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论文案例

让学生敢说(吴小燕教学案例)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小燕  发布时间:2017-06-26  浏览次数:

让学生敢说

——《北风和小鱼》教学案例  吴小燕

师:小朋友,读完了《北风和小鱼》这篇寓言故事,面对北风和小鱼,你愿意和谁交朋友?为什么?  

1:我喜欢和小鱼交朋友,因为它们不怕北风。  生2:我也喜欢和小鱼交朋友,因为它们很勇敢。  生3:我喜欢小鱼,因为它们不怕冷,很坚强。  ......  

(他们的回答合情合理,也合我意,并且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我正准备结束这一环节,突然我发现教室里一只小手小心翼翼地举了起来,在同学们惊奇的目光中,我给了他表达的机会。)  

4:老师,我喜欢小鱼,我也喜欢北风。

师:(迫不及待)为什么?  

4:我看到万宝医院门口有个漂亮的雪孩子,那是北风叫冬爷爷送给我们的礼物。所以我也喜欢北风。  

(好美妙的回答!我的心为之一震。一石激起千层浪,教室里顿时炸开了锅。) 

5:老师,我也喜欢北风,北风一吹,就吹来了鹅毛大雪,我们就可以去堆雪人,打雪仗了,好开心啊!  

生6:我也喜欢,妈妈告诉我雪像一条被子盖在麦苗身上,明年就可以丰收了。  

生7:是的是的,冻冰了,我们还可以溜冰呢。

8:我们在北风中玩耍,我们也是勇敢的小鱼!  生9:北风还给我们送来了美丽的冰花呢。  ......   

教学反思: 

1、在教学中我激活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巧妙地引导迁移,将学生课内外知识结合起来,训练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培养学生想像及联系生活学习语文的能力。师生在民主、平等、和谐的气氛中交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老师的及时评价,不断激励了学生的读书乐趣。 

2、要想激活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鲜明的个性,“和谐的环境”和“平等的对话”是何等的重要!试想——假如没有“面对北风和小鱼,你愿意和谁交朋友?为什么?”这一对话情境的创设;假如课堂上不再给那只怯怯举起的小手自由表达的机会......那么,这些精彩的回答又怎能产生?只有当我们静下心来和孩子对话时,孩子们才会有意无意地跳出我们课前规范设计的框架,让我们在亲和对话中捕捉住孩子们的“灵光一现”,拥有一份份意外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