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活动花絮 > 外出学习

关注课堂中学生的心理成长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丁梦娜  发布时间:2016-09-30  浏览次数:

      20169,管华英老师和我一起在省常中聆听了赵世俊教授的讲座——《课堂中的心理学—基于学生心理成长的课堂视角》,收获颇丰。首先,赵教授先简单谈了高效课堂、健康课堂的特征,从学生角度畅谈了影响学生成长的重要因素,如健康的人际关系、榜样的示范作用、良好的学习氛围、智慧的教学设计等等。接着他分析了课堂中教师的角色定位:走进课堂的老师需要带来什么?不是千篇一律的机械知识,而是能让学生明白规则、遵守规则,让他们欣赏对手,获得快乐和成就感。当然,实现这些目标是需要长期、反复实践和不断反思的,在实现的过程中也会碰到各种问题,赵教授扼要地总结了三点:1、课堂规范的建设中,学生参与程度少,约束师生拓展的因素较多,人性化的班级氛围有待营造;2、厌学情绪复杂难解,主要是课堂缺乏吸引力,作业量的变化;3、学生的学科恐惧心理。最后,他举了一个关于师生信任感的例子:教师对后进生的消极态度和不信任使得学生对教师失去信任。整个讲座就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就像是几百个老师在和赵教授交流讨论一般,频频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这也正是我们课题研究最提倡的平等合作的关系。
      我最钦佩赵教授的一点就是他对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视和关注,而不是扮演凌驾于学生之上的师道尊严的传统教师形象。他幽默、睿智,举的例子深入浅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那句:智慧的老师会向学生认错。学生在老师犯错后是不会揪着不放的,他们反而会宽容和谅解。所以犯错之后不必急着掩盖错误,大大方方地致歉,学生就能从你身上学到知错能改的勇气。这才是健康、正直的人民教师形象。一旦教师正直可贵的形象建立了,那学生在课堂中也会坦诚地发表见解和积极参与问答,他们也会自觉地约束自己不再破坏课堂纪律,那学到的知识只会更多。百利而无一害。这才是大智慧啊!作为一名新教师,在课堂中运用心理学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