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活动设计或案例 > 心理

拥抱青春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舒婷  发布时间:2016-03-16  浏览次数:
                         团体咨询活动示案
                      拥抱青春
活动安排:团体活动
活动主题:拥抱青春
活动对象:五年级女生
活动时间:2016年3月
活动目的:学生能正确对待青春期,了解青春期自己身体和心理变化,并能更好得保护自己。
活动准备:PPT
活动过程:
(播放歌曲《我是女生》)学生入座。
     孩子们,中午好,知道刚才播放的什么歌曲吗?对,《我是女生》,今天我们这里都是女生,你们是小女生,我也算是一个老女生。从小到现在你们都是爸爸妈妈的乖乖女,被长辈象公主一般宠爱着,我们就象花朵一样娇艳、美丽。所以我们应该为我们是女生而感到骄傲。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更加美丽自信,今天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一起来聊聊有关我们女生的话题,我们女生之间的悄悄话,小秘密。你们愿意和我一起分享吗?首先我做一个自我介绍
.......
    我是你们的老师,但我更希望和你们成为朋友,你们愿意和我交朋友吗?现在我来做一个小小的调查(调查年龄)。看来我们在座的孩子都是10—12之间,小公主们,我非常高兴地恭喜你们,你们已经进入或者即将进入我们人生的第一个重要阶段——青春期。
 
一、 什么是青春期
 
  1、 那么什么是青春期?这里我用两个比喻来比喻一下,如果说青春是美丽的花蝴蝶,那么青春期就是从一只毛虫破茧成蝶的一个过程;如果说青春是一枝绽放的花朵,那么青春期就是一枝含苞欲放的花蕾绽放它最美丽的花期的过程。所以青春期是指由儿童逐渐发育成为成年人的过渡时期。你们现在是儿童,你们的爸爸妈妈老师都是成年人,青春期就是儿童和成年人的一个过渡时期。诗人把青春期比喻是人生的花季,是一个美好的时节,但也是一个烦恼多梦的时节。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些青春期的知识,让我们快乐自信地度过人生这最美好的时节。首先我们了解青春期的一些小小的变化。
    在青春期阶段,我们生理和心理上都会逐渐发生一些小小的变化,你们知道有哪些变化吗?(请学生回答,对大胆发言的同学给予 肯定和表扬)
  
2、 生理变化
 
(身高体重迅速增加,乳 房开始发育腋毛、阴 毛开始生长,声音变得高又尖月经来潮)
3、心理变化(富幻想、爱冒险、想独立、求认同、比较叛逆,甚至对某一个异性有好感。)
  
 小结:青春期是指由儿童逐渐发育成为成年人的过渡时期。
 
     一般来说,女孩子的青春期比男孩子早,大约从10-12岁开始,而男孩子则从12-14岁才开始。不过,由于个体差异很大,比如营养、遗传等等,所以,通常把10岁至20岁这段时间统称为青春期。青春期是人体迅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继婴儿期后,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的高峰。这个时期我们的身体发生了奇妙的变化,在我们感到兴奋的同时是不是又有一些不知所措呢?比如我们刚才说的月经、乳 房发育…..因此,掌握和了解这一时期身体内的变化,对我们顺利渡过青春期来说,无疑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
    现在让我们来做一个小小的热心人,来帮助一下画面上这个小姑娘。
(换幻灯片)这个小姑娘12岁,天真活泼可爱,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的内 裤上有血,她心里害怕极了,她想,我怎么出血了,我是不是生病了?我是不是要死了?她感到非常恐慌,不知所措。孩子们,你们来告诉她,她是不是生病了?她是怎么啦?对,我们应该恭喜她,长大了,是来月经了。那么什么是月经?(换幻灯片)
 
