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主持人女:请同学们说说自己在哪里见过国旗呢?
指名生答(天安门广场、升旗台、政府办公大楼、大街小巷门前、运动会赛场上)
主持人男:五星红旗就是我们新中国的象征,我们要热爱它、尊敬它。
(2)主持人男:让我们一起吟唱一首歌颂国旗的儿歌《国旗国旗真美丽》。
国旗国旗真美丽,五颗星星在一起。
一颗大来四颗小,金光闪闪照大地。
国旗国旗真美丽,小学生们热爱你。
升国旗时要立正,我们向你敬个礼。
4、认识国徽
主持人女: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的象征还有国徽。
主持人男:请同学们仔细看看,国徽上有些什么?
指名生答:有国旗、天安门、麦穗、齿轮和飘带
主持人男: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麦穗和齿轮。麦穗、五星、天安门、齿轮为金色,圆环内的底子和垂绶为红色,金、红两种颜色在中国是象征吉祥喜庆的传统色彩。
主持人女:大家知道它们分别象征着什么吗?
生1:我知道天安门象征着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不屈的民族精神,同时也是我们伟大祖国首都北京的象征。
生2:我知道齿轮和麦穗象征着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
生3:我知道四颗小五角星环绕着一颗大五角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大团结。
主持人男:同学们在哪里见过国徽呢?
指名生答:天安门城楼上、人民大会堂屋檐下、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台上、各级政府大楼上。
主持人女:是呀,国旗、国徽代表着我们的祖国,我们要尊敬、热爱国旗、国徽,那要怎么做才是爱国旗、爱国徽的表现呢?
指名生答:
生1:升国旗时要敬礼。
生2:唱国歌时要肃立:。
生3:看到国徽时要敬仰。
5、从国旗、国徽五星的含义,进一步知道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新中国
主持人男:同学们,再仔细看一看国旗和国徽,它们的共同点是什么?
指名生答:
生1:国旗、国徽的共同点是上面都有五星。
主持人男:那它们的含义是什么?
生2:这五星是一颗大星,四颗小星,大星代表共产党,它告诉我们,共产党创立了新中国,领导着新中国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生:3:四颗小星,代表全国人民,四颗小星环绕着大星,象征着全国人民心向共产党,拥护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大团结。
6、主持人女: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多么宏伟,多么鲜艳,我们心里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美丽的五星红旗。下面请欣赏演唱《国旗国旗多美丽》。
表演唱:《国旗国旗多美丽》。
生演唱。
7、中队长讲话:是啊,有了伟大的祖国,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今天我们大家是祖国的幼苗,明天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祖国的栋梁!下面有请辅导员老师讲话。
辅导员老师讲话:今天,我们一起认识了国旗、国徽,学会唱了国歌,还了解了国庆节,下面两节少先队活动课再继续走近我们的家乡,了解中国梦,努力争夺“五星红旗章”。本次微队课活动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