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活动设计或案例 > 自治

一(3)举行“自理我能行”扎辫子比赛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燕  发布时间:2016-05-20  浏览次数:
 
一年级举行“自理我能行”扎辫子比赛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自理、自立能力,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我们李公朴小学一年级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自理我能行”自理能力比赛活动。今天进行的是女生扎辫子比赛。
活动开展前,班主任在班会课上了解到很多女孩子早上起床后都是妈妈帮助扎好辫子,有时头发散乱了,孩子就拿着皮筋走到老师身边,像幼儿园的小宝宝一样,指望老师帮她们扎辫子。有的孩子因为早上起得晚,有时辫子都来不及扎,就来到学校上课……鉴于孩子自立能力较差的情况,我们决定开展一系列自理能力的比赛。
虽然今天天气有些阴冷、天公不作美,但这一切阻挡不了孩子们参与比赛的热情。她们准备好梳子,发绳,随着老师一声令下,女生们动作熟练地开始了。台下的男生们为台上的选手们呐喊助威,为他们出色的发挥报以热烈的掌声……
通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展示了我校低年级学生自理能力和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和动手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学生们从小爱劳动、爱整洁的良好行为习惯得到了巩固和加强,也培养起学生“自己的事自己做、家里的事帮着做、集体的事抢着做”的良好意识。同时,活动开展前,通过家长的积极参与,增进了家校互动,更进一步让家长亲眼见证了孩子的进步,感受到了孩子成长的点滴。
(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吴小燕 摄影:龚余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