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他山之石

进步比第一名更重要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燕  发布时间:2014-06-11  浏览次数:
进步比第一名更重要
                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  张辅良
在现实的班级管理中,许多班主任很重视尖子生,尤其是在班级甚至年级成绩排名第一的学生,这也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因为第一名的学生在年级评比中和高考中会给班主任带来荣誉,带来实实在在的的物质奖励。如今的学校评比乃至于高考,就是一场竞技的运动会,颁发金牌,升国旗奏国歌仅仅是冠军,万众瞩目的也就是第一名。但现实中“第一名”只有一个,对一个班级而言,显然只有一个第一名远远不能代表一个班级的成功。我们希望的是全体同学在各个方面都有所进步,因为进步比第一名更重要。
 一、对学生成长而言,进步最重要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树立正确的“第一名”观念,要面向全体学生,给予有进步的学生以更多的关怀和鼓励。因为在一个班级,成绩处于下游的学生心理压力最大,学习生态环境最不利。由于成绩低,往往影响学科成绩的评比,影响任课教师的选先评优,势必影响教师对这些学生的态度和评价,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和学生就会另眼相看,有坚强承受力的学生能知耻后勇,改变现状,争取进步,然而一些抗挫抗逆能力差的学生,就无法管控挫折持续的时间和范围,容易一蹶不振,破罐子破摔,导致厌学。再者现在的都是大班额上课,任课教师不可能照顾到后进生,教学目标成了他们跳起来够不上的桃子,长期“听不懂”的积累,打击上课的信心,最后造成人为的后进生。所以在班级中,我们不能眼睛只盯着“第一名”,要关注后进生,即使进步一名都是值得欣喜的,值得大加表扬的。因为他们战胜了来自多方面的困难,才取得了进步。所以我在每一次考试后,会对每一个学生的单科成绩作一个纵向比较,看他的单科成绩和班级单科平均成绩线比较是否有变化,看他的总分成绩与上次比较是否有变化,这样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的成绩。这样的评价对后进生很有作用,给予极大的精神鼓励,激发不断进步的信心。坚定一个信念,虽然目前我还赶不上大家,但我一直没放弃,我靠我的努力一直在进步。我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学生,高一由于成绩在班上垫底,出现过逃学现象,高二时曾申请把他转学到学习压力不大的平行班,我们没有答应。经过多次谈心,增加他的信心,虽然他每次还是排名靠后,但每次都有小幅度的进步,我就在班会上家长会上进行表扬,颁发学习进步奖状,经过一年的努力,最后考上了二本,圆了他的大学梦。也就是这一观念,实现了我给全体家长立下的军令状“一个都不能少”,把他们都送进了大学。
二、对班级发展而言,进步最重要
古诗说得好“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谁都喜欢万紫千红的春天美景。班级也是一样,作为班主任都喜欢全体同学的茁壮成长,这也是职业道德所要求的。偏向学习成绩好的,冷淡学习成绩差的,这不符合素质教育理念,更不符合教师这一职业作为“仁善之术”的特点。
心理学中有个“短板效应”,放在班集体中就是说班级中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不可能是一样的,总是参差不齐,但决定一个班级发展水平的不是受最好的学生决定,往往是由发展最靠后的那位学生决定。这告诉我们班级管理的一个策略,就是加强对后进生的教育,促成班级的整体发展,我带班一个观点就是班上出现后进生,不是后进生的责任,而是班级每一个学生的责任,是我们没有帮助他,使他掉队了,每一个同学都有责任帮助他,这样就形成了合力,懈怠时有人提醒,迷茫时有人谈心,不懂事有人讲解。实际上学生才是真正教育力量,蕴藏着教育睿智。
对后进生的教育每个班主任都有自己的招数,我在担任班主任的过程,也采用过许多方法,效果都不错。诸如激励法,放大其闪光点,帮助找回尊严和信心;提前预支法,他哪一个方面不好,就给他提前写这个方面进步的奖状,然后告诉全体同学,等待他的进步。朋友承包法,把他承包给他的好朋友,帮助他进步,如果没做到,就批评他的朋友,让朋友替他都受过挨批,这些学生大都仗义,不忍看到朋友因为自己挨批,就会下决心改正。教师之所以高明,就是受到专业教育学心理学训练,又有大量的实际事例,所以总能有一些巧妙的方法引导学生,让他们走向成功
教育是一种复杂的行为,因为他的对象千差万别,同时教育也是简单的,只要真爱就能平等,只要平等就能坦诚;只要坦诚就能沟通;只要沟通就能理解,只要理解就能努力;只要努力就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