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他山之石

构建良性家校关系,营造和谐教育环境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云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
构建良性家校关系,营造和谐教育环境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的希望。对于教育孩子的主体——家庭和学校,是影响学生发展最主要的两大环境,家长和教师分别是这两大环境的施教者。家长对教师的认同与依托、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教师对家长的尊重与沟通、对学生的关爱与呵护,是建立相互信任的家校关系的必要条件。只有双方积极主动地相互了解、互相配合、相互支持,才算是良性的家校关系,才会有和谐的教育环境,才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家长与教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殊途同归的。顺理成章,家长与教师的关系也应该是平等融洽的。但事与愿违,近些年来,家校之间的关系逐渐显现“不良”,越发变得尴尬起来,不同程度的冲突更是时有涌现,屡见不鲜。有的无赖“私了”,有的社区调解,有的行政裁决,有的对簿公堂;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莫衷一是者诸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现时局面之形成,决非单方的一日之功,是大家共同“制造”的结果。尽管这并非彼此的本意,各方面都需要反省。但追根溯源,笔者认为都是“信任与宽容、理解与理性、内省与自律”不够惹的“祸”!
         怎样才能构建良性的家校关系,营造和谐的教育环境呢?笔者认为不外乎从内、外环境的改善着手——
    教育的内环境,即教师和学校。教育内环境的改善,应当在“三点”上下功夫:
一是尊重家长
    尊重是和谐家校关系的基础。尊重是人的基本心理需求,所以只有家长和老师相互尊重,以诚相待,才可能使双方产生最基本的愉悦的情感体验,才有和谐关系产生的基础。
  尊重家长,首先要尊重家长的人格。如在每一次面对家长的时候,应杜绝那种居高临下、以教育者自居的态度,而应是作为两个有着共同目标的教育者之间的探讨。多商量,少指责;多协调,少冲突;多联系,少隐瞒;多关心,少抱怨;多引导,少推脱。把握家长的真实意愿,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教学用意,鼓励和引导家长及时修正教育方式、方法,建立平等、合作、信任的家校关系。
    尊重家长,同时要尊重家长的权益。如家长应有的知情权、发言权、参与权、自愿权、隐私权、子女监护委托权、子女受教育权等,作为教师和学校,都应当予以尊重。学校的各种收费——政策性部分应当公示,使家长知情;服务性部分应当告知,尊重家长的自愿。开学、放假、复课、重大学生活动,校方必须事前告知家长。涉及家长的活动如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长接待日、教学开放周、需要家长参与的捐赠活动等,家长有知情权或发言权、参与权、自愿权,校方不得忽视。子女的学业成绩、在校表现、道德品行、健康状况等情况,家长有知情权、要求隐私保密权,校方不可怠慢。子女在法定在校时间内、法定学习期间里,家长有其子女监护委托权、子女人身财产受保护权、子女受教育权,校方不可剥夺。如果教师和学校都自觉尊重了家长的这些权益,麻烦自会减少许多许多,不良的家校关系必将得到大大的改善。
    尊重家长,还要公平公正地对待他们的孩子。家庭和学校是通过孩子而联系在一起的,对孩子的态度如何,是家庭和学校之间最敏感和关注的焦点。家长与孩子交流中,问得最多的往往是:“今天学校里好吗?”言语中包含的除了有无考试、成绩如何之外,他们会从孩子稚嫩的回答中,试图去判别自己的孩子是否被老师关爱着,欣赏着,还是被冷落了,歧视了。这肯定将直接影响下次与你联系时的态度和方式。所以,与家长的联系,其实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第三者----孩子在维系。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班主任一定要做到对每一个孩子公正、公平。尤其是在公开的场合,要多积极地鼓励、表扬,因为孩子会很自豪地将这些信息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家长;相反,对于孩子一些不好的表现,应多采用个别交流的方式,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既给足面子,同时也具有更强针对性。当孩子克服了缺点后,再次获得老师的公开表扬时,其中的推动作用远比一味的说教强过许多。
二是沟通家长
    沟通是和谐家校关系的发展。孩子是一个完整的人,如果师、长之间你说一套,我教另一套,会让他们无所适从,甚至导致逆反、分裂。所以无论是经验、心得,还是困惑、矛盾,都要双方先沟通好,达到协调一致,再施与孩子。这是学生素质全面提高的关键。学校是一个社区里涉及最广泛的公益事业性机构,如果校内、校外扯皮抬杠,学校会办不下去,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成了一句空话,还谈什么教育质量呢!
