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他山之石

如何有效的与家长进行沟通促进家校联系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云  发布时间:2014-09-29  浏览次数:

如何有效的与家长进行沟通促进家校联系

    一个孩子的健康、健全成长,仅靠学校或仅靠家庭都是远远不够的;学生是教师的,更是家长的。教师观察不到孩子在家的情况,家长也很难看到孩子在校的表现,需要的是双方的结合,教育才会有针对性和连贯性。好学生都是家校共育的结果,所以教师要定时总结本班工作及时与家长沟通,积极争的家长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应该说,这是校园人际关系中难度较大的一种关系。因为家长的职业不同、层次不同,教育孩子的观念也不同,所以要让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工作,促进孩子的发展就需要我们教师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学校的管理主要是学生管理,学生管理主要依靠班主任,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其中心任务是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各项素质,引导全体学生健康成长。要担负起这个任务,班主任除了有强烈的事业心、崇高的师德修养、健壮的身体外,还必须认真学习现行教育法规、教育理论,认真钻研教材和课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到一专多能。除了高度重视学校教育外,还必须充分认识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如能主动和家长联系,沟通感情,互相理解,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那么,教育孩子的许多问题都可得到解决,然而在现实的生活中,一些班主任到学生家里家访方法欠妥,有的甚至把家访变成了向学生家长“告状”,给学生及家长造成了不好的印象,那么班主任家访应该注意些什么?笔者在教育教学、教学管理的实践中,总结出几点,和同仁们商榷。下面我就谈一下我在工作中与家长沟通时的几点做法:

    在家访过程中,老师将按照“两个提前,两个适当、两个禁止”以及“注重礼仪”“以情动人”“ 以理服人”原则执行。同时“注意评价”“忌讳”的事。

两个提前

    提前备课:准备好家访你要做什么,与家长交流什么,要有目标、方式等;

    提前预约:要提前和家长联系,联系好是上门还是到校。

两个适当;

    1时间适当,征求家长意见。选择良好时机。和家长进行沟通时。 假如家长太忙或自己抽不出时间接待,都不是合宜的时机。有的班主任在与学生发生矛盾而无法解决时,请家长协助,而家长一时抽不出身,而仍然要求家长赶来,结果问题不能解决,反而使矛盾激化。有的家长来访,而自己又没时间接待,把家长晾一边,只会导致家长牢骚满腹。

    2沟通方法适当:让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信心。和家长交流时,最感头痛的是面对“差生”的家长。面对孩子可怜的分数,无话可说;面对家长失望的叹息,无言以对。对于“差生”,我们要采用迂回战术,不能直接点题,不能用成绩这一个标准而否定学生,要尽量发掘其闪光点,要让家长看到孩子的长处,看到孩子的进步,看到希望。对孩子的缺点,不能不说,不要一次说得太多,不能言过其实,更不能用“这孩子很笨”这样的话。在说到学生的优点时要热情、有力度,而在说学生缺点,语气要舒缓婉转,这样就会让家长感到对他的孩子充满信心。只有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有了信心,他才会更主动地与老师交流,配合老师的工作。三两个禁止

    1禁止以告状形式家访。在家访时,因为家长一般都是社会上的各阶层的人,都很爱面子,要千万注意不要有损他们的形象。不要以告状形式去沟通。不要直奔主题,要采用迂回方式和家长说。同时多说他孩子的优点,亮点。让其家长好配合你工作。不然矛盾会激化。

    2禁止在家访时说有损学校和教师言语的话。在家访时要注意对教师和学校的形象。要多说教师之间如何配合,多说学校多教育的重视。

    3禁止语言态度生硬:语要委婉 班主任面对比自己年长的家长,不能居高临下,我们不要使用“你应该”“你必须”这样命令性的字眼,而应该说“我认为”“你认为怎样”这些婉转、协商性质的词语,这样家长更乐意也更容易接受我们的建议。当然也不能过于谦虚,在确定无疑时,语气也应该十分肯定,让家长相信你的意见是不容质疑的。

注重礼仪:

    1、 礼节周到热情。不论去家访还是家长到学校来了解情况,都必须要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衣着整洁,精神焕发会给家长留下美好的印象,也是对家长的尊重。家访时要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而家长来访时,要起身欢迎,端椅递茶,家长走时要起身相送。而且要尽量使用文明用语,如“请坐”“请喝茶”等等。这样就会使家长明白你是一个很有道德修养的班主任,为彼此间的交流奠定良好的。 

