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常规管理 > 学习感悟

实验作文教学学习谈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万小强  发布时间:2014-10-30  浏览次数:

实验作文教学学习谈

 

听了莫小香老师的《水上漂针》实验作文,结合自己执教的《水墨幻影》实验作文,对实验作文教学有了新的感悟:

一、选择实验

1.简易。实验应该可操作,变化明显,有利于老师演示、学生实验,有利于学生观察实验的变化。

2.多变。实验各环节变化多样,教师可以抖出包袱,吊足学生胃口,增强实验趣味性。

3.有趣。实验让学生感兴趣,他们观察、操作中兴致勃勃,更乐于口头或书面表达,与别人分享自己的观察收获和实践体会。

二、指导观察

1.全身心。指导学生全身心投入观察,动用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观察得更加全面、细致,丰富收获。

2.分步骤。指导学生分环节一、二、三、四地观察,学生表达时会更有条理。

3.重细节。指导学生观察时关注细节,细致指导,有利于聚焦重点,培养敏感性。

三、书面表达

1.突出重点——不杂。实验过程比较繁琐,中间有许多内容不是观察和表达的重点,要引导学生聚焦到重点,不要枝蔓繁杂。

2.力求真实——不假。实验的观察表达要以真实为基础,不要为了追求表达生动而过于夸大,那将违背习作的宗旨。

3.丰富想象——不干。实验作文也不是简单还原实验过程,而要结合自己的观感,展开丰富的想象,才能表达更生动。

四、共同评改

1.选典型,细分析。教师要选择最典型的学生范文,先自行分析优点、不足,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学习和评议。

2.伙伴评,正反说。让学生成为评议的主体,既发现范文的优点,在学习中借鉴,更发现范文的不足,做到扬长避短。

3.进一步,作概括。教师要在学生评议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发掘优点、发现问题,提升评议的高度,并在对学生的评议进行概括提炼,让学生留下完整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