    自己孩子优秀的一面,家长往往是欣然接受;而不尽如人意的部份,不少家长总抱着无奈甚至于排斥的态度。但教育不能总报喜不报忧,我们不能迁就这种善良的欺骗。而根据辨证唯物的观点: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应努力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的家校沟通网络,给家长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渠道,让家长也参与到孩子量变的监测过程中,体会到积累的艰辛和飞跃的喜幸。
    怎样与家长沟通呢?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我们的教师不妨采用以下一些方式:
  1、采用作业联系制度。老师及时记录孩子当天的表现,孩子及时记录当天的作业内容和要求,回家后,家长除了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之外,还可以直述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2、建立成绩月报制度。每个月末,将这一个月以来所有的单元练习成绩,班级平均分、最高分和孩子的实际得分,以及参加学校有关竞赛的得分作一详细汇报。并附老师寄语和家长回执。在寄语里,班主任要写上一些鼓励和希望的言语。
  3、每期召开两次家长会。这样的家长会,要求全体家长参加。这样的家长会,除了班级整体情况的汇报之外,要有家长的发言,要有师、长之间的个别交流;要将班级、学校目前需要借家长之力才能解决的困难摆出来,充分征求家长的意见,形成家校的共识,获得解困的最佳办法。如此构筑起来的家长之间交流的平台,师、长之间沟通的渠道,能使之在相互交流过程中,不断修正自我,各尽所能解难,达到互相尊重、沟通、合作的目的。要知道:人一旦被尊重,心灵得以沟通,心理得到愉悦,其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可观的。
  4、坚持个别跟踪联系。每个班级中总有几个自觉性不够,教育效果不够直接的孩子。对此,班主任应与家长建立随时的联系机制,堵住漏洞,不断引导,合理定位,努力发现闪光点,积极鼓励进步。给家长、孩子和老师自己不断地加油鼓劲。
三是争取合作
    合作是和谐家校关系的完善。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真诚的沟通,最终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教育资源,建立起互帮互助的和谐关系,才会形成巨大的教育合力。
    争取家长的合作,校方应当主动积极,教师应当尽最大努力。家校合作怎么争取,可以在如下一些方式上探索:
    1、利用家长开放日争取
    家校合作是共同开展教学活动的前提,是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但不少家长苦于自己是“外行”,而无从下手。在这种情况下,校方除解答家长的疑问外,应利用家长开放日,有针对性地准备一些有关的教育教学活动,让家长去体验去感悟。家长在丰富多彩的开放日活动中,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在体育课的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在教学活动时积极发言,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独特地见解;在劳技、科技课时积极参与、富有创意的想象力;也看到了老师工作的辛苦和对孩子的关心和爱心,自然会增添不少的感受、理解与支持、合作。因此,在对家长开放日的时候,让家长在看看、听听、想想、说说之余,增进对校方的了解,征求他们对学校、班级的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有利于加强老师与家长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有助于争取家长对教师、对班级、对学校、对整个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帮助与合作。
    2、利用《家校联系册》争取
    家校间应建立经常性的双向沟通。“沟通”是指在孩子发展与教育上,家校双方应随时互通信息,交流看法,以全面的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在教育上取得共识,在行动上达成一致。现在,有些家长工作繁忙,在接送学生时总是来去匆匆,难以抽出时间与教师经常交谈。在这种情况下,充分利用好人手一册《家校联系手册》,把他作为家校双方的相互沟通桥梁显得尤为重要。每周我们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等情况详细地记录在册并及时反映给家长,如有什么需要家长配合,也在联系册上写明。周五放学时由学生带回家,从而使家长可以在联系册中,经常得知孩子的进步、存在的问题及学校对家庭配合教育方面的具体要求。并请家长填写学生在家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自理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如果对老师有什么要求或意见也在联系册上提出来。这样我们便可以从《家校联系手册》中获得学校教育的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在家中的表现,得知家长的意见和要求,从而加强家校的联系与合作。
    3、利用教师上门家访争取
