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课题概况 > 研究计划

《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良好写作习惯的研究》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维红  发布时间:2014-01-10  浏览次数:
《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良好写作习惯的研究》
第二阶段实施方案
(2014年1月————2014年12月)
本课题经过上一阶段的研究与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当然在课题的实施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提高。为引领各位课题组成员以课题研究为依托,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培养小学生良好写作习惯为目的,更新教育理念,取得更有实效性的课题研究成果,特制定本阶段的实施计划:
一、工作要点
1、深入学习新课标,学习本课题有关方面的理论,在其指导下研究、探索培养小学生良好写作习惯的新策略、新方法。
2、在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进行作文教学实践,使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密切结合,形成培养小学生良好写作习惯的具体策略,在实践中得到检测,并尝试推广。
二、本阶段主要工作内容
1.加强理论学习,除在课题例会时进行集体学习,同时抓好个人学习,随时将学习心得体会、教学随笔记载下来。认真研究作文教学的前沿理论,把握具体动向,让学习引领研究,促进教学。
2.请进来,交流信息。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门指导,并作专题报告。
3.走出去,吸收信息。尽量提供每位课题组成员外出学习、听课、培训的机会,打开研究思路,共同交流习作教学的心得体会。
4.在实践中探索,鼓励课题组成员上好作文研讨课,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探索培养小学生良好写作习惯的策略。
5.根据我校小学语文中习作教学的实际情况,参照现行的语文课程标准,整合目标意识、基础积累、指导方法、评价指标等要素,研究制定小学各学段良好写作习惯培养目标的明细表,为后续研究指明方向和提供依据。
6.完善充实本课题专题网页,分享研究成果。
7.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积极撰写经验总结和论文。
8.重视课题过程资料的积累工作,包括实施计划、活动记录、理论学习材料、研讨课教案、专题总结等内容,使课题有一套比较完整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