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常规管理 > 文章推荐

让孩子学会快乐表达(殷维红)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维红  发布时间:2014-12-03  浏览次数:
                       让孩子学会快乐表达
低年级乐于表达,注意“乐”字,怎样才能让学生快快乐乐表达,这个乐于表达的具体意思是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要有趣,能把句子写通顺写连贯。一年级学生往往写不连贯,跳跃性很强,为什么会这样,一定跟我们老师有关,我们老师经常会自己说的话让学生照着说,你说的话他又不懂,你让他照着说他就会说不连贯,他就会说的断断续续,也就是说他不在说自己话的时候他就会不连贯,如果他在说自己话的时候就会连贯,他一定是根据自己思维在说,我们在教学时千万不要让学生照着别的学生的话再说一遍,或照着老师的话再说一遍,结果他会认为自己的话是不对的,别的同学话是对的,老师的话是对的,他又跟不上你的话,他就变的不连贯了,因此我们要开发学生本身的语言体系。
低年级怎么乐于表达,张赛琴老师讲了两个课例,一节是“老师变魔术”,一上课就让学生看张老师,让他们用一个词形容张老师,学生说“有点老了”,再看,学生又说“你很年轻”,因为他觉得你在笑,你穿得衣服很花哨,再仔细看,“你很和蔼”,“你很漂亮”,学生说一个就让他们写在黑板上,最后就让他们自己把这些词连起来说,“今天来了一个有点老了的老师,她看上去有点年轻,很和蔼,很漂亮。”然后张老师说:“张老师今天要变魔术,相信的举手。”有学生不信,“为什么不相信?”“你什么都没拿。”“一分钟那么短你能变什么?”把这些话写下来,慢慢的让学生把话说通顺。当他们写完之后,让他们趴在桌上,不许偷看但许偷听,张老师穿着高跟鞋在教室里“嗒嗒嗒”走来走去,问他们听到什么:“老师走来走去的脚步声。”我再走,走一圈走一圈,“时间到,抬头看。”学生们抬头一看全笑了,因为张老师穿了一件小朋友的衣服,他们一看笑得要命,因为太小了,只穿上一个袖子,其他全吊着,小朋友的衣服和老师的衣服形成很强烈的对比,给他们一种视觉刺激,好了让他们把这个写下来。然后让他们再看,“咦,教室里少了三个学生。”大家一起找,发现一个躲在窗帘后面,于是写“一个同学藏在窗帘后面。”还有两个找过来找过去找不到,后来一个学生大胆走到讲台上找,原来藏在讲台桌里,拉出来,写“还有一个同学藏在讲台桌里。”找了一个又一个他们特别高兴,还有一个再找,大家后来发现他被后面听课的老师抱在身上,他们惊呼“哎呀他被老师抱着呢!”这节课就是让他们学会观察生活,我们创造一个感观冲击力比较强的现象让他观察,让他写出来。
二年级可写的太多了,随便拿来都可以,他喜欢你天天拿着什么东西进去,比如说写物,一天张老师就拿了一大把小葱进来,他们高兴地问这个干什么,老师就不搭理他们,说上课,问“这是什么?”“葱。”“谁想要?”全举手,请一个同学上来,“这个葱分几部分?”“两部分。”不给你,再上来一个同学,他知道两个肯定不对,他从上看到下,说“分三部分。”“对,哪三部分?”“葱管、葱茎、葱须。”老师提示他说“上面细细长长绿绿的是葱管,你接着说。”他就说“中间白白胖胖的是葱茎,下面长长的弯弯的是葱须。”好这个葱给你,他拿着葱高高兴兴地下去了。“还想不想要葱?”全举手,这学生啊,他就是乐此不疲想被你欺骗,再上来一个同学,“你说,这根小葱有几种颜色?”“两种。”“下去,不给你。”再上来第四个学生,他要仔细看了,“三种。”“哪三种?”“上面是绿的,中间有点绿有点白,那就是白中透绿,下面是白白的。”好,这个葱给你。让学生写下来小葱分几部分有几种颜色。写完再问“谁想要葱?”还是全举手,“看你们文章写得好,那就一人奖励一根葱,但现在不许动。”拿着让他们先闻闻,有的说香的,有的说辣的,有的说涩,那就写“葱有点香有点辣还有一点涩度。”味道写完了,让他们把那个葱管折断,他们不舍得折,你告诉他们“现在是见证奇迹的时候。”他们折断一看“空的。”老师告诉学生“把另一头也折断提在手里数10秒钟。” 10秒钟一结束,学生开始骚动:“老师滴水了!”“老师滴水了!”新鲜的小葱管就像自来水管子一滴一滴在滴水,这对二年级学生来说,就是一个细节,他很开心,很乐于去写。
你随便一个什么东西给他看他都会乐于表达,反正你要找个有点意思的东西,其实有意思没意思都在于你自己,实在没什么观察拿一把米让他观察,每个人5颗米,米那么小,先看,让学生说像什么像什么,再让他们闻一闻,尝一尝,他吃第一颗“硬的。”吃到第三颗“真难吃我实在不想吃。”这是他的感受,再一人一勺饭让他看,让他吃,他就比较出来了,一个硬一个软,一个小一个大,一个透明一个是白的,然后再把饭粒放到嘴巴里吃,他讲:“我吃了还想吃,怎么那么好吃。”生活中你让他观察什么都可以,关键是目标,你让他观察什么东西就写什么东西。二年级三年级都可以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