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研究动态 > 工作动态

精心设计,精彩不断

来源:原创  发布人:赵唯艳  发布时间:2014-09-30  浏览次数:
精心设计,精彩不断
——评周丹老师执教的《写作3》
今天,我们课题组成员听了周丹老师执教的苏教版第五册写作3的课堂教学。大家一致认为周老师能紧紧抓住了习作“贴近学生生活”, “从模仿起步”, “激发学生习作的兴趣”,“以说促写,读写结合”这些鲜明的特点,灵活执教,取得较好的效果。集体表现在:
1、周老师深入理解教材,把握教材内容的重难点,明确教学目标,确定教学环节:创境、看图、说图、例文、仿写等,由浅入深,环环相扣,让学生由不会到学会,由学会到运用。
2、在引导学生“抓住动物特点,展开合理想象,学会运用多种表现手法,把内容写具体”这个重难点内容时,教者能借助例文进行教学。《习作3》的例文“几条小鱼在河里快活地游着。它们有时停下来,有时在水里转圈圈。游着游着,小鱼好像发现了敌人似的,迅速钻到深水里不见了。”短短的三句话,让孩子们知道怎么样写河里的小鱼。孩子们的模仿能力还是很强的,教者让他们根据习作要求添画,很多孩子还是很自然的想到了小鸟、小兔、小乌龟等一些常见的小动物,在描写时都模仿着所给例文的先总写再具体写的叙述方法来写,主要是抓住小动物的动作、把小动物当人写等方法,把动物写活,很自然地突出了教学的重点,突破了难点。
3、最后,教师让孩子自由充分地表达,以说促写,读写结合。在低中年级,“以说促写”、“以说引写”、“说写结合”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作文教学方法。为了培养学生对作文的兴趣,降低习作的难度,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通过说,学生的思维相互启发、碰撞,迸发出了耀眼的火花,通过说,学生积累了写作的素材,有了表达的欲望。通过说,学生对于写作没有畏难情绪,增强了写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