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活动设计或案例 > 公民

关于小学生课外阅读情况的调查研究

来源:原创  发布人:管华英  发布时间:2016-06-22  浏览次数:
关于小学生课外阅读情况的调查研究
项目学校名称: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指导老师姓名:管华英 赵煦阳
开展活动年级班级:五(2
一确认和选择所要研究的问题
上学期开学刚开学的一次综合实践课上,同学们一个个上台交流了自己外出旅游的见闻,唯有殷小钰的一席话令我们很多同学非常震撼。殷小钰同学一上台就说:“你想变聪明吗?让自己变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做大量的习题,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其实这句话是我无意中在书中读到的,所以整个暑假我读了很多书,我为自己感到自豪!”殷小钰同学的话让我们非常的惊讶,我们觉得居然有这么简单的办法变聪明,便决定试一试,开始关注阅读。
可是,在武进区“最美古诗词”比赛中,我们班的同学就失败在第二轮“文学常识”方面。原先以为我们都博览群书了,但是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明白了原来我们都在吃“快餐文化”,而文学常识测到的都是经典文学。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对于喜爱课外书籍的同学,又需怎样合理科学地选择课外书呢?
于是,我们决定首先调查了解一下同学们和家长对阅读的看法。我们分别设计了一张调查问卷,并分组进行了调查。我们这一次调查和采访了1-6年级的部分家长共回收有效问卷计121份。对收上来的同学问卷与家长、教师问卷进行了整理、归纳,有关调查结果及情况分析归纳如下:39.2%的家长认为读课外书会耽误孩子的成绩,只有21.6%的同学和家长认为读课外书是可以提高学习成绩,高达22.5%的同学和家长对读课外书的态度不够支持。可见,家长比较重视考试成绩,而调查到的42%的同学说自己喜欢看书,但看书时被家长批评,被要求看教辅用书。而被誉为人类进步的阶梯,开启智慧之门的课外阅读受到了如此无辜的“冷落”,使得期待点燃智慧火花的孩子竟然与“读书之乐”无缘。这是我们很多同龄人的悲哀,更是一个民族的悲哀!
 