    2、 面带微笑。在人际交往中,微笑的魅力是无穷的,它就像巨大的磁铁吸引铁片一样让人无法拒绝。班主任在面对家长的指责时,要克制自己的怨气;不要和家长争执,更不要挖苦讽刺学生而伤及家长,脸上要充满微笑,那么无论是在多么尴尬或困难的场合,都能轻易渡过,赢得家长的好感,体现自己的宽容大度,从而最终消除误解和矛盾。

五、以情动人
  1、让家长知道你对他的孩子特别重视。事前要充分了解学生,包括学习成绩、性格特点、优点和缺点、家庭基本情况以及你为这个孩子做了哪些工作等。这样在与家长交流时,就能让他产生老师对他的孩子特别重视的感觉以及班主任工作细致、认真负责的好印象。这样从情感上就更容易沟通。
  2、让家长明白他的意见很重要。谦虚诚恳,专心倾听,会让家长感到自己很受重视。即使是一个牢骚满腹、怨气冲天,甚至最不容易对付的家长,在一个具有耐心具有同情心的善于倾听的班主任面前,常会被“软化”得通情达理。要认真耐心地听家长倾述,同时要辅以眼神、动作,间或插以“”“”这样的短语呼应,最好是动笔记一下要点;同时要表现出对家长心情的理解,坦诚地与家长交流,这样可以对学生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
 六、以理服人
  面对自己孩子存在的各种问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往往束手无策,他们很苦恼,也很着急,他们迫切希望从班主任那里寻找到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如果班主任能够及时地提供一些合理的建议,将会增加家长对你的感激和信任,从而树立自己的威信。而在给家长建议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有针对性 在解答家长的疑惑、给家长建议时,一定要有针对性。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 如成绩、个性等 ,不能模糊不清,泛泛而谈,让家长不着边际,听似全有理却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产生失望情绪,进而对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
  2、要科学实用 给家长的建议要条理清晰,最重要的是科学实用。没有把握的不要说,记不准确的不能说,要实事求是,不能言过其实,故作高深。如果我们的建议不科学不合理,在家长心中的威信就会大打折扣,所以要加强自身的理论素养,积极探索,勤于思考班主任工作的艺术十分重要。

    3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事实,因为孩子会不经意的把班级的事告诉家长。所以在家访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夸大其词。

客观评价

    评价学生要恰如其分。家访品学兼优的学生家庭,不能夸大其词,把学生夸得天花乱坠,甚至说一些打“保票”的话;家访表现差、有违纪现象的学生家庭时,把学生说的一无是处,一味的“告状”(告状实际上是教师教育无能的表现),甚至当着家长的面责备学生,这两种方式都不可取。对一个学生的评价要实事求是,不能以偏概全。把自己喜欢的学生说成一朵花,会使家长过分的宠爱孩子,放松必要的管教;把表现差的学生说成豆腐渣,毫无可爱之处,会使家长对孩子丧失信心,放任自流。如果家访的原因导致更为不当的教育,如棍棒教育,会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和敌对情绪。孩子正在成长,世界观尚未形成,可塑性很大,对他们的评价要留有余地,不要把话说绝,要用热情感人的语言,促使家长满怀信心地进一步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

 家访谈话形式要讲究艺术,力求做到四忌
  1忌向家长告状,报忧不报喜,将学生说的一无是处。若在家长面前一味地大谈学生的不是,容易引起家长的情绪波动,对子女进行蛮横的指责或粗暴的痛打,这样教育的效果不但达不到,反而容易引起学生对老师的厌恶和对立情绪。

    2忌在家长面前用分数压学生,使家长和学生都丧失信心。教师家访一个重要的内容是要谈及学生的学习情况。尤其对于学习差的学生,家访时应该着重弄清楚学生在家里的学习态度,完成作业状况及有无外界因素干扰等情况,引导学生排除非智力因素的障碍,与家长建立督学措施,促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应该一味用分数去衡量学生,要想方设法提高差生上进的信心。
  3忌家访的短期行为。学生某种坏习惯一经养成,往往很难更改。所以家访必须克服短期行为,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建立长期的家访制度,包括初访、特访、定期访问等;如果教师、家长、学生三者经常碰头,有利于把受教育者身上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4忌讨好家长,无目的的家访。教师家访必须目的明确,为解决教育对象某一方面的问题而谈,而不应借家访之名与那些居其位、有其权的家长,套近乎以图私事之实,这样的话必然引起家长的不悦,必然降低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所以家访要目标专一,态度端正,注意职业道德。

    无论运用何种方式、何种技巧与家长沟通,最为关键的是要以诚待人,以心换心,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理论水平,这样才可以架起心与心之间的桥梁。人交流沟通是一门学问,特别是让他人为我服务,有时会更困难。但只要我们用心经营,家校共育会花繁锦簇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