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 课堂在线

《蚂蚁和蝈蝈》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庄翌  发布时间:2017-06-17  浏览次数:

22、蚂蚁和蝈蝈(第二课时)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庄翌

教学目标:

1、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通过比较蚂蚁和蝈蝈不同的表现和结果,懂得只有辛勤劳动,才能换来幸福生活。

3、在感悟课文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句式训练,培养学生观察、想象和说话能力。

教学过程:

一、朗读课题,直接导入课文

1、小朋友,上节课我们认识了两个小动物,他们是谁呀?(齐读课题)

2、注意第二个是轻声。(再读课题)

二、品读文本,感受蚂蚁的勤劳(学习第一自然段)

1、蚂蚁和蝈蝈的故事还得从夏天说起(板书:夏天)。瞧,太阳公公像个大火球,火辣辣地照着大地,一丝风也没有。你们觉得夏天怎么样?出示:夏天真热。谁来读?指名读。齐读:来,一起来感受夏天的炎热吧!

2、整体感知:在这烈日炎炎似火烧的夏天,不知道蚂蚁和蝈蝈在干什么呢?别急,请小朋友打开课本,翻到第115页,自由地读读课文的第一、第二自然段,读完以后,最好用自己的话来说给大家听。(指名说)。

3、你们看,在骄阳似火的夏天,师读:

出示:一群蚂蚁在搬粮食。

1你从“一群”这个词语可以知道什么?

2)一群蚂蚁在做什么事情?它们会搬些什么呢?这么多粮食它们用什么办法来搬呢?

4、他们有的背,有的拉,个个满头大汗。

1)你觉得小蚂蚁搬得怎么样?自己读读这句话。

2)是呀,课文中有一个词语写小蚂蚁搬得很累,汗都流出来了,你能找出来吗?(出示:满头大汗

3)读好满头大汗。指名读

4)小蚂蚁背呀、拉呀,有没有一个偷懒的呀?没有一个偷懒的,你从哪个词语看出来的?谁来读好这个词?个个满头大汗。

小蚂蚁背呀,拉呀,多用力呀!谁还想读?

4、齐读第三句:所有的小蚂蚁都干得特别起劲。让我们一边读,一边想象小蚂蚁搬粮食的画面吧。

5、小朋友你刚才想象的小蚂蚁搬粮食的画面中,小蚂蚁们除了用背、拉的方法来搬粮食,还会用其他的方法来搬粮食了吗?(推、抱、扛、抬、顶、举、咬、拖……(动作演示)

进行说话练习:小朋友们真聪明,想了这么多的好办法。那你们也能学着书上的这个句式来说给大家听听吗?出示:他们有的     ,有的       ,个个满头大汗。指名说。

6、搬粮食表演:天气真热,粮食又重,把小蚂蚁的腰都快压弯了。但是,它们不放弃, “嘿唷嘿唷”,齐心又协力,一起忙着把粮搬。小朋友,你们愿意帮勤劳的小蚂蚁一起来搬粮吗?好,让我们一起喊着“嘿唷嘿唷”的号子起劲干吧!

小蚂蚁呀,用力背呀,嘿唷嘿唷;使劲拉呀,嘿唷嘿唷。

小蚂蚁呀,上山坡罗,嘿唷嘿唷;往前推呀,嘿唷嘿唷;

小蚂蚁呀,下山坡罗,嘿唷嘿唷;抱抱紧呀,嘿唷嘿唷。

小蚂蚁呀,用力扛呀,嘿唷嘿唷;加油干呀,嘿唷嘿唷。

小蚂蚁呀,到家了呀,歇一歇吧,擦擦汗啊,坐坐好吧!

小蚂蚁们,感觉怎样啊? 指名说。

7、是呀,小蚂蚁非常辛苦,天气这么热,还在卖力地搬粮食,多团结,多勤劳的蚂蚁呀,让我们一起夸夸他们。出示:你们真是一群(   )的小蚂蚁呀!

8、小蚂蚁真勤劳,真了不起呀!用我们最美的读书声来夸夸这群爱劳动的小蚂蚁吧!齐读第一自然段。

三、品读文本,感受蝈蝈的懒惰(学习第二自然段)

1、这么勤劳的小蚂蚁,在那几只蝈蝈的眼里却是什么呢?

1傻瓜就是……(笨蛋)

2)蝈蝈会怎么笑话蚂蚁呢? 可以加上你的动作和表情来说说。

3(出示:几只蝈蝈看到了,都笑蚂蚁是傻瓜。)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这句话,读出蝈蝈嘲笑蚂蚁的语气。

2、那蝈蝈他们在干什么呢?