所以,在本轮公民实践选题时我们依然提出了研究“关注小学生课外阅读情况”这一问题,经过讨论,在第二轮选题时大家决定把“小学生课外阅读情况的调查研究”作为我们2015年公民实践活动的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
二、研究和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
(一)讨论研究活动方案
在收集所要研究问题的资料前,我们先组织集体讨论“该调查些什么”“到哪里找谁调查”“怎么调查”,教师给予同学们必要的指点。
为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开始设计“小同学课外阅读情况的调查研究”方案。首先我们根据研究的主题集体讨论“该研究些什么”,“到哪里找谁调查”“怎么调查”,通过集体讨论和请教家长、老师,最后我们制定了这样的研究方案:
1.研究主题:小同学课外阅读情况的调查研究
2.研究目的:
1)比较全面地了解当今小同学们的课外阅读现状。
2)根据阅读现状的调查分析其原因。
3)提出相应的对策,为我们及同龄人更好地进行课外阅读创造良好的条件。
3.研究内容:
1)小同学们每日阅读时间;
2)小同学们的阅读对象、阅读兴趣;
3)小同学们到图书馆阅读情况;
4)家庭环境和同学们阅读的关系;
5)学校阅读环境和同学们阅读的关系。
4.研究方法:
1)问卷调查。这是本调查采用的主要手段。调查表共有12道选择题,每题有2-4个供选答案,还有简答题,供调查者适当发挥。
2)个别交谈。这是本调查采用的补充手段,针对某些尚需进一步了解与研究的问题有选择地与有关同学们交谈,以获取典型案例或验证某种调查结果。
5.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对象李公朴小学周边地区1-6年级同学们、家长、教师。
6.研究步骤:
120152月——3月根据项目研究要求拟定调查内容,制定调查表,分发调查问卷。
220153月——4月进行数据统计,有选择地进行个别交谈。
320154月——6月分析数据,提出建议,开展各类倡议活动。
420156月召开听证会
520157月—— 深入反思,开展后续活动
(二)收集、整理、分析资料
为了更加贴近实际,我们运用问卷调查和采访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调查。上课时间我们在本校调查采访,周末我们首先在自己生活的小区进行调查,其次还来到武进青少年活动中心、常州图书馆、武进图书馆、湖塘各大书店进行调查采访。
(三)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
在分析资料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征集建议、查找资料、咨询有关人士,而后分组讨论,再归纳汇总,编制成我们的方案。经过讨论,大家形成了如下的方案:
1.对同龄人提出建议
1)建议扩大阅读面。在调查中发现,我们小同学们普遍喜欢阅读故事性强,有趣的文学类和科幻类书籍,而对于能拓展阅读面的科普数学类和历史类图书以及能激励我们积极向上的人物传记类图书喜欢的同学则相对较少。吃饭让我们的身体成长,阅读让我们的精神成长,因此,阅读和吃饭一样也要讲究“全营养”。针对同龄人的阅读情况,我们建议同学们要广泛阅读各类书籍,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性格,而不要一味的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性读书,而使自己“营养失衡”。
2)建议增加阅读量。我们建议每位同学、每天必需有10002000字的课外阅读量,这样既能充实课余生活,扩大知识面,又能陶冶情操,养成“书不离手”的好习惯,虽然当今科技非常发达,但我们绝对不能冷落书籍,尤其是经典。
2.对学校提出建议
建议营造阅读氛围。学校可通过开放图书馆、争创书香班级等形式来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使同学有足够的书可读;教师和同学可共读一本书,共同分析,引起心灵的共鸣,激发同学课外阅读的兴趣。同时学校可按校园环境的规划,精心设计每个空间,使整个校园既有优美的环境,又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这种无声教育,可以引导同学将阅读兴趣转化为自觉的阅读实践。
(四)解决问题,师生共同行动
为使让更多的同学能够爱上阅读和有足够的时间阅读,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在本班开展“书香班级”系列活动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灵秀”,一个博览群书、知识丰富的人,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课外阅读活动中,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策划了争创书香班级系列活动。活动中我们建设了“阅读园地”,开展系列读书交流活动。如:诗歌阅读和朗诵比赛。名著读后感征文比赛。童话故事写作比赛。交流阅读感受。每月评选书香小明星和书香家庭。我们班的书香家
庭评比活动以“五个一”具体展开:发放一份各段读书推荐目录和李公朴小学古诗考级推荐内容;开展一次“亲子共读”读书活动;开展一次拍摄家庭书房照片和亲子共读照片活动;开展一次“我的读书故事”体会文章评比活动;开展一次书香家庭活动照片展。活动中,我们看到了校园中亲子共读的温馨画面,收获了一篇篇读书故事……活动最后,通过各组家庭读书成果和特色展示,共评选出5个校书香家庭。书香班级的创建让我们班的同学逐渐爱上了阅读。
2.制作展板、推广“书香班级”的经验
在我们的建议为学校采纳后,我们主动制作展板,并在全校升旗仪式推广创建书香班级的经验。
3.进社区宣传发动
同学们的阅读,还需要得到家长的支持与赞许,所以我们设计了倡议书,来到各个小区进行宣传,宣传我班的读书活动,使家长明确“开卷有益”。
三、举行模拟听证
为了将我们的方案、建议落到实处,为推进公民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也为了充分展示同学们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关注、参与社会活动的有效性,提高同学们的责任意识。2015529日下午,我们隆重举行了模拟听证会。李公朴小学教导主任、部分学生家长全程参与了此次模拟听证会。
学习着、探索着、行动着、反思着……经历就会被感动,体验就会有收获,行动就会出成果!孩子们的调查研究还在继续,他们的脚步永无止境。我们相信——今天,孩子着眼身边,建设社会;明天,他们必将放眼世界,改变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