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活动设计或案例 > 心理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杨慧  发布时间:2015-12-30  浏览次数: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教学片断
同学们,下面十分钟创新大赛。各组长召集大家一起研究本组的跑的方法。要求:每组必须跑足六分钟;尽力做到和其他组不一样;注意线路和方向,不要“撞车”。
大家的情绪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就象在家里,就象兄弟姐妹,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
不到三分钟,第一组就出发了。他们是排着“一”字型,沿篮球场的线,进行各种线路跑。接着第二组是各种造型跑。八个人一会儿是v,一会儿是t,再过一会儿又成了a;一会儿象战斗机,一会儿象十字。第三组跑到足球场玩起了八人九足,四组呢?是最古老最受欢迎的“追人”。五组最过瘾:每个人不但要轮流做排头,还要做动作,而且不准重复。因此,大雁、小鸟、醉汉等等,花样多多,笑声不断。六组最慢,大家意见不统一,各执一词,争执不下,我马上跑过来:怎么回事?
学生a :都怪b(组长),自己没有想出好方法,又不用我的,结果给××组用了,真气人。
学生c:你说话这么大声,谁能接受,我也有办法,你为什么不同意?
学生a:谁让你们都说我不对,明明是我有道理。
学生b:算了,快开始吧,没有时间了。
目光中流露出愧疚和企盼。
我一听就明白了怎么回事。
老师:同学们,把手伸出来!跟老师唱一句—团结就是力量――嘿,加油!
大家很快就把手放在我的手背上,我的收在最下面,组长的手在最上面,学生a迟疑了一下,还是坚定的把手放在大家的手上,随着大家的喊声,我看到学生a和学生b的目光对在一起,稍稍的不自然之后,俩人相视一笑。学生a 把手一挥,跟我来,大家没有犹豫,跟着学生a向跑道跑去,虽然没有花样,虽然只有八个人,但却始终保持整齐的阵型,保持着整齐的步伐,看上去人人都很有精神,很有气势。
………… 
教学反思
 
十分钟很快地过去了,但留给我的思考却很深刻。
一、 让学生鸟一样自由地飞翔
学生真的不喜欢跑步吗?这个问题是体育老师困惑和迷茫的,纯粹的跑,机器一样,谁都会厌。但是,有了同伴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有了大家思考和创作的空间,跑便被注入了生命,它变成了一个工具,一个能使大家聚集在一起,形成战斗团队的工具;它变成了一个载体,一个传递友感情、传承文化的载体。此时的学生不会介意跑得累不累,做得更好,超越对手,才是他们的追求。
二、 让思维的火花永不熄灭
学生真的没有创造力吗?看看学生的表现,想想自己的做法,确实感慨万千。老师自己习惯于某种定式,学生也会习惯。在习惯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老师的“教导”下萎缩了,原来活泼的学生,变得“老成持重”了,大家的想法日趋统一,最后变成了一模一样“合格”产品。《课程标准》针对传统体育课中教师居于绝对支配地位、反复练习和训练成为主要教学手段的现象,提出要提高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强调帮助学生自学、自练和学会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能力。在这十分钟里,自己的稍一放权,学生跑的花样便层出不穷,比老师安排的好多了,并且在讨论中学会了如何与别人交往,真实一举两得!学生的潜能就是一座埋藏在地下的火山,只要老师给个空间,他们思维的火花便会喷涌而出!
三、 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雨
当时我的心情很激动,想冲过去对学生a大发雷霆,可是直觉告诉我不能这样做,最后还是忍住了,改成唱歌,我知道此时最需要让大家认识到“团结”,在歌声的感染下,学生明白了自己的问题,一场可能发生的“战争”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结束了。不战而屈人之兵!而自己提高了处理问题的水平。对于学生在交往中发生的摩擦,很多老师如临大敌,其实大可不必。老师应该学会分析,不要轻易地发表你的评论,通过转移注意力,通过共同的关心的话题,化冲突或摩擦于无形,通过老师自己的行为使学生受到启发,受到教育,这是教育的理想境界,也是老师追求的。
四、 不要轻易放过机会
体育老师首先是老师,肩负者培养学生的任务。很多老师都知道如何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往往却忽视了对学生的教育,即使有也只是说教或是拿势压人,学生表面服,心里面一百个不服。
当出现问题的时候,正是老师大显身手的时候,如何解决能反映出一个老师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其实,在我们的教学中,有很多这样的机会,我们往往由于没有发觉或是处理不当,让大好的机会白白浪费,甚至出现了相反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