出示:他们躲到大树下乘凉,有的唱歌,有的睡觉,个个自由自在。

1)指名朗读。

2)它们想唱歌就唱歌,想睡觉就睡觉,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哪个词语表达了这个意思?(自由自在)有没有一只蝈蝈想着要去搬些粮食呢?(个个)是呀,天气这么炎热,大树底下多凉快呀!谁再来读一读第二句。

3)在这么热的天气里,蝈蝈看见蚂蚁在搬粮食,不但嘲笑蚂蚁是……而且自己都躲到了大树下……你觉得这几只蝈蝈怎么样?(懒惰)

4、让我们拿起书,摆好读书姿势一起读读这一自然段,一边读,一边想象蝈蝈自由自在的样子。

5、朗读比赛:小朋友,同样是在夏天,蚂蚁和蝈蝈的表现是多么不同呀!请第一二组的小朋友做勤劳的蚂蚁,读第一自然段,第三四组的小朋友做懒惰的蝈蝈,读第二自然段,比比哪一组读得棒。

6、背诵:(出示图)一边是蚂蚁非常忙碌的情景,一边是蝈蝈悠闲自得的场面。老师相信大家看着画面,一定能把第一、第二自然段记在脑中,对吗?(同桌背,齐背)

四、文本对比,感受不同的生活(学习第三自然段)

1、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冬天来到了。

1)听,(课件播放风声)你听到了什么?你觉得冬天怎么样?

2出示:冬天到了,西北风呼呼地刮起来了。

指名读、齐读

2、在这么冷的天,蚂蚁和蝈蝈的生活又会是怎样的呢?读读句子,看看图,用自己的话来说一说。 交流板书:快快乐乐 又冷又饿

3、天气这么冷,出示:蚂蚁躺在装满粮食的洞里过冬了。

1)他们生活得怎么样呢?

2)你们看,小蚂蚁们在快乐地做什么呀?你用这样的句式来说一说吗?

冬天,蚂蚁躺在装满粮食的洞里过冬了。他们有的   ,有的    ,个个     

4、此时的蝈蝈:出示:蝈蝈又冷又饿,再也神气不起来了。

1)你看到了什么?这时候他们会说些什么?

2)是呀,他们一点都不神气了。谁来读?指名读

真是一群可怜的蝈蝈呀!可这又怪得了谁呢?

5、合作朗读:冬天,蚂蚁和蝈蝈的生活完全不同呀!老师读冬天的句子,女生读蚂蚁的句子,男生读蝈蝈的句子。注意读出蚂蚁和蝈蝈不同的神情。

6、试着背一背好吗?

五、总结课文,领悟劳动的快乐

1、学习了蚂蚁和蝈蝈这个有趣的故事,你想对蚂蚁、对蝈蝈说些什么呢?

2、小朋友,同样是在冬天,蚂蚁和蝈蝈的生活为什么完全不同呢?

1)蚂蚁在夏天很热的时候,就已经准备好过冬的粮食。由于事先有了准备,所以到了冬天,他们就不会挨饿受冻,就会过得很幸福。这就是有备无患 防患未然

2)夏天,蝈蝈只顾乘凉、唱歌、睡觉,根本不去想冬天到了怎么办,结果到了冬天,又冷又饿,再也神气不起来了。这就是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

3、是呀,我们在生活中就应该像蚂蚁那样勤劳,做事要有准备的,要有长远打算;不应该像蝈蝈那样懒惰,等到遇到困难时再想办法已经太晚了。只有辛勤劳动,才有幸福生活。愿小朋友们学做勤劳的小蚂蚁,去创造更甜蜜的生活。

4、今天,小朋友的表现真棒,小蚂蚁非常喜欢你们,他们要送一首儿歌给你们。跟老师诵读新《三字经》。

六、学习生字,体验学习的快乐

勤劳的小蚂蚁看到小朋友学得这么开心,他们也特别开心。现在他们要考考你们,看看你们是不是爱学习的孩子?他给小朋友带来了两个生字宝宝:汗、洞

1、你会读吗?

2、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它们?(干了活很热,就要出汗,所以是三点水。 )

3、找朋友:出汗、流汗、汗水、满头大汗 ;洞口、山洞、树洞、地洞……

4、怎样写才能把这两个字写漂亮?(左右结构,左窄右宽)

5、范写、描红

七、课外作业,延续语文的快乐

1、背诵课文。

2、分角色演一演这个小故事。

 

板书:

20  蚂蚁        蝈蝈

夏天  满头大汗      自由自在

   冬天  快快乐乐      又冷又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