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课题概况 > 计划总结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小课题研究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燕  发布时间:2016-01-18  浏览次数: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小课题研究总结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吴小燕     2016.1
本课题在这一学期的阶段实验中,做了如下的工作:
一、研究情况:
1、在对本班学生进行了解和调查后,制定符合本班实际的课题研究计划和研究目标,以此指导自己的研究行动。
2、切实进行课题的研究:计划的制定只是将课题列在纸上,要将它实实在在的运用到教育教学中,还需要在教育教学中认认真真的实施。
(1)认真上好每一堂语文课。每一节课前,课题组老师都好好思考这节课怎样体现出课题的精神;课后能也认真研究,反思这节课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是如何体现课题思想的。
(2)及时做好反思小结。在实施课题研究的时候,教师注意收集上课的点滴收获和体会,积累与课题有关的资料,写好反思小结,以便及时调整自己的研究计划。
(3)抽空吸取与课题有关的理论和同行的经验。在听同行的语文课时,也不忘把他们的课和自己的研究内容相结合,吸取同行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更好地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
二、取得成绩
1、对课堂教学有了深入的研究。
在教学前,我们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设计出符合班级学生学情的教学方案和进行口语表达的训练点,并特别关注几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孩子,给他们创造表达的机会。
2、学生的朗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利用早读课、语文课等对学生进行朗读的指导和训练。如陈伊、华艺琪、张恒睿等朗读课文的时候,能抓住关键词进行感情朗诵,做到有声有色。
3、提高了教师课堂应变能力。
本项研究让我们重新认识到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以及性格特点、家庭环境等对于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要性。我们应该珍视这种现有的状态,灵活地处理教学,巧妙引导,激励学生深入思考,而不是教师把学生强拉硬拽到教师的预设中。因此教师必须能灵活地调控教学的进程,真实地展现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过程!这些都要求教师必须具有较强的课堂应变能力!
4、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在课题的研究中,不断学习新的理论,撰写随笔、论文,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研究能力和专业水平。本学期吴小燕有1篇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上。
三、今后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
2、更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认真总结,争取写出高质量的科研论文以及学生的作品集。
3、加强与其他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掌握最新动态,为后阶段的推广实施或深层次的研究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