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活动设计或案例 > 自治

我有巧手棒棒哒

来源:原创  发布人:朱小梅  发布时间:2016-01-05  浏览次数:
我有巧手棒棒哒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朱小梅
活动意图:
《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对一年级队员在成长取向方面提出要求: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习自己整理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培养自理能力。一年级学生入学入队,要学会一些基本的自理技能:要自己能穿、脱衣服,要能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要学会正确佩戴红领巾。通过《我有巧手棒棒哒》微队课,能进一步培养队员自理独立的意识和能力
活动目的:
1.引导学生以自理自立为荣,认识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东西自己整理,初步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
2.在实践中让学生学会整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培养自理能力
活动准备:
1. 队课PPT
2.书包、课本、文具盒等。
3.小奖品
活动形式:微队课
活动过程:
一、认识手
主持人:小朋友,今天我们一(1)中队要开展《我有巧手棒棒哒》的微队课。你看,青蛙也被吸引过来了,它们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我们掌声欢迎。
青蛙哥哥:我是青蛙哥哥,知道今天小朋友要开展微队课,我们也想来凑凑热闹,我给大家带来了一条谜语,想猜吗?(谜语:一棵树,五个叉,不长叶子不开花。)小朋友们,你们猜猜这是什么?(手)
青蛙弟弟:果然厉害,我也想来考考大家,再给大家猜个谜吧。(十个小朋友,五个在左,五个在右,只会做事,不会开口。)猜出来了吗?(也是手)
主持人: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手,它的作用大着呢!请听儿歌朗诵《人有两个宝》。
《人有两个宝》
    人有两个宝,双手和大脑。
    双手会做工,大脑会思考。
    用手又用脑,才能有创造。
主持人:刚才,这位小朋友说得多好啊!只要我们发挥小手和大脑的作用,一定会有所创造的。
 二、夸赞手
 主持人:我们的手不仅能描绘出美丽的图案,还能干好多好多的事情呢?想一想,我们的双手还能做些什么呢?
学生发言:我们的小手能——(画画、剪纸、扫地、写字、穿衣服、系鞋带……)
出示图片展示:小朋友在画画、做手工、收拾餐桌……
主持人:小朋友们平时做得真好,接下来,同学们给大家带来快板:《我有一双小巧手》
《我有一双小巧手》
小竹板,打得响,我们一起走上台,夸夸我们的小巧手。
小星星乐滋滋,告诉我好孩子,不用妈妈来帮忙,书包自己来整理。
大公鸡喔喔啼,小朋友早早起,不用奶奶来帮忙,自己穿衣上学校。
红太阳笑眯眯,我们都来做运动,不用爸爸来帮忙,鞋带散了自己系。
小星星乐滋滋,别看我人小,饭前摆碗筷,饭后把桌擦。
大公鸡喔喔啼,起床把被叠,衣袜都穿好,刷牙又洗脸。
红太阳笑眯眯,教室常打扫,桌椅擦干净,垃圾不忘倒。
从小爱劳动,互相来学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们都有一双小巧手,都有一双小巧手!
三、赛赛手
(1)系红领巾比赛
主持人:是啊,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我们都是少先队员,今天就来进行一次系红领巾比赛,看谁系得又快又好。请老师来给我们做裁判。
 老师:小朋友们,你们还记得系红领巾的口诀吗?一起说一说——披在肩上边,左尖压右尖,右尖绕一圈,圈里抽出尖。
全体队员参与比赛,优胜者站到前面来,展示后发奖。
(2)整理书包比赛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开展整理书包比赛,比比谁的手儿巧, 谁的手儿最能干。请同学们仔细听好规则:每个小队派出2名选手参加,看谁在1分钟的时间内最快整理好书包,书包内摆放整齐、合理的,谁就是获胜者。整理好书包的同学请举手示意一下。小朋友们睁大你的小眼睛,看看谁的动作最快,谁整理得最整齐哦。
各小组代表整理书包比赛。
展示优胜者整理的书包,并请他讲一讲整理的方法。(首先把教科书、作业本、文具等按类分好,再按照大小顺序把书和本子放在书包的大隔层内,铅笔盒和作业本放在外面的小隔层内,水壶、纸巾、绳毽等可放在书包侧面的小包里。)
公布比赛结果。我们向比赛获胜的同学表示祝贺,请青蛙兄弟上来为他们颁奖。
四、总结:
主持人:我们班小朋友的手可真了不得,既灵巧又能干, 我们有这样一双手该是多么幸福的事儿啊!来吧,挥起我们的小手,快乐地唱吧、跳吧。
歌曲《我有一双万能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