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课题概况 > 阶段小结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性小结(殷维红)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维红  发布时间:2013-12-10  浏览次数: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性小结
课题从确立实验方案至今,我们针对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思考。下面就课题研究作一小结。
课题研究主要运用了行动研究法,也就是将课题研究贯穿于教学之中,边学习理论,边指导研究。在研究中发现问题,在问题中进行研究。具体作了以下的研究:
1.首先我们进行了理论方面的学习。通过对国内外一些文献的阅读,我们确立了自己课题的研究方向,同时也为此课题的研究找到了依据,为课题的实施推进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2.依据实验方案中所提出的目标和实验内容,有计划地实施,目标由简到难,内容由容易到复杂。现在已经完成的和正在进行的有如下几个方面:
1)作文目标的开放。
传统作文教学的目标,一贯是教师制定的,或者是“教参”早已定好的,教师照搬来而已。现在,我们大胆开放作文教学的目标,既可以让学生参与目标的制定,也可以让学生自定目标。
如小学教材第十册习作训练《农贸市场》教学时,可让学生在课前去农贸市场参观实践,课堂上让学生围绕实践活动,自定目标,自拟题目,选择感觉兴趣的场面或印象最深的事写下来。
课后翻阅学生的作文,发现内容,题目五花八门:有反映农贸市场繁荣兴旺的《今非昔日的农贸市场》、《热闹的农贸市场》;有赞颂买卖公平、讲诚信、服务热情周到的市场新风尚的《讲诚信的卖菜老伯》,还反映自己买菜、卖菜经历的《第一次买菜》;也有批评市场环境差的《请保护环境》……
2)作文内容的丰富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言创新活力的,应尽可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需求,并能够根据社会的需要不断自我调节、更新发展。”作文教学更是如此。
①在阅读体验中提高写作能力。在阅读教学中充分挖掘习作资源,实现阅读文本的超越,如补写(补写背景、补写结尾、补写文中的空白点等)、改写(改变体裁写,改变人称写,改变时空写等)、仿写、扩写、缩写等等。在阅读教学中开发学生感兴趣的习作资源,创出习作教学的新洞天。
②在与其它学科的整合体验中提高写作能力。艺术是相通的,其他学科中蕴含着丰富的习作资源,将写作教学与其他学科有机融合能起事半功倍的功效,结合美术学科,中年级可以创作连环画,高年级编辑作文小报;结合音乐学科,可以上一堂音乐作文课,如《月光曲》中的盲姑娘和皮鞋匠能听着贝多芬的《月光曲》产生美妙的幻想,可让学生也听着《月光曲》幻想,并把幻想的内容写下来;而习作中的写一项体育活动就非结合体育活动学科不可了:还有常识学科中的研究实验为学生的科学小论文提供了素材;信息学科更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虚拟天地……
3.研究的结论与取得的经验
1)作文与阅读只有打动孩子的内心深处,孩子们才会有自己的“语言”。
许多孩子厌烦习作、畏惧习作,也有孩子“硬着头皮”写了几行语病叠出的作文,更多的孩子从作文选中借鉴改写了一部分“优秀”的作文,真正达到课程标准的学生只能占到班级中的1/71/5。这样的现状让人忧心,但当阅读和习作触动了孩子心底的那样“神经”,触动心底里那最柔软的地方,孩子因“学习”而被“禁锢”的思维打开了,语言因思维而活跃了。许多孩子写出了平常不能想到不能写出的话语。
2)感受:感动不是一件精美的印刷品。
总以为孩子的心很容易被感动,这你就大错特错了,他们的心灵并还缺乏敏锐,但当你用成人的方式去熏陶感染时,就会遭遇《感动中国》的尴尬。《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一档很优秀的节目,特别是每年岁初的颁奖晚会,获奖人物的“丰功伟绩”总会让人热泪盈眶,但孩子拒绝这种“高雅的感动”他们容易接受感性和直观,即使是六年级的学生。如果你把一件精美的印刷品带进课堂,别指望什么“出彩”,教师必须让孩子有自己的认识和体验,否则“艺术品”也罢,只能高高在上。
3)体验:主题,一道丰盛的阅读和习作大餐。
课题开展的游戏教学给全校语文教师形成了一种视听的冲击,丰富的游戏开阔他们的视野,激活了他们的思维,积累了孩子们的语言,在此基础上进行批注的感悟,思想就有了“语言的载体”。许多善于联想的孩子写出了很多优美作文。
4.存在的问题与希望
1)问题:本课题相关书籍数量还不能满足研究需要。学生参与体验活动时对活动本身的关注过多,而到写作文时仍有“有话倒不出”的现象。
2)希望:课题组教师应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构建优秀团队,确保课题研究时间,课题研究有序稳步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在彼此感恩的情感激荡中,课题研究将更多些理性,更多些稳健,更多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