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常规管理 > 学习感悟

如何培养学生写作习惯的养成

来源:原创  发布人:汤燕  发布时间:2014-10-23  浏览次数:
如何培养学生写作习惯的养成
古人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良好的习惯对于小学生作文来说尤为重要。作文习惯是指学生在长期练习写作时养成的作文方式。作文习惯是学生写好作文的重要要素。培养学生良好的作文习惯,是教师对学生进行作文训练时不可忽视的主要内容。我以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引导学生观察、联想,养成积累习作素材的习惯。
 1、善于观察。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文同样如此,学生写不好作文,“无材可用”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习作的素材来源于生活,要引导学生细致观察生活的点点滴滴,习作时才有话可说。要写好作文,必须重视锻炼观察的基本功——掌握观察的方法、提高观察能力、养成观察习惯。而观察习惯是熟练观察方法、提高观察能力的关键,是丰富写作素材的保证。所以,指导学生观察不能空讲道理,而要与他们的作文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让学生从实践中尝到成功的甜头。指导写人的文章如此,写景、写物、叙事的文章也概莫能外。
2、善于联想:教师不仅要指导学生养成细致观察的习惯,还要引导学生善于联想。联想即从眼前看到的事物、出现的景象,想到曾经见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另一个事物,取其相似点或相同点,由此及彼,生发开去,进行想象思维的培养。在教学《燕子》一课时,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这多么像正待演奏的曲谱啊!”一句话后,我启发学生说:这会是一首什么样的曲谱呀?如果让你去演奏,这时你会演奏什么曲子呢?有的学生说会演奏《小燕子》,有的说会演奏《春天在哪里》,在学生们的想象中,进一步领略了燕子的美,春天的美,发展了思维,陶冶了情操,丰富了学生写作的空间。我还注重引导学生在生活中观察和想象。比如,看到园丁在修枝剪叶,就联想到教师的教书育人;由蜜蜂采蜜联想到农民的辛勤劳动……细心观察,善于联想,就会有取之不尽的习作素材。
小学作文教学,应当摈弃好高骛远、拔苗助长的训练,应当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多写观察日记,多写生活作文,这样做,既可培养学生的搜集素材的习惯,又能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提高学生积累素材的能力。
二、必须培养学生积累写作语言的习惯
小学生作文,语言干巴,也是一个通病,其主要原因是语言贫乏。只有培养学生积累写作语言的习惯,才能丰富写作语言,并进而写好作文。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作文训练时,要教给学生积累写作语言的方法:如养成做文摘的习惯,经常动手写的习惯等等…… 
 1、设立积累本,养成作摘记的习惯。 
不动笔墨不读书”,鲁迅先生就说读书要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脑到。而做文摘是积累写作语言的一个有效手段。做文摘好比是采星摘玉,沙里淘金,积少成多,长期坚持,必然会大有收获。一篇文章可能影响我们一生的思想,一段佳句可能令我们的表达妙笔生花,一首歌、一个笑话、一个故事、一副对联、一个歇后语、一个谜语、一首诗、一段名言……像一朵朵鲜花开在我们的语文乐园。语文课本、课外书刊、广告电视、别人口中等都可能成为我们做文摘的来源。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拿起笔来,让学生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
2、养成经常动笔写作的习惯
教师要经常性地对学生进行书面语言训练、经常检查、经常交流……,以此培养学生积累写作语言的习惯。如:去年冬天,久盼的第一场大雪之后,我让学生当天写了一篇日记,以《今年的第一场雪》为题,字数不限,写出自己的观察和真实感受。有的学生这样写道:“雪花落在马路上,给马路铺上了雪白的地毯;它们落在了行人的肩上,行人们都笑了;它们落在了车窗上,司机无奈地摇摇头,说雪花真调皮啊…”;“雪娃娃还喜欢唱歌。人们出门时,用脚踩上去发出咯吱的声音,仿佛在弹奏一首和谐的乐曲,打破了冬日的寂静。”学生即时作文,写得非常精彩,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三、培养学生作前构思的习惯
作文教学中,我们经常发现这样的情况,老师布置作业后,学生拿起笔来就写,然而一节课过去了,学生的本子上却只有寥寥数语,原因之一就是学生作文前没有经过认真的构思。假如把作文比作一座大厦,构思就是这座大厦的蓝图。作前构思是写好作文的关键。
在对学生进行作文训练时,教师必须要求学生作文前编列写作提纲,做到胸有成竹并通过反复的训练,养成学生编列提纲的习惯,提高学生编列提纲的能力,指导学生有条理的作文。
四、培养学生作后修改的习惯
新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在习作的编排上,将培养学生写作文的能力和改作文的能力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两种能力同步培养。习作写好后,要求在作文本上认真修改,引导学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过程中提高习作能力。新教材习作编排中多次提到,“写完后,多读几遍,修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老师既要看是怎样写的,也要看是怎样改的,要表扬、鼓励那些认真写、认真改的学生。”“好作文是改出来的。”教师在作文评讲时,必须通过示范修改,教给学生修改方法,必须提供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自己修改、交换修改、小组修改、集体修改……严格要求、反复训练。学生有了作后修改的习惯,作文水平的稳步提高就有了保证。这客观上为学生今后更好的写作文奠定了基础。
总之,学生作文习惯如何,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作文状况,必须培养良好的作文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