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成果展示 > 获奖论文

吴小燕获奖论文《让孩子学会感恩》

来源:原创  发布人:汤桂菊  发布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
让孩子学会感恩
                                            
【关键词】阅读  感恩  教育  和谐
【摘要】 现在的独生子女,由于过度的呵护、溺爱和娇生惯养,使孩子的人生道路上产生了利己主义、排他性和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害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迫切需要教育孩子学会感恩,这不仅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是小学素质教育课改的重要课题。作为教师,应在进行教育教学的同时注意培养孩子的感恩心,让孩子懂得回报、建立起承担的意识。
【正文】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是家庭中的“小太阳”“小皇帝”,优越的物质条件让他们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处理上,也大多被长辈们包办,照顾得无微不至。他们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根本不懂“感恩”为何物,为何要感恩!?
一、所谓“感恩”之涵义
“感恩”,《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 所谓感恩教育,就是以感性的形式,用孩子的切身感受体味来自他人、社会和自然的“恩”;以理性的形式,让孩子感知来自痛苦、挫折和失败等的“恩”。并最终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种教育。它应该是整个思想道德教育的核心。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良好的情感是在童年时期形成的,如果童年蹉跎,失去的将无法弥补。”爱孩子,就要引导他学会感恩,拥有感恩的情怀,才是拥有健康的人格,拥有博大的胸怀,拥有无穷的生活力量!
二、和谐社会呼唤感恩心。
1、感恩心的缺失。现代家庭里,绝大多数孩子是家中的“小太阳”,整个家庭一切以孩子为中心。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孩子要什么有什么,得到所有的东西似乎是理所当然。其结果,造成大部分孩子自私,狭隘,霸道,不容人,不讲道理,缺乏或者没有爱心,不知道也不懂得怎么关心别人。有的孩子对于社会的恩惠,表现为麻木不仁,浑然不知,甚至在受到别人的资助或者帮助时,也会因自己的要求得到不满足,而要指责和埋怨他人,更甚者对社会心生无端仇恨心理。
2、残酷的现实:浙江绍兴一个年仅20岁的儿子为了一只宠物狗竟杀害了一手把自己拉扯大的母亲;2009年 11月15日晚上,安溪发生一起入室杀人案,年仅17岁的王某带着事先准备好的水果刀和双截棍等工具,杀了自己59岁的奶奶;《钱江晚报》报道,2010年1月2日,就在人们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时,在杭州清泰南苑小区,母子俩为了工作吵架后,又发生了一起儿子杀害亲生母亲的惨剧……类似这样的年轻人残忍杀害亲人的事情屡见报端,血淋淋的事实残酷地摆在我们面前,感恩教育刻不容缓。
3、和谐社会需要感恩。有一首哑语歌曾经风靡一时,那就是《感恩的心》。优美的曲调中,颂扬着感恩的美好情怀。作为一名教师,我常常在思考: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如何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让孩子拥有感恩的情怀,学会承担责任呢?在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的阅读教学实践中,我有以下几点思考和体会:
三、阅读中培养感恩心。
   (一)用亲情唤醒感恩心。
许多的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不懂得心疼父母、不懂孝顺老人、不懂关爱家人,没学会回报社会。这是因为许多家长把孝敬老人变成了孝敬孩子,让新世纪的孩子根本不知道怎样去感恩。让孩子学会感恩,首先要从感恩身边的人,尤其是自己的父母开始。
1、在《祝你生日快乐》时感恩母爱如海。
母亲给予我们生命,是我们最大的恩人,母亲辛辛苦苦怀胎十月把我们生下来,又含辛茹苦的把我们抚养长大,我们的每一点成长和进步,无一不浸透着母亲的心血。每年的生日,母亲都会含泪唱着《祝你生日快乐》的歌曲,给我们送上早已准备好的生日礼物,庆祝我们又长大一岁。然而有多少孩子知道母亲的生日,记得给母亲过生日,送上一份生日礼物?在阅读课上,我让孩子们一起唱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和他们一起读读《生命教育》中有关母亲怀孕时的往事,很多孩子都为之深深感动。我建议他们在母亲节来临之际,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母亲的爱。孩子们有的制作感恩卡,写上对妈妈的祝福;有的对妈妈的兴趣爱好等作了深入了解,给妈妈制作了一份详尽的个人档案;有的用自己的零花钱为妈妈买一份小礼物;有的用实际行动帮妈妈做家务,减轻妈妈的负担……孩子们表达感恩之心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他们在这样的行动中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之处在于它的无私。
