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动态 > 工作动态

“印”出快乐,“印”出精彩

来源:原创  发布人:赵唯艳  发布时间:2014-09-15  浏览次数:
“印”出快乐,“印”出精彩
——记万小强老师执教的《水墨印画》
万小强老师是这节习作指导课,给我们展示了中高年级习作课堂的风采,也给我们的习作教学做了有效的指引。
一、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构思新颖,符合小学生写作的思维规律,有效调动学生的习作积极性和表达的欲望,为课堂教学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体表现在:
1、用表演魔术,不断设置悬念的教学方式,紧紧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精彩不断的表演和一个又一个悬念的揭开,不仅让学生有亲身经历的体验和感悟,还他们迫切地需要表达,心中涌起了写作的欲望。这时通过万老师恰到好处的点拨与指导,孩子们的思想早已天马行空,自由飞翔,在这种情况下,写作已经成了体会倾诉快感的重要手段,任凭什么也无法阻挡他们迫切写作的心思。
2、万老师把习作策略的“积累”与“尝试”环节有机融合,为了达到指导学生定向观察,积累素材的目的,设计了“猜一猜”环节,同时把“尝试写作”贯穿其中。每个环节的表演,教师都对学生进行了细致的指导,运用了快乐教学法,多媒体辅助教学法,亲身体验教学法,鼓励欣赏教学法,让学生用心写,并读自己写的话,教师适时评价,让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3、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但各不相同要求,使学生的观察和写作有章可循。例如,不仅要看、猜、想,还要注意自己感受的变化,周围同学的反应。这样学生知道自己学习的方向,降低了难度。观察方法的指导非常重要,引导学生细致观察表达对象就是帮助学生积累作文材料的过程。教师随着教学环节的步步深入,对观察方法的指导在潜移默化中完成。把“观察要有顺序,要抓住事物的特点”这一习作要求不露痕迹地落实在具体的观察指导活动中,为学生积累了丰富的习作素材。
4、板书的设计既抓住了本课指导写作方法的重点,又新颖美观。这样的课堂,让学生真正体验到了快乐,写作也就成为不吐不快的内心需求了。
二、教师高超的教学艺术令人叹服。表现在:
1、整个教学过程,教师角色得到了准确的体现,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教师业务素质很高,不论是个人形象,教学能力,课堂机智,现代化教学技术,粉笔字,普通话,语文知识等,都是令人称道的。
3、教师灵活机智的课堂评价语言尤其值得我学习,这其实也是把新课标的精神落实到具体的习作教学中。万老师在指导写作时,注重了培养学生观察、思考、表现、评价的能力,让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套话,让手中的笔成为他们表达自我的工具。像这样长期训练学生留心观察,用心读书,真心写作的能力,我们作文教学的天地才会豁然开朗,孩子们的笔底才会是个五彩缤纷、充满生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