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他山之石

浅谈家校沟通的重要性

来源:原创  发布人:鲍艳君  发布时间:2014-09-23  浏览次数: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指出: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和复杂的任务。这就是说教师和父母都是无可替代的孩子的教育者。学校教育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有家庭教育的密切配合,而良好的学校教育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之上的。因此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需要相辅相成,加强它们之间的沟通互动也就显的尤为重要。

我是二(2)班黄远同学的家长,通过黄远在光谷四小这一年多的学习过程中,我充分体验到了光谷四小在家校互动上所做的一些工作和努力。这些互动的措施使我对孩子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从而可以给她创造更生动、开放的学习及生活环境,并且也让我在教育观念上有了很多改变。

按照常规的学校和家庭的联系方式,一般学校可能就只是采取家访、家长会的形式进行。但要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和谐统一,单凭教师的家访或开个家长会还是不够的。

在刚开学的一年级新生家长会上,光谷四小学校领导和老师就强调了希望通过家长与学校的密切配合而让小朋友们能够在学校更加快乐的学习成长。为此四小先后进行了组织家长委员会、开通班级博客、建立QQ群以及参加公开课等多种方式为家校联系建立了多方渠道,让家长的意见及建议可以及时的转达到学校方,也可以让家长们通过这多种方式了解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比如,我现在就经常浏览班级和学校的博客,来了解黄远在学校的各种情况及班级其他同学情况以及学校的各方面的情况。这些多种方式的家校联系渠道使家校联系在更广层面上,显示其更好的效果。

在小孩入学前,我一直都认为,上学一切交给老师就行了,但在和班主任和班级老师的多次接触和沟通中,我的这种教育观念也慢慢在改变。孩子是学习生活在家庭和学校之间,在家庭的生活习惯会影响学校的学习习惯,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会反映在家庭的生活场景中。我记得有一次,班主任李老师和我说黄远在表演的时候胆子不够大。根据黄远在家里的表现,各方面表现得还挺不错,因此我们判断应该是害羞的情况。因此,当天我们和老师沟通完毕后,回家和黄远进行了交流和引导,并对需要表演的项目进行练习,增强她的自信。在后面的表演及其他的情况下,黄远的害羞情绪得到了一定的缓解。通过家校的及时沟通,我们及时找出孩子的弱项,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引导,避免常此以往而成为习惯。当然,班级老师也经常会对黄远在学校中表现好的地方进行提示,我们也会及时给予她同步的赞扬。在后期,我们会继续加强和学校的沟通,帮助孩子长期进行一些优良习惯的引导和不良习惯的改正。

总之,教师与家长联系的目的是让家长了解学校、班级近期的教育内容,孩子成长的教育氛围。同时也让教师了解孩子在校外的情况,以便正确地把握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共同教育好孩子。在沟通教师和家长思想的过程中,可以尽力克服家长的依赖、应付心理,做到彼此了解,相互支持、互相威信,共同研究教育措施。同时,也可以增进和培养相互间的情感,把师生之爱和亲子之爱融为一体,同心协力,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