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常规管理 > 学习感悟

学习感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丹  发布时间:2014-11-02  浏览次数:
学习感悟
自己教学了三年级上册的《习作3》,经过研讨又听汤燕老师上了1次,本次的滚动教学让我从中感悟颇多。
1、观察是重要的
诺贝尔奖奖得者巴甫洛夫在其研究院的前面石碑上写上这样一句话观察、观察再观察。观察是任何一位科学家必须具备的素养。其实观察也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素养。没有观察其实人就很难生存。因为观察与判断、解决问题往往是相联的。就是一位不识字在老农民也需要观察,来到田野中,不去观察,虫子一定会毁掉庄稼;不去观察庄稼会因为缺少肥料而减产或者一无所获。工厂里的工人更离不开观察。讲的这里,就是说在这次习作中,我们训练重点应该放在观察上,要让初步明白观察的价值,观察的方法。并且告诉学生,没有单一的观察,要观察与思考同行,要观察与发现问题并举,要观察与解决问题相联,只有这样引导学生才能体会到观察的价值。所以,在教学之中,我们要引导学生看好图,把图看完整了,要看出图上还缺少什么?要看出自己在图中的位置。这想这就是话题作文训练的重要开端。因为这里,学生一定就有话可说了。
2、真做起来。
写作需要学生真做。在过去的听课中,好多老师在做上下功夫太少,有的流于形式。所以我提倡要引导学生真做。因为只有真做,学生才能有真情实感,学生才能走进那场景之中。真做才有真感情。这一点,我相信是正确的。所以,在引导学生做时,我们老师最好也有做起来,在课堂上与学生做起来。
3、这是一次玩作文
作文是好玩的。把玩作文的理念教给学生,学生才能收获到作文的简单与快乐。学生做起来了,学生真做了,这一过程他们肯定愿意记录下来,肯定想把自己的做,自己的思维加到这幅画中。
4、这是一次合作美、展现自我的初步小习作训练
原画是美的,但因为有了个性化孩子的自由参与,这幅才变得更美。把更美的东西,也是学生自主参与的东西用自己的手记录下来,他们是愿意的。另外,学生写完后,要引导学生别忘记原图,没有原图,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创造。也就是说,此次习作可以引导学生认识许多事物其实需要继续发展的,世界上不存在十分完美的东西。关键我们要学会一种传承。写作其实就是一种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