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学生个案

学生个案分析(吴承霏)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燕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姓名:吴承霏

性别:女

兴趣爱好:读书、舞蹈

性格特征及平时表现:内外兼修,偏内向,不敢在课堂上发言,习惯当听众。

 

写给吴承霏的一封信

亲爱的吴承霏:

你好!

忘不了开学第一天见到你,圆圆的小脸,弯弯的眉毛,伶俐的小嘴,还有那甜甜的微笑和一个短短的小马尾辫;也忘不了你暑假日记本上那歪歪扭扭的铅笔字。可今天,无论什么时候翻开你的作业本,见到的都是你那端端正正、清秀美观的字迹。真是让老师刮目相看呀!也难怪同学们那么佩服你了!

你是个热爱读书的小朋友,每当看到你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老师觉得你就像一位古代才华横溢的小才女,呵呵!如果你能把书中看到的学到的写到自己的日记里,多多关注身边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及时地把它们记录下来,那么你一定会在中年级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

你是个负责任的小老师,看到你早晨带领同学们认真的早读,老师觉得你就是大家的小老师,老师的好助手,老师打心眼里谢谢你!你总是热情地帮助同桌田光耀小朋友,给他默写词语,帮助他一起检查写好的作业。相信在你的帮助和她自己的努力下,田光耀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你也将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体会到“助人之乐”。

只是课堂上你总是个沉默的小听众,看着你专注的眼神,老师多么希望你也能高高的举起小手,参与进我们的讨论中来。其实说对说错都不要紧,关键在你能勇敢地跨出第一步。你问老师:“我总是胆子比较小,有什么办法吗?”当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老师就知道你已经在试图改变自己,给自己一次机会,一咬牙,一顿足,你的第一步就跨出去啦!不要害怕,老师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最后老师祝福你天天快乐!学习更上一层楼。越长越漂亮!

                                                  

爱你的吴老师

                                                    2016-4-7

                  写给吴老师的信

亲爱的吴老师:

很幸运成为您的学生,感谢您和同学们对我的信任。在您的教导下,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成长为一个即将升入中年级的大孩子。非常感谢您的教育和培养。

我原来是个很胆小的女孩子,我也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在课堂上,我能专心听讲,但是却不敢发表自己的见解,总是怕说的不好,说错了同学们会笑话我,影响了自己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

后来您耐心的找我谈话,告诉我:不给自己机会,就永远不可能成功,机会只会垂青那些又准备的人,只有尝试,才会有机会。人的成长,就是不断犯错误,不断纠正的过程,知道了这些,我的恐惧感减轻了好多,偶尔我也能举手发言了,虽然说得不怎么好,但我终归战胜了自己,我觉得这就是成功。非常感谢你,吴老师。

祝你工作顺利,小宝宝健康成长!

此致

敬礼                                           

                                               您的学生:吴承霏

2016525

 

吴承霏转化随感

吴承霏是个聪明活泼的小朋友,凡事追求完美。她在公共场合有点胆小,用她自己的话说“不敢在长辈面前讲话”,特别是不敢在课堂上讲话,怕说错遭到同学们的笑话。

为了帮助她克服胆小,我从找她谈话开始,解开她心中的顾虑。在课堂上多次请她朗读课文,并在语感把握不好的时候及时提醒和帮助她纠正错误,使她变得胆大起来,乐于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朗读才能,说话声音很响亮。她的转变使同学们对她刮目相看,她被大家推选为小干部,老师不在的时候,她能带领大家自觉进行学习,管理好班级秩序。

从和她家长的交流中我也得知,她在家里的表现也有了很大改变,见到长辈能主动大声地打招呼,大家都夸她懂事有礼貌,这就更激励她大胆和他人交流了。

从吴承霏的转变,我发现,对于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来说,他们更需要得到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认同和鼓励,作为老师,我们要多给他们创造表达的机会,多给他们一些指导和帮助,还要教育其他孩子有足够的耐心听别人讲完,如果犯错,不能嘲笑别人,教会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增强孩子表达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