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常规管理 > 学习感悟

“习作教学”学习一得

来源:原创  发布人:黄玲华  发布时间:2014-11-06  浏览次数:
 

“习作教学”学习一得

小学阶段的习作教学,就像一座塔的塔基,它的每一个部分都应该扎扎实实,越发到了顶端才越发神奇诱人。所以,在习作教学中,教师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去指点学生掌握和运用学过的知识,使之转化为一种能力,一种在习作中应用自如的能力,达到真正的写作要求。

通过学习,我懂得了:求真,是小学习作教学的灵魂。习作教学必须从现实生活入手,写真实的事物,体现孩子们纯真的特点,抒发他们的真情,实现《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或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

一、真实——根植于生活的沃土。“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所有的文章都是从现实生活中来,反映真实生活的,小学生习作也一样,它真正的本源是现实生活。因此,习作教学要与小学生实实在在的生活结合在一起,习作训练要扎扎实实地建立在孩子的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的基础之上。首先要引导孩子参与生活,观察生活。与孩子家庭联系,转变观念,让家长把孩子带入多彩的生活之中,让他们积极参与生活。学校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借助各种形式体验生活。让孩子们了解人生百态,让孩子尝到生活的酸甜苦辣,感受成功的喜悦,失败的痛苦,窥视生活的真实面目,使他们对生活有一定的了解,对人生有一定的认识。这样有了丰富的生活基础,也就有了丰富的写作材料资源。特别是丰富的生活给了孩子们多姿多彩的精神体验,这都为习作打下情感基础和动力基础。第二是思想的积累,情感的积累。让孩子们学会记日记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在记日记的同时让孩子进行适当的思维,发表对事物的看法,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通过参与生活,体验真情,不但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素材,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孩子,使孩子的身心得到教育,思想趋向成熟。最后把习作建立在生活这个坚实的基础上,让孩子们叙真事,说真话,抒真情,才能写出我们期望的文章来。

二、纯真——放飞儿童的天性。少年儿童有着非常烂漫的天性,无比纯真的思想以及非常活跃丰富的想象力。这些都是进行习作教学有利的先决条件和非常可贵的习作资源。写作是个性化很强的创造性活动,因此我们的习作教学要千方百计地利用孩子的特点,开发他们的灵性,张扬他们的个性,使习作充满童真、童心、童趣,抒发孩子们纯真的情感,通过这次的习作课堂教学证明,顺应了童心,让孩子真诚坦言,就能引爆孩子们藏在内心深处纯真的情感,就能使习作训练焕发出生命的光华,这才真正体现了“习作追求真、善、美”的宗旨。

三、真情——不拘泥于呆板的事实。习作是一种主观性很强的心智活动,作文是孩子们的精神产物。《语文课程标准》对学生的作文要求“感情真实”,表达“真情实感”。但是简单的事实不一定能等同于真情。我们在习作教学时,不但要保护孩子纯洁心灵的独白,还应当鼓励,让他们千方百计地用多种手段表达自己最真实的,心灵里最真切的情感,让学生在习作中具有更广阔的空间,让学生的作品更具有灵性。

小学阶段是人生的起步,小学习作训练是学会表达,开启心扉的开端。小学习作教学必须要紧紧抓住其灵魂——求真,才能为以后写出“真文”学做“真人”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