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论文案例

如何将低年级口语交际教学落到实处

来源:原创  发布人:庄翌  发布时间:2017-06-17  浏览次数:

如何将低年级口语交际教学落到实处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庄翌

    口语交际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低年级来说,口语交际教学又有其特殊性,因为低年级学生受其年龄的制约,很多时候不能自如地表达。说话不够完整,缺少条理是常见的问题。面对这种现象,教师更应该将口语交际教学落到实处。

    一、口语交际教学应注意循序渐进。

    学生任何能力的提高,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口语交际同样如此。确实,低年级学生在口语交际中一开始往往只能说一些很短的语句,这时,如果我们硬逼着他们说一段完整的话也是不现实的。例如《说说我的家》一课,要求让学生说说:1、你家住在哪里?2、家里有哪些人?3、他们是做什么的?4、你喜欢自己的家吗?这些问题在我们成人看来实在是太简单了,然而要求学生一下子把这些内容说全了却并不简单。此时,我们不妨先采用问答的形式逐步展开。先由教师问,学生答,慢慢地可以让学生间相互问答,当学生对这些问题熟练之后,再让他们试着连起来说说。又如《春天来了》一课,学生在开始时肯定只能零碎地说出春天的一两种特征,这时,教师可以把学生说到的所有特征罗列出来,然后指导他们在开头加一句“春天来了”在末尾加一句“春天多美啊”,中间部分选择一些春天的特征凑在一起,一段完整的话自然就形成了。

    二、口语交际教学应根据内容的不同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口语交际也必须根据其内容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有时可以是讨论式的,有时是表演式的、看图说话式的……比如《学会道歉》专题训练可以通过提供交际案例来发展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星期天小亮在院子里踢足球,一不小心把邻居家的花盆砸碎了。邻居李阿姨跑了出来。下面的做法请学生评一评:1、小亮吓哭了,抱着球转身跑了。2、小亮极力否认:“这花盆是自己掉下来砸破的。”3、小亮低下了头,不好意思地说:“阿姨,对不起。我不小心把您家的花盆砸破了,明天我让妈妈买一个新的还给您。”通过案例比较,让学生领悟到道歉时要诚恳、讲文明、语气合适,并能勇于承认错误。然后再演一演,学生就能比较好地把握住角色的神情及语气了。

    三、口语交际教学应融入语文教学的其他领域中。

    低年级以识字教学为主,其实,在识字课上,一样能进行口语交际训练让学生在识字的同时进行了口语交际。如可以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开展并讨论:“你用什么方法记住这些字?”让他们在宽松、自在的小天地畅所欲言,发表见解,互相切磋。再如可以让学生“学当小老师”。在汇报识字这一环节中,让学生在汇报所学生字后当小老师,可以邀请小朋友读,并给予评价,甚至可以让同学们围绕生字的学习向这位“老师”提问题。学生在这种双向互动的语言实践中进行口语交际,有利于培养学生说话的准确、简练、有条理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真诚待人的品质和大方得体的举止;有利于培养学生组织调控能力,对学生的全面素质的提高将有很大的帮助。

    口语交际能力的诸项能力因素,每一项都需要学生通过自身的实践锻炼才能逐步形成。因此,口语交际必须创造条件,采取必要的措施,让学生在众多的言语实践中学习口语交际的基本知识,掌握口语交际的基本技能。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口语交际教学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当然,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仅仅依靠课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引导学生运用课内学到的口语交际知识,积极主动地在平时的社会生活中进行实践。总之,口语交际是人人必须掌握的工具,只要教师在思想上树立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观念,找出培养和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切入点,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练习或实践,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一定会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