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 课堂在线

《鸟岛》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瑷佳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

《鸟岛》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张瑷佳

一、复习导入

1、这节课我们一起继续学习——齐读课题。

2、看看这些词语你还会读吗?

3、今天,我们就和作者一起登上鸟岛走走看看。

二、新授
(一)出示第一小节,
1指名朗读课文第一小节。提问:鸟岛在什么地方?(青海湖)
2、是的,看(出示地图)这里是青海湖,在它的西北部有一座长近500米,宽约150米的小岛,这就是鸟岛,这里气候宜人,是鸟儿安家生活的好地方,它还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叫——海西皮。
3、除了鸟岛的位置,你还知道了什么?
4、闻名中外是什么意思?
闻名中外指:国内外都很有名气。(不仅中国人知道,连外国人也知道)

你能通过自己的朗读让大家感受到鸟岛的有名吗?真的很有名。名气可不小啊。我国有这么有名的鸟岛,可真让人自豪啊。一起读好这一小节。
()出示第二小节。
过渡:那么这座小岛究竟是因为什么能闻名中外呢?(板书“闻名中外”)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走近鸟岛。请大家自由朗读课文的第23自然段,读完以后想一想:你想在什么时候去鸟岛?为什么?

学生自由朗读课文。

1、预设一:喜欢春天去鸟岛

既然有这么多的同学想在春天去鸟岛,那我们还等什么?指名读第二自然段。
听着这样的朗读,你的眼前仿佛出现了怎样的画面?

鸟儿多吗?你从哪个词看出来的?(找重点词:一群一群)
问:这么多的鸟儿是一起飞来的吗?
你是从哪个词知道的?(画出:陆续)陆续是什么意思呢?现在请这一组小朋友来当一当小鸟,从座位上陆续飞到老师身边来。

指名学生表演。(有先有后,一个连着一个)

是的,像这样有先有后,不断飞来就叫做——陆续

你能用“陆续”说一句话吗?

出示句式:上课铃响了,同学们(      )。

电影马上就要开始了,观众们(       )。
春天到了,小鸟们不远千里飞来岛上干什么呀?
指名答。

小朋友,你见过鸟巢吗?在哪儿见过呀?是的,鸟巢就是鸟窝。小鸟们在小岛上筑起了坚固的鸟巢,有了自己的家它们就可以安心地在这里下蛋孵鸟,过上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

指导朗读:春天,小鸟飞到这气候温暖、水草丰美的小岛上安家了,多高兴啊!谁来读一读?

飞来的小鸟可真多啊。它们生活得可真快乐啊。

(二)预设二:喜欢夏天去鸟岛。

指名读第三节,提问:你为什么喜欢夏天去鸟岛?(热闹)

原来“六月是鸟岛最热闹的时候”。

⑴每年的这个季节,鸟岛会飞来180多种鸟,有斑头雁,有大天鹅,还有鱼鸥,用课文里的一个词语来说,就叫?指名答:各种各样。鸟儿的种类可真多(板书“鸟多”),你能再给“各种各样”换个词语吗?

(数不胜数,成千上万)

在鸟岛上,天上飞的,地上跳的,水里游的都是鸟猜猜看,这些鸟儿聚在一起什么呢? 
出示图片,出示句式:六月是鸟岛最热闹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鸟儿聚在一起,它们有的(      ),有的(      ),还有的(      ),小岛成了鸟的世界。
岛上的鸟儿这么多,的确很热闹,你能用朗读让大家感受到吗?

老师仿佛听到了这么多鸟儿叽叽喳喳地在欢迎我了。我们一起读。
过渡:鸟岛上除了鸟多还有什么多?指名朗读第三小节后半部分。
窝多(板书:窝多)
你从哪儿感受到鸟窝很多呢?点红:密密麻麻、一个挨着一个
什么样叫做密密麻麻?数量很多,不留空隙。你能读出鸟窝的多吗?

鸟窝多,还有什么也很多?
蛋多(板书:蛋多)
谁来读读这句话?
你从哪些词感受到?点红:窝里窝外、到处

你们知道吗?鸬鹚下的蛋就像玉一样白,黑颈鹤的蛋就是青绿色的,斑头雁下的蛋上面有不少小斑点。

,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啊!谁来读读?

是啊,鸟岛上鸟多,窝多,蛋也多,真不愧是名副其实的“鸟岛”啊!飞翔的鸟,如遮天蔽日的朵朵云霞,浮游的鸟,似裸露在水上的片片海滩,你们愿意把这么美丽的场景永远记在脑海中吗?

出示课文内容填空。全班齐诵。

 

(三)出示第四小节。

1、各种各样的鸟、密密麻麻的鸟窝、数不胜数的鸟蛋,多有意思啊!如果我们到鸟岛去游玩,一定要抓几只小鸟,捡几个鸟蛋,带回来做个纪念,好不好?

2、学生进行劝说。
3、看来我们小朋友都十分有爱心。鸟岛上的游客对鸟儿怎样呢?指名朗读第四自然段。

指名答(板书:爱鸟)
哪些地方看出游人爱鸟?
为什么他们会这么爱护小鸟呢?你能用因为……所以……”这样的句式来说一说吗?
4小结:看,蓝天碧水间,鸟儿飞得自由自在,多么快乐!正因为所有的游客都对鸟岛上的鸟儿如此关心呵护这座小岛才会成为鸟的世界,鸟的天堂。齐读第四节。

5、今天我们一起去鸟岛领略了那里迷人的风光,现在你知道鸟岛闻名中外的原因了吗?(用“因为   所以”的句式说一说)

因为鸟岛上的(鸟多、鸟窝多、鸟蛋多),鸟岛上的游客(爱鸟护鸟),所以鸟岛能够(闻名中外)。

6、是啊,大自然是缤纷美丽的,如果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行为保护小动物,爱护大自然,我们就能永远和这样的美景相伴。一起捧好书,让我们在朗读中再次回顾今天鸟岛的迷人风景。

三、学习生字
1、过渡: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回到课堂,你还认识这几个生字吗?出示生字,指名认读。
2、你有什么好方法记住它的?
3、教师范写(玉:两横短,第三横长,竖要在竖中线)
4、学生仿影、临写。
5、同理教:密
板书设计:
                          鸟岛
                      鸟多
闻名中外       窝多      爱鸟
                      蛋多      护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