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论文案例

《小动物过冬》教学案例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燕  发布时间:2016-11-15  浏览次数:

我选择  我喜欢

——《小动物过冬》分角色朗读教学案例评析

教学片段:

师:看来遇到问题商量还是蛮有用的。小朋友,你们想不想学着三个小动物的样子也来商量商量啊?

生:想。

师:你想变成谁?

1:我想变成勤劳的小蜜蜂,在花丛中飞舞,采很多蜜。

2:我想变神气的青蛙哥哥,吃饱了,美美的睡上整整一个冬天,都不会饿。

3:我想变成最会关心朋友的燕子姐姐。

师:那就请你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和你的小伙伴练习演一演吧。

(学生生合作练习分角色表演)

师:谁来评价一下三位小演员的表演?

1:我觉得燕子姐姐表演的很好,一边拍着翅膀一边面带着急的关心、询问她的好朋友们,表情很生动。

2:让我来演小蜜蜂的话,我会加上一个“好多好多”的动作,告诉大家我早已经采了很多蜜,足够吃上一个冬天的,这样燕子姐姐就不用为我担心了。

3:我觉得这个青蛙哥哥挺可爱的。我感觉他的大肚子已经吃的“很饱很饱了”,都撑得像一个圆圆的大皮球了。

……

 

案例评析:

    这个教学片段旨在让学生自主选择自己喜爱的角色进行分角色朗读,提升朗读的层次和水平。在教学中,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选择自己喜爱的角色,并说说喜欢的原因,让学生对角色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以期在表演中更投入。在读后评价环节,教师放手让孩子自己评价同伴的表演,在生生互动的过程中,提高朗读水平和自主学习能力,并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评价他人,充分体现语文教学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