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论文案例

新课标下的小学生低年级口语表达

来源:原创  发布人:汤桂菊  发布时间:2016-01-05  浏览次数:
新课标下的小学低年级口语表达
汤桂菊
新课标对小学低年级口语交际的要求是:有表达的自信心。积极参与讨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如何进行课标理念下的小学低年级口语表达,是摆在当前小学语文教师面前的又一课题。因此,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我坚持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探索。
一、激发口语表达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最直接的学习动力,兴趣是健康美好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口语表达兴趣是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基础。
1.在观察中表达
让学生走进生活,走进自然。生活、大自然常常令学生好奇、惊讶、兴奋,同时也可以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写话兴趣。如春天来了,带学生到校园里找春天。回到教室,小朋友们就会把找到的春天情不自禁地告诉老师和小伙伴们:“小草长出来了。”“不,是春天太美了,小草探出了小脑袋。”“还有五颜六色的鲜花张开了笑脸,树木长出新的枝叶”“蝴蝶、蜜蜂、小鸟都飞来了”“小朋友们在欢快地做游戏”……“小朋友们眼里的春天好美啊,要是能……”
教师可以把观察对象带进教室,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边观察、边表达,也可在课堂上组织游戏或小竞赛,还可让家长带学生到公园、动物园、植物园……让他们玩玩看看,看看说说,在玩中体验,在宽松愉悦的气氛中快乐表达。
2.在画画中表达。
选择有趣的一景一物,让学生画画。画画对学生来说,有基础有趣味,容易抓住特点,画好后再说说画的意思,用画画的乐趣带动表达的乐趣,长期训练,就能使画画与表达相得益彰、图文并茂。
一节语文练习课上,我喜欢的小动物有哪些?老师提议大家把他们画出来,小朋友们不亦乐乎地忙开了。瞧,动物园里“孔雀开屏”“大象摇铃”“鹦鹉唱歌”“猴子爬山”“驼鸟跳舞”……接着让他们看图说说自己喜欢什么动物呢,他们平时在干什么?然后老师让他们给这段话加上开头(动物园里的动物真多呀)和结尾(这些动物真有趣!它们是我们的好朋友),最后让学生说一段完整的话。
这节课充满了童真、童趣、童心、童情,洋溢着儿童纯真、质朴的天性,更激发了他们热爱小动物的感情。
3.在表演中表达。
低年级教材中的课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颇有情趣。有的课文可以让学生参与形象的创造过程,进入角色,体会课文的思想感情。当学生的思维被激活、情感被激起时,可以趁势引导学生进行口语表达。
如,学了《狐假虎威》让学生上台来演一演,进行想象发挥故事的发展。这样既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训练了口语交际能力,又使学生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只要教师善于创设各种生动有趣的情境,激发情感,刺激欲望,学生就会有兴趣去进行表达。
4.在做中表达。
在动手实践中丰富生活,增长见识,积累说话材料。做,可以是制作小物件。在制作书签和读书卡比赛中,小朋友们动手制作,并在班级中进行展示,向大家一一介绍,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为题材,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激发兴趣并持之以恒。
二、学习口语表达技巧
大千世界,有说不尽的人、事、物、景,然而他们在观察时,没有得到正确的指点,缺少发现。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授之以渔”,教给学生口语表达的方法,培养口语表达的习惯。
1.口语表达要有顺序。
小学生说话,条理不清,言之无序是主要毛病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学生不能按一定的顺序观察周围的事物而造成的。如果观察有顺序,能为口语表达做到有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如,观察静态事物,可按“整体──部分──整体”的顺序;观察动态事件,可按“起因──发展──高潮──结果”的顺序;植物,可按植物生长过程的顺序;动物,可按“外形──生活习性”的顺序;参观、游览,可按照空间位置转换的顺序。基本的观察顺序还可由表及里、由主到次、由上到下、由远及近、从局部到整体……这样学生观察有顺序,口语表达也能做到有一定的顺序。
2.口语表达要抓特点。
客观事物是千变万化、千差万别的。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对事物进行观察比较,发现事物的异同之处,捕捉它们的特点。这样,才会使口语表达鲜活、生动,才能防止学生的表达出现千人一面、万人一腔的现象。比如雨,让学生通过观察能抓住小雨细无声、大雨似珠帘、暴雨倾盆而下的不同特征。通过引导学生抓特点观察事物,提高了学生辨析事物、区别异同的能力,使学生在口语表达中能说出事物的个性来。
3.表达要有情感。
在观察过程中,教师应要求学生把自己的感情与事物相交融,深刻体验自己的感情变化以及心理活动的过程。只有带着情感去用心体验、认真观察,才能对观察的对象感受深刻,才能感染听者,引起听者感情上的共鸣。如果对观察的对象漫不经心,也就谈不上打动听者的心了。所以,教师应要求并指导学生带着感情去观察事物。
4.口语表达要养成习惯。
教师应指导学生时时、处处留心周围的事物,遇事多问,积极思考,逐步养成勤于观察、善于思考的好习惯。在教室里种花,让学生观察发芽、长叶、爬蔓、开花的过程;遇到一个陌生人,注意他的外貌、语言、行动;同学们冒雨到校上课,及时让学生描写刮风下雨的情景,谈自己身处雨中的感受;举行完校运动会,让学生体会运动员奋力拼搏的飒爽英姿;自己受到表扬后的激动神态,做错事后的懊悔心情……如果学生能够随时说出自己的感受,则说明学生已养成了口语表达的习惯,这样便会自觉地提高口语表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