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学生个案

学生个案分析(徐晨曦)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燕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姓名:徐晨曦    性别:男‘

平时表现和主要特征:他来自于一个知识分子的书香家庭,父母都是工程师,十分重视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他平时喜爱读书。尤其是科普方面的书籍,因此知识面十分广泛,常常在课堂上语出惊人。他思维活跃,表现欲较强,课堂常常成了他一个人的舞台。他乐衷于表现自己,请听习惯较差,老师和同学说话的时候,他总是等不及要插嘴。

徐晨曦 转化经过及感想

徐晨曦是个思维十分敏捷、活泼好动的孩子,有这丰富的知识,课堂是他展示自己知识和才华的舞台。身为00后独生子女的他和其他很多孩子一样,不懂得倾听是尊重他人的表现,同时也是评价一个人修养高低的重要标准,是将来在社会上和他人交际时是否受人欢迎的重要表现,也是交际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因此我要求孩子既要会说,更要会听。

我和徐晨曦约定好,哪一天课堂上没有听到他插嘴的声音,就奖励他两粒花生果(他最爱吃的零食坚果)。并通过交流告诉他:倾听是一个人高素质的表现,而且聪明的人会从别人的发言中获取知识和能量,为自己所用,这个人就会变得更聪明。一开始,他很难做到不插嘴,我就要求他每天减少一些插嘴的次数,并多次提问他别的同学发言的内容,并让他说说自己的看法,或对同学的回答做出总结星评价。这样坚持了大约两个多月,课堂上他安静听讲的时候多了,由于汲取了他人的长处,他发言的质量也有所提高。经过和他父母的交流,他们也反映孩子最近跟他们交流时能主动积极地听别人说话了,这真是一个不错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