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学生个案

学生个案研究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燕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学生个案研究反思

研究方法:个案法、观察法、谈话法、跟踪调查法

个案的选择:通过平时的细致观察,发现班里52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是52个不同的个体,将他们按照不同的性格特点,以及在口语表达方面的不同水平,分成几个不同的群体。1、性格内向型,不愿意或者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想法。2、性格外向型,活泼好动,爱好插嘴,真正请他来说,要么答非所问,要么表达方法不恰当,说不出个所以然。3、性格内外兼修,动静适宜,有一定语言表达的能力,但是各方面都很被动,老师说一说,他动一动,不愿意接受挑战,缺乏表达的主动性。

根据这个分类,我在班里仔细观察,分别找出一个典型学生,对他进行跟踪调查研究。从发现问题,到找孩子谈话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再到帮助孩子找到提高自己口语交际能力的方法并鼓励孩子付诸实践,取得效果后再用奖励法进一步强化孩子的正面行为。

遵循原则:

1、尊重学生的原则。研究过程中。我始终坚持尊重学生,分析孩子不同的性格特征,对症下药的进行跟踪调查和辅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适合不同学生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搞“一刀切”。

2、跟踪到底原则。研究个案时,从确定个案学生开始,就对这个学生的一切行为表现进行跟踪调查,坚持记录他的表现和转变,发现问题及时改变策略,调整自己的研究方法。

3、目标确定原则。在对这些学生进行研究的时候,我始终围绕着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为目标,从找回自信到表达方法的指导,再到学生与同学相处之道的引导,都体现了口语交际对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影响,更坚定了我的研究方向,目标十分明确。

4、点面结合原则。虽然只是选择了其中典型的三个孩子,但我也没有忽视对其他孩子的辅导。我开展各项活动,发挥孩子们的表达特长,并对他们进行必要的辅导,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会到口语交际的重要性,并学会表达的方法和技巧。

通过研究,我发现只要教师肯动脑,善发现,每个孩子都有着不同的潜力,尤其是在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方面,每个孩子都有着强烈的表达愿望,只要我们提供给孩子平台,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适时的指导,长此以往的坚持下去,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一定会有较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