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活动设计或案例 > 自治

我是自理小能手 一3微队课报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燕  发布时间:2016-03-30  浏览次数:
我是自理小能手
经过长期观察,我们发现班里的孩子,虽然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但生活自理能力堪忧,我们常发现这样的情况:红领巾、鞋带散了不会自己系好,书包里乱七八糟,要找东西时,有的孩子干脆一股脑儿全倒在地上,慢慢寻找……老师们是哭笑不得。为提高一年级学生的自理能力,我们组织了“我是自理小能手”的班队活动。
周一班队课上,比赛开始了,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小选手们都积极地行动起来,个个精神振奋、动作迅速,井然有序地开始了他们的“工作”。孩子们兴致十分高涨,一个劲地大喊着:“加油!加油”, “加油” 呐喊声像美妙的音乐在教室内此起彼伏。今天先后进行了穿衣服、系红领巾、鞋带、整理书包四项比赛。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小能手们”个个露出了开心、喜悦、成功的笑容。
本次活动前,老师布置队员们利用周末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各项比赛的准备,以赛一赛为契机,以家校合作为途径,使家长们对孩子的自理能力有了新的认识,也让队员们在这次比赛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强了他们的自我服务意识,促使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撰稿、摄影:吴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