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创新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 课题网站 > 结题材料

班级常规管理“重头戏”——自治管理

来源:原创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
班级常规管理“重头戏”——自治管理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郑霞
    学校常规管理是一项基础工程,如何变革管理思想,使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我校倡导学生的自主意识。班也积极响应倡导学生的自主意识,把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培养其自制能力作为学校常规管理中的“重头戏”,在实践过程中,我班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如何唱好这出重头戏?我们从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着眼,对学生提出当好“三个小主人”的要求(即校园的小主人、学习的小主人、集体的小主人)。各班结合改革开放形势教育。运用主题队会等多种形势,开展“怎样当好新时代小主人”的大宣传大讨论。让“当好新时代主人,迎接新世纪挑战”的思想深入每个学生心田。
为了真正让全体学生参与常规管理,我们着力健全学生自我管理机制,让全体学生做到“自己的目标自己提,自己的设计自己订,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任务自完成”。“自己所立之法的力量大于他人所立的法;大家共同所立之法的力量大于一人独断的法”。以往,每逢假期,常有学生偷摘香瓜、番茄等瓜果之类时间发生,农户屡屡前来告状。去年上半年,我们发动全校学生展开专题谈论,从正面教育入手,举行主题活动,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具体的《文明爱青守则》,并适当采取监督措施,至今未发生过违反守则的事件,赢得了附近干群的好评。
学生的自治能力必须通过实践活动去培养训练。我们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征。创造多种手段和形式,调动他们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增长他们自治的才干。
1.设立“一旗一岗”,即“红领巾监督岗”和“文明在校园”循环红旗。每天有监督岗值勤员定时或不定时对各班的学习、活动、纪律、整洁等情况,进行检查评比督促,量化记载,每天公布,周末小结,双周颁奖。
2.发挥“两箱”作用,少先队大队在组织“小主人”广播站和红领巾板报宣传的同时,专设两个箱;广播板报投稿箱和监督岗检举箱(信息箱)。在坚持以表扬鼓励为主的原则下,一面让大家反映好人好事好风尚;另一面让大家自我判别是非善恶。注意校内外不良现象苗头的出现,便于学校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
3.成立“红领巾爱校特别行动小队”,各班对教育用具、校舍墙体的保管都分解落实,定岗定位,责任到人,行动小队负责定期检查,并配合教师做好星期天及节假日的护校工作。
4.组织“小红花礼仪小组”。礼仪队员由各班推选文明学生担任,每逢学校活动日或周一早上上岗活动。他们胸佩小红花和有关标志,边向师生或客人敬礼问好,边查个人仪表卫生。
5.培养班队活动小主人。本学期我校配合学习宣传十四大精神。开展了“歌唱金色的十月”主题系列活动,其中“小百灵演唱大奖赛”、“小灵通新闻发布会”等活动项目均由学生自己组织,自己主持,既增长了他们的活动才干,又收到了很好地教育效果。
6.组织“新苗文学社”和“小记者团”,激发学生求知欲,培养他们观察、采访、写作、和宣传的能力。去年,我校部分学生参加了《武进日报》举办的征文竞赛,并取得了好成绩。
7.组织学生自出试卷。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在考试中的主体作用,我们让学生根据所学课文的重点难点,针对知识薄弱点,模仿教师的样卷,自我命题,自己或交换答卷评卷,体现了“教,是为了不教”的思想。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我们遵循学生思想品德发展规律,注意树立学生正确的是非观,诱导他们从自己的行动中认识自我,进行自我教育。一次,我们根据检举箱得到的信息,了解到有的学生把碎玻璃摔在水稻田里,致使一位农民的脚被戳伤,为了杜绝此类事件,我们请来了那位农民,先召集部分监督岗小值勤员开会,然后分别由他们带领各班学生到现场观察,面对稻田、碎玻璃和农民受伤的脚,掉玻璃的两个学生流下了泪,大家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心中要有他人”的教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还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树先进典型,积极发挥榜样群的自我教育作用。我校开展“人人争当升旗手”活动,评选出升旗手:“小红花礼仪小组”定期评选文明礼仪队员;“小主人”广播站定期评选“优秀小记者”;监督岗评选“最佳值勤员”;护校行动小队评选“爱校小功臣和小卫士”;学雷锋学赖宁活动评选各种标兵……孩子们学友榜样,赶有方向,全校形成了文明、团结、勤奋、向上的良好校风,整个校园充满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