    由于孩子的情况各异,家长的培养方法各不相同,个别化的沟通就显得尤其必要。在家访时,我们要根据学生的性格、爱好、家庭成员等基本情况,有准备、有目的的进行家访。为了表示对家长的尊重,我们应当总是事先打电话给家长,在他们认为方便的时候再去。教师简要、全面地汇报孩子这段时期在学校里的表现,着重谈孩子的进步和优点,并提出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家长谈孩子在家里的情况,近来的变化与长进,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学校里的希望。双方共商下一阶段具体的教育目标与措施,以便共同有效地促进孩子的发展。在和家长共同协商时,教师与家长之间应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合作伙伴关系与亲密感情,让家长意识到:教师这样做是为了孩子好,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提高,是对工作的责任感。当家长感受到教师以平等友好的态度对待自己、理解和尊重自己时,就会消除心理上的距离,乐于与教师接近,愿意与教师沟通情况并和教师相互配合,教师与家长间架起了情感的桥梁,就为家校合作奠定了基础。
    教育的外环境,即家庭与社会。教育外环境的改善,无非是“两个多一些”得以实现:
一、         社会应当多一些信任和宽容
    社会的监督和批评是学校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如今,事情悄悄起了变化:舆论一边倒,倒向家长和学生。学生出了问题,最终都与教师有关。一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更被奉为圭臬。教师的一言一行尽被监控,家长和教师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如此氛围下,教师的手脚全被束缚,哪敢“恶语”、“惩罚”?只有“良言”、“赏识”。这样的教育是一种病态的教育,畸形的教育。社会应该实事求是地评价教师和教育,不放大,不主观,不以偏概全,相信大部分教师是敬业爱岗的,多树立正面的教师形象。这样不但利于家校关系的改善,更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二、  家长应当多一些理解和理性
    没有哪个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问题是如何合理地渗透这份爱,让孩子在爱中健康成长,防止溺爱和护短。在家庭里,孩子是全部;在学校中,则是“沧海一粟”。教师的爱属于班上的每个人,而不仅仅是个别的孩子,要求教师绝对公平恐怕也难。面对四、五十人左右的班级,教师常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苛求“一个不能少”多少显得言不由衷不切实际。作为一个教育者,笔者敢说没有哪个教师想故意与学生“过不去”(除非他有心理问题),没有一个教师不想学生成人成才,因为教师的价值是通过学生来体现的。家长的期待,学校的考评,学生的渴望,使得教师背负更多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卸下教师的面具,他们一样有着喜怒哀乐。“行行有本难念的经”,希望广大家长对教师多一些理解、理性,少一些冲动、情绪。
    当然,学校也应当多一些内省和自律 。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从。师德是立足之本,教育者必须要起表率作用。教师要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约束自身言行,力避将情绪和主观臆愿带入工作中,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同时,还需不断反思,换位思考,主动与家长沟通,办好家长学校,指导家长如何教育孩子,遇到问题如何处理等。毕竟许多家长没有受过专门系统的教育训练,需要学校和教师的帮助。对于个别严重干扰教育教学秩序的家长,学校也要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广大师生的尊严和利益?
    培育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勤奋向上的孩子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现代教育理论提出了环境育人的理念。家庭、学校和社会是孩子最主要的成长环境,社会的发展我们难以左右,然而家庭和学校两者是我们双方可以直接作用的,如果这两者之间的桥梁搭好了,对孩子的健康发展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两力的合成,最大的合力,出现在这两个力的作用线在同一直线上,而且方向相同时才能得到。通俗地说,就是“劲要往一处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教育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相当于是两股巨大的力量,如何使两者的劲使到同一处,使教育的合力达到最大、效能出现最佳,是每所学校、每个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班主任应积极考虑的问题。父母是孩子最亲的人,教师是孩子最尊敬的人,两者的心愿是一致的。如果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牵着小手幸福地往前走,该是一幅多么美妙的图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