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论文案例

论文

来源:原创  发布人:汤桂菊  发布时间:2016-06-17  浏览次数:
浅谈低年级阅读教学中学生能力的培养
汤桂菊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尤其是低年级阅读教学更应该以读为主。但是一味地强调多读,不教给学生读书的方法,不注意读书形式的多样,不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也是不行的。为此,我在教学实践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文图结合,培养观察能力
  低年级的课文都配有形象、生动的插图,并且大部分插图就已是生动形象的故事。在教学中我充分利用课文中已有的插图,让学生先仔细地看图,再说说图上画的什么,最后图文对照读课文。如在教学《狼和小羊》时,先引导学生认真看书中的插图,看后说说水流的方向是怎样的,狼在哪个位置,小羊又在哪个位置。由于这些插图生动具体,所以学生说得清清楚楚,富有想象。紧接着让学生读课文,看课文是怎样写狼故意找茬的,学生都能把“亲爱的狼先生,您在上游我在下游,我是不可能把您的水弄脏的呀?”读得很精彩,也体会到了狼的狡猾。就这样学生在观察中把具体形象的图象信息转化为文字符号,这对理解课文内容是很有帮助的。在实践中,我发现这样的安排既培养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同时对学生读懂课文,理解字、词、句都是大有裨益的。
  二、读画结合,提高综合素养
  这里讲的“画”有两层意思:一是边读边用笔画出课文中的生字、新词以及优美的句段;二是把理解的内容用图画表现出来。如学习《美丽的丹顶鹤》时,我要求学生先自读课文,用横线画出描写丹顶鹤美丽外表的句子,知道“丹顶鹤有一身洁白的羽毛,而脖子和翅膀边儿却是黑的。它的头顶就像嵌着一颗红宝石,鲜红鲜红的。”指导学生反复阅读几遍,学生们感到:丹顶鹤真的很美啊!我立即让学生把课本翻到课后习题,按要求给丹顶鹤涂上颜色,进一步体会它的形态美。这正是《语文课程标准》中所强调的语文学科要整合其它学科的知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一种手段。
  三、读思结合,提高质疑能力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指出:“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逐步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读书。”读书不思考有如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注意把读书与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读书质疑的习惯。如在教学《学棋》一文时,我就采用了以读代讲、以读促思、在教学中感悟的方式。首先让学生自主读书,然后引出问题,引发思考:1、两位学生是怎样学棋的?2、两位学生学棋的结果怎样?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话说说。课堂上学生的思维异常活跃,教学目标的实现也就水到渠成。
  四、读说结合,训练表达能力
  如果说教学中的“读”是对信息的输入,那么“说”就是对信息的输出了,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是一个长期训练的过程。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在阅读教学中,必须把读与说结合起来,并加强训练才能达到《语文课程标准》指出的:“规范学生的口头语言,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培养良好的听说的态度和语言习惯。”我在教学实践中重视了学生读与说的有机结合。如在学习《狐狸和乌鸦》一文时,我就及时引导学生“说”,当读到“他看见乌鸦正站在树枝上,嘴里叼着一片肉,馋得直流口水。”我就让学生先思考狐狸看见乌鸦嘴里叼的肉会想些什么?然后指导学生说话:“这肉___________________!只要想办法让乌鸦___________________,就能___________________。”如读到 “亲爱的乌鸦,您的孩子好吗?您的羽毛可真漂亮,麻雀比起您来可就差多了!您的嗓子真好,谁都爱听您唱歌,您就唱几句吧!”我让小朋友提醒提醒乌鸦,指导学生说话:“乌鸦,你应该了解自己呀,___________________,千万别___________________,不然就要上了狐狸的当。”通过一系列的说话训练,寓言所蕴含的道理一下子被学生说透了。这样在教学中读说结合,不仅体现了教学效果,还训练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五、读演结合,促进理解提高
  情境表演是最受儿童欢迎的活动。小学低年级的课文大多是声情并茂的故事,用表演的形式能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化抽象为形象,化难为易,便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凸现特点。如在教学《青蛙看海》一课时,我先要求学生图文对照仔细地读课文,了解青蛙是如何登山顶的;读后让学生自找合作伙伴,小组合作自编、自导、自演故事;最后让学生到黑板前表演。学生表演到小青蛙累时,让小青蛙说感觉;小青蛙和松鼠歇息,其他学生想象青蛙登山还会遇到哪些困难;青蛙、松鼠继续跳,其他学生为它们鼓励加油;小青蛙到达山顶看到大海(出示大海图),高兴地告诉同学们有什么快乐。我在教学中组织学生演读此段,以读为主,以演为辅,通过表演促学生朗读课文,又通过表演检查学生是否读懂课文。演读的巧妙结合,使学生真实地体会到青蛙为了看海而付出的努力,受到深刻的启发。演读结合中,学生表演得形象生动,且将课文内容演绎得淋漓尽致,教学效果出乎意外地好。
  此外,还要结合课文适机进行读写结合的训练,从低年级开始培养儿童的写作兴趣。
  总之,在低年级语文阅读教学中,我努力把看、说、读、写、思、画等有机结合,相互渗透。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又能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实现语文教学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