2、在《木偶奇遇记》中和匹诺曹一起感受父爱如山。
这是一本经久不衰的经典之作,我觉得这不仅在于这部著作展示了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更描绘一个孩子如何读懂父爱,学会感恩的过程。我在引领孩子阅读的时候,让孩子抓住匹诺曹对父亲的态度这一线索,了解调皮的匹诺曹从捉弄父亲,把父亲用衬衣换来的钱看马戏,总之不把父亲对他的爱当回事,直到最后在仙女的帮助下救出父亲。在故事情节的发展中,孩子们也从匹诺曹的经历受到了感恩教育,体会到了父爱的重如山。
3、在《中秋与重阳》和家人一起感受天伦之乐。
每当放学时,等待在校门口的多是头发花白的老人,他们代替工作繁忙的子女接回自己的孙辈。然而我们常常也会看到很多孩子根本不懂得感恩自己的爷爷奶奶,毫无理由的对老人大发脾气。二年级上册《品德与生活》中有《中秋与重阳》这一课,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光,孩子们是怎样和家人一起度过的呢?抓住这个契机,我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讲解了重阳节的来历以及“老人节”的由来和风俗,让孩子们从中受到教育,学会尊敬和爱护爷爷奶奶,怀着感恩之心为他们梳梳头、给他们盛一碗饭,夹几口他们喜欢吃的菜等等。
(二)让友情延伸感恩心。
天真可爱的孩子,不能缺少来自家庭、亲人的关爱,同时他们也需要来自同伴、朋友的友情。《绿野仙踪》就是这样一本描绘珍贵友情的不朽名著。孩子们在阅读中,认识了善良、充满智慧的小姑娘多萝西,以及她那一群同样真诚、勇敢的朋友——稻草人、铁皮人、胆小狮还有小狗托托,他们在相互帮助中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战胜了女巫,实现了各自的愿望。他们的经历给了孩子们很多的启示,学到了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小伙伴,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帮助,同时在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
(三)大爱升华感恩心。
感恩教育不仅体现在教育孩子爱自己的亲人和朋友,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感恩身边的一切。
1、爱校园。校园是孩子每天生活的地方,品德与生活课《让校园更美好》,让他孩子们用明亮的眼睛找找校园里的不如意之处,动动手把我们的校园打扮得更加美好。从而让孩子怀着感恩心自觉珍惜和爱护身边的环境,校园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
2、爱家乡。品德与生活《秋游回味》这一课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在身边找找秋天的身影,在感受大自然变化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家乡建设的步伐之快,从而憎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3、爱国家。有国才有家,祖国是具体的,不仅是疆土,还有文化和她的万千子女。我们不仅要从描写祖国各地风景的文章中感知祖国的地大物博,更要从民族文化中感知祖国的博大精深,丰富底蕴,从祖国的优秀儿女特别是在祖国危难时刻为祖国而献身的英烈中感知祖国的凝聚力和无尽的恩情。语文课本中的优美短文,《台湾的蝴蝶谷》《鸟岛》识字2《桂林山水》等课文能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灿烂文化;课文《歌唱二小放牛郎》,品德与生活《过去的故事》这一课向孩子们讲述了许多英勇抗敌的故事,让他们感知英烈的祖国心、民族义,懂得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通过阅读,他们怀着感恩心真诚地庆祝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发掘教科书以及各种课外读物中感恩教育的教学资源,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让孩子学会感恩身边的人,感恩周遭的世界,进而感恩整个人类。让我们和孩子一起体验那种渐渐涌起的责任,一起体验那种默默的成长!
 
参考文献
1、《感恩教育的思考》,叶华茂著
2、《关于“感恩教育的访谈”》,新浪网
3、《为“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创建而努力—叶澜教授访谈录》教育研究
4陶志琼.关于感恩教育的几个问题的探讨[J].教育科学,2004,(4)
5、石丽燕的《浅滩小学生如何开展感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