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活动花絮 > 活动剪影

开展湖塘城区乱放烟花爆竹问题的调查研究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维红  发布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

开展湖塘城区乱放烟花爆竹问题的调查研究

2015年3月,我们两个班的同学满怀信心地走向家长、走向邻居、走进社区搜寻存在的公共政策问题。双休日,社区、超市、商场……到处是我们的身影。我们用睿智的眼睛,寻找记录着生活中与社区生活密切相关的有价值的公共政策问题。我们通过了解交谈、采访询问,把了解到的问题填入采访表、印刷资料表或广播、电视、网络观察表。就在这样的征集下,我们共收到三十几条候选课题。综合实践课上,我们交流了自己小组发现的公共政策问题,并说明研究问题的原因和意义。“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行人、机动车乱闯红灯问题”、“湖塘城区乱放烟花爆竹问题”等一系列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都陈列于黑板上。

众多的选题究竟从何入手,在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学生主体的基础上,学生先畅所欲言,各自阐述问题解决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通过交流,大家都关注到为了有效预防、减少因烟花爆竹燃放引发的火灾事故,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国务院和常州市人民政府都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政策。然而,人们在平时经常受到爆竹声的侵扰,无法正常生活和学习。燃放烟花爆竹还造成了环境污染、伤亡事故和资源浪费。为什么人们会乱放烟花爆竹?相关的法律和政策有哪些优点和薄弱之处?怎样杜绝乱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呢?作为社会的小公民,关心社会问题是我们的责任。经过思考与比较,在第二轮全班投票活动中,很多同学都觉得研究乱放烟花爆竹问题很有意义。因此,大家决定把“关于湖塘城区乱放烟花爆竹问题的研究”作为本次小公民实践活动的研究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