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成果展示 > 获奖论文

2015-2016学年度德育获奖论文表格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丁梦娜  发布时间:2016-06-20  浏览次数:
2015-2016学年度德育成果一览表一(课题、论文)
    
项目
姓名
题目
发表、获奖级别
时间
发表论文
丁梦娜
《班主任能否不到场―浅谈班级管理模式的转变》
发表于《考试周刊》2015年第92期
2015.10
武进区少先队“五彩杯”小课题
丁梦娜
《关于“城市公共设施维护问题的研究”》
武进区一等奖
2016.3
 
 
 
 
 
 
 
 
 
 

 

   班主任能否不到场
                   ---浅谈班级管理模式的转变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丁梦娜 
【摘要】班主任在场时,学生可能会慑于老师的权威而唯唯诺诺,但班主任不在场时,班级可能乱成一锅粥,唯恐天下不乱。班主任连外出开个教研会都提心吊胆,总担心调皮学生趁机造反、班级大乱。对班主任个人而言,长期的心力交瘁将最终把身体拖垮,使教育工作只剩下责任和义务,毫无幸福感可言。
【关键词】 转变管理模式 班干培养 团队力量 幸福感
 
在我们的身边,时刻存在着一种管理模式。早晨,刚到进校时间,班主任就来到班级,督促学生朗读、交作业、打扫卫生,交代班干部需要完成的任务;在他老师上课时,到教室后门或窗户边去“偷窥”,看看有哪些人是上课不专心的;在办公室刚坐下想批改今天的作业,又听到学生哭闹的声音,匆忙跑向发事地点解决问题;整天面无表情或表情严肃,精神疲惫不堪;学生回家后,还要检查教室的卫生,再回家进行备课,深夜入眠。
这样的班主任,可能就是你我,直接参与对每个学生、每个事件的管理,常常以校为家,早晚跟班,是保姆,是家长。这种管理模式,我把它称之为“轴轮”模式。班主任是轮子的轴心,学生是分散在轴心周围的钢丝,班主任的注意力像密密麻麻的辐条一样散向每个学生,使几十个学生围绕自己的意图运行。这种管理全面而细腻,能深入到每一个学生的细微之处,可以及时掌控班级发展动态,使班级快速走上预定轨道,形成良好班风。但这种模式的缺点也显而易见。由于管得过多过细,容易养成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扼杀了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这种管理模式下的班级,班主任在场时,学生可能会慑于老师的权威而唯唯诺诺,但班主任不在场时,班级可能乱成一锅粥。班主任连外出开个教研会都提心吊胆,总担心调皮学生趁机造反、班级大乱。对班主任个人而言,长期的心力交瘁将最终把身体拖垮,使教育工作只剩下责任和义务,毫无幸福感可言。
那班主任能否不在场呢?
…………
节选自《考试周刊》2015年第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