二、什么是月经
    月经是指女性的子 宫内膜在内分泌影响下周期性的剥脱出血并从阴 道排出,每月一次,叫做月经。第一次出现月经叫月经初潮。月经初潮是女孩子青春期发育的重要标志。标志着我们有了生育能力,将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
  小结:月经初潮的年龄一般在10~16岁,以12~14岁为多,但个体差异很大,它受遗传、营养、情绪、环境、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月经期一般3~5天,两次月经第一天间隔的时间称为月经周期,一般为28―35天。初潮时,卵巢功能尚不稳定,我们身体的性 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因此初潮后月经周期并不规律,会出现来了一次
后要相隔几各月才来,或者是一个月来两次,这些都是正常的,大约在1年内才逐渐形成规律,每月一次。女孩子月经初潮会觉得恐惧害羞,其实这是我们长大身体发育的正常变化,在日本,如果谁家的女孩第一次来月经,全家都要举行庆贺仪式,给她穿上最漂亮的和服,因为它标志着这个女孩长大了,他们觉得月经初朝是女孩一生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在此,我也要恭喜我们在座已经来月经的姑娘们。因此我们应该大胆告诉妈妈和老师,妈妈和老师会教我们该怎么办,要准备哪些东西。月经一旦来临将伴随我们大半生,要到50岁左右才会不再来,因此,我们也把月经叫着好朋友。
 
(换幻灯片)
 
三、如何缓解经前紧张和痛 经
    女性月经来潮前一周左右开始出现情绪异常,如精神紧张、烦恼、易怒、失眠、头痛等,这些表现都是体内生理的一种正常反映,不用紧张,不用治疗,也不影响学习,只要避免精神紧张,转移注意力,少吃盐,饮食清淡一些,即可减轻症状。但是,同学们,千万别以此为挡箭牌。认为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可以随便对人发脾气,因为别人根本不知道你好朋友什么时候来。痛 经就是指月经期时产生的腹疼现象。也是大部分女孩会碰到
的,不严重者不需治疗,可以用热毛巾热敷腹部,喝点红糖水,洗个热水澡,不吃生、冷、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当然,如果痛 经出现冷汗、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去医院就诊。就诊时,我们首先应该告诉医生,是因为月经来了肚子疼,这样医生才好对症下药。
   月经初潮。青春期的女孩子往往会因为身体的变化胸部的发育引起害羞的心理,在外衣里面穿紧身的衣服,走路弓的背。这些都是错误的,我们应该穿一件合适贴身的小背心,挺直我们的腰,挺起胸来自信地走路。女性丰满的体型本身就是一种美。我们应该保护好我们的乳 房。
 
乳 房的保护:
1、加强营养
2、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胸部肌肉的锻炼,以促进乳 房的发育。
3、不穿塑身衣和紧身衣。
 
四、学会自我保护,远离伤害
 (换幻灯片)
    我们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但也有一些阴暗危险的地方,因此我们要学会自我保护和防范侵害,远离伤害。我门这里所说的伤害是指对我们身体和心灵上的伤害,首先我们要学会自尊自爱,一个人只有自己尊爱自己,才能获得别人的尊爱,我们的语言要文明,我们的衣着打扮要与我们这个年龄相符,要充满活力和朝气,不穿奇装异服。其次我们要拒绝一切可能伤害我们的行为,对伤害我们的行为勇敢说不。不要贪图小便宜,对熟人过分殷勤要小心。(请学生上台演示如何拒绝)比如说,你在街上有陌生人对你说,小妹妹,你看你读书那么辛苦,用钱还要找爸爸妈妈要,我给你介绍一分工作,即轻松又有钱,你信吗?千万不要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还有不随便单独与男性接触,特别是在黑夜和偏僻的地方,我们不要单独去。到男老师家补习功课,要尊重老师,不应对老师过分亲呢的言谈或举动。遇到侵扰和挑逗要冷静地设法摆脱。
    学会拒绝的方式:语言(勇敢说不)、表情(讨厌、厌恶)、行为(退让、不予理睬走开)、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