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论文案例

关于提高低年级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探索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瑷佳  发布时间:2016-01-06  浏览次数:
关于提高低年级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探索
张瑷佳
内容摘要:孩子们刚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接触到低年级的语文学习,口语表达成为了他们接触到的首要问题。在新课程的要求下,我们应该摒弃一直以来“教师讲,学生学”的单调模式,灵活采用丰富的多媒体手段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丰富口语表达的形式,使口语表达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低年级 口语表达 方法 提高
正文内容:
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口语表达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十分艰巨的任务。为了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在教学中我利用不同的多媒体手段,传授给学生表达方法,以提高孩子的表达效率,丰富孩子的表达形式,创建高效课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喜欢了,自然能够学好。课程标准也要求教师把学生对待学习的情感态度放在了首位。但是一个需要反复强化反复巩固的过程。如何将把低年级的口语表达教学变得有趣,并能调动学生最大的学习积极性,是我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一、培养孩子良好的倾听和表达习惯
低年级的学生注意力比较不容易集中,因此我在教学时首先训练学生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课堂上我经常会采用如“注意听,他和你说的一样吗?”“你有不同的意见吗?”或是“你听懂他讲话的内容了吗?”这样一些言语的引导,另外会随机抽取平时易走神的同学重复刚才发言同学的话。通过多次及时的提醒与交流评价,学生能逐渐养成认真倾听同学发言的好习惯。
学生在课堂上以听说读写为基础,从而提高倾听能力。例如用对口令的形式:“一二三——坐坐好”;“小耳朵——仔细听”。在有小朋友开小差的时候引导学生进行换位思考:假如在你发言时,被别人打断,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让学生设身处地为发言者着想,尊重发言的同学,这样既可以尽量满足孩子们的表达欲望,又力求让学生都能发表自己的见解。
在孩子表达的时候,我总是提醒孩子注意以下几点:1、在表达的时候,神情要自然大方。眼睛要直视对方,眼神要平和。2、少用口头禅,口中的话要想好了再说出口,切忌结巴。3、根据表达的需要,正确使用礼貌用语,还可适当运用手势语加强表达的效果。
二、教授孩子正确的表达方法
一年级学生刚刚从幼儿园跨入小学,很多时候根本不知道如何把一句话说完整,甚至不明白怎么表达,因此我们平时在课堂上就要注重灌输孩子一定的表达方法。
1、由基本句型到完整句式,层层递进。在学生刚刚进入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就在平时教给学生基本句式“谁在干什么”“谁怎么样”“什么怎么样”,虽然没有涉及到句子的成分,但上课时我明确要求学生在说一句话时必须包括这几部分,这个句子才算是一个完整的句子。如在教学苏教版一年级上册《练习6》的时候,我出示了第一部分的图画,在让孩子起来描述图画内容的时候,我先提醒他们相关的固定句式,从扶到放,层层递进,让学生自己根据句型同桌互说,还可以加上地点和各种形容词。
2、 丰富积累各种词汇。低年级学生词汇量匮乏,阅读量较少,经常无法准确使用恰当的词语,所以平时要注重孩子们词语的积累。平时我带着他们多多阅读成语故事,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优美词语就停下来给他们讲解,让他们积累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平时早读课放学后经常拿出来读读。这样提高了孩子们表达的积极性。
三、利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激趣
低年级学生活泼爱动,注意力难以集中,对色彩斑斓的图片是最感兴趣的。如何让孩子们想说,愿说,乐于说,我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运用了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的直观性,借助形象直观富有情趣的多媒体的动画来进行直观演示,能有效地唤起学生的正确感知,从而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例如在教学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练习6第一部分的时候,我出示了课本上的一幅图画,在悠扬动听的音乐声中,我引导着孩子们按照一定顺序观察图画。渐渐地,孩子们跟随着我的指导,表达逐渐从“我看见了白云”“我看见了小草”变成了“我看见了雪白的云朵漂浮在蓝蓝的天空中”“我看见了弯弯的小河边长着绿绿的小草”。是啊,同学们被这美景深深吸引住了,仿佛置身与其中,心里表达的欲望逐渐被点燃,逐渐说出了更加具体形象的句子。
再例如,在教学《台湾的蝴蝶谷》一课时,我出示了一幅彩蝶图,提问:你想象一下,这漫天飞舞的彩蝶像什么呀?有一位小男生回答道:“我觉得如果把这漫天飞舞的彩蝶按不同颜色分类排列,就能排列出一道鲜艳的彩虹。”这样出色的答案是我无论如何想不到的,忍不住要为他拍案叫绝。我认为,这样精彩的回答,与他平时的阅读是分不开的。
  总之,口语交际是现代公民必备的一项最基本的能力,也是在社会中与人沟通运用最多的一项能力。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是小学语文课堂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应提高课堂效率,采用灵活丰富的手段,随时随地锻炼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参考文献:
厉萍 《小学时代·教育研究》 2013(11):55-55
卢佳 《教书育人·教师新概念》 2014(21):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