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课题概况 > 研究计划

《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良好写作习惯的研究》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维红  发布时间:2013-02-10  浏览次数:
《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良好写作习惯的研究》
第一阶段实施方案
(2013年2月————2013年12月)
本阶段是该课题实施研究的初始阶段。调查当前小学高年级学生写作习惯的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构建该学段良好写作习惯的目标培养体系是本阶段的重点。为切实搞好本阶段研究,为后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特制定本阶段计划。
目的要求及预期成果
1.学习国内外相关写作教学的理论,特别是关于习惯培养的专著,同时进一步研读语文课程标准,深化对新课程的认识,提高理论素养,从理论上指导课题研究的实施。
2.课题组各成员通力合作,统一行动,按时完成各自相关的任务。
3.通过课题组成员的讨论、座谈和不断学习,细化课题研究的内容,为后续研究指明方向和提供依据。 
、本阶段主要工作内容及分工
1.课题组成员采取分散和集中的方式,继续进行理论学习,如《中国当代写作与阅读测试》、《教会孩子作文——培养天才儿童的第一法》等,开展研讨交流,推进课题研究进程。
2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进行开题论证。
3.拟定第一阶段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并对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进行具体分工。
(1)万小强负责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以及课题申报工作拟定第一阶段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2)殷维红负责研究计划的制定及阶段小结。
(2)汤燕具体负责学生、教师调查问卷的设计和分析;
(3)周丹负责汇总调查问卷的结果,形成研究报告;
(4)黄玲华负责研究情况登记的整理及上传。
(5)莫小香负责课题网站的建设和管理;
(6)赵唯艳负责通讯报道的撰写及发布。
4.分别设计教师和学生的调查问卷,选取有代表性的班级,调查教师对学生写作习惯培养和学生写作习惯养成的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形成研究报告,作为研究的起点。
5.邀请区内名教师进行有关养成良好习作习惯的讲座和指导。
6.建立课题研究的的专门网页,课题研究的有关资料及时上传和更新。
7.各成员将自己在本阶段课题研究中的一些思考、经验及时总结,形成阶段小结。
       8.建立课题组成员qq群,利用网络搭建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