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活动花絮 > 活动剪影

区教育局、李公朴小学联合举办“家风家训”道德讲堂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管华英  发布时间:2016-09-22  浏览次数:

区教育局、李公朴小学联合举办“家风家训”道德讲堂活动

道德凝聚力量,文明传播希望。9月22日下午,由武进区文明办、武进区教育局、武进区李公朴小学联合举办的道德讲堂活动在李公朴小学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此次道德讲堂以““树立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主题,主要讲述身边的道德故事,传递正能量。区文明办领导、教育局部分领导、兄弟学校领导、李小学生、老师等近一百五十多人一起聆听道德故事,品悟道德力量,接受道德洗礼。

“人生道路上,有德才能行……”活动在《公民道德歌》的歌声中拉开序幕,观看“2014年度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之朱晓辉仁孝行于家事迹短片讲述身边好人李公朴小学李芳老师尊老孝亲的事迹和薛博娟副校长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事迹虽然每个家庭的家风一样,但他们都在用自身的行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接着现场全体人员诵读了《家语·弟子行》中的经典语段,在反复吟诵中,大家的心灵受到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温良俭恭”的洗礼,激起了每个人心中感恩的洪流。很多观众都感触颇深。一位学生在现场互动时说:“这次道德讲堂活动让我进一步了解了身边的老师,知道了生活中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觉得我们每个同学应该做到:在家中为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同学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听众代表们也争相表达自己的感悟:我们要将好家风、好家训转化为每个家庭的内在追求,进一步提升家庭成员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

在发善心环节,武进区教育纪工委书记、教育局机关总支书记何良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何书记指出,“道德讲堂”已经逐渐成为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争创文明城的“增长点”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着力点。“道德讲堂”实践的小支点,撬起了公民道德建设的大工程。何书记还要求我们做到“孝老爱亲、明礼诚信、敬业奉献、团结友善”,也祝愿好心人“厚德善行,吉祥相伴。”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道德讲堂”通过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身边好人,一件件可亲可信的凡人善举,增强了事迹的感染力说服力,本次道德讲堂内容紧凑,环环相扣,现场情感浓郁,气氛热烈,让大家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心灵上受到了震撼。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乐于奉献爱心,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

(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管华英 摄影:龚余余 审稿:王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