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常规管理 > 学习感悟

阅读“小学语文习作教学”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黄玲华  发布时间:2014-11-06  浏览次数:
 

阅读“小学语文习作教学”有感

习作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内容,也是一个难点。《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教师应该让学生学会留意观察生活,让他们从生活中去发现,去体会,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在课堂上,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放飞心灵,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学生爱上习作,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孩子们徜徉其中,快乐其中,获益其中。

学习了几篇关于小学语文习作教学的文章,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通过学习,我懂得了:要上好习作课,就要注重学生的积累与运用。大部分学生怕写作文,厌写作文,他们往往为了应付了事,总是随意编造,不是抄抄摘摘,就是胡乱拼凑,写出来的文章语病甚多,不合事理,笑话连连,老师的评价自然好不到哪儿去,久而久之,学生对于写作提不起兴趣,即使老师的引导很出色,还是激发不起学生的习作热情,致使写作训练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在每学年16次左右的习作练习中,我发现有些习作题目学生完成得不错,这是因为学生胸中有这方面的积累,命题的内容是学生经历过的,由于题目出到了学生的心坎上,所以人人都有话说,写出了真情实感。鲁迅先生说得好“文章该怎么做,我说不出来,因为自己的作文,是由于多看或练习,此外并无心得或方法。”由此可见,要想学生作文写得好的最直接的途径是多积累、多动笔、多修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善于积累学习中学到的知识,积累的形式也可以多样化。常见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对课内知识的积累。教材本身就是学生习作的典型范例。如果学生能对学过的知识进行积累,这无疑是一笔很丰富的财富。因为精选到教材中的课文都是名篇佳作,文质兼美,都有其独特的一面。譬如:文章精彩的、细腻的景物描写,作者独具匠心的材料安排,都值得学生学习借鉴、

2、注重课外的延伸。重视学生课外阅读,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教师应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兴趣爱好帮助学生选择读物,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首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结合教材的特点,以落实重点训练项目的课文为“主”,以优秀课外读物为“辅”促进学生知识的迁移,使课内外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其次,让学生的课外阅读与写作、听说相结合。教师可以经常要求学生阅读课外书籍后,做适当地摘抄,也可以用日记、读后感的形式对文章的内容发表自己的见解、想法,大量的课外阅读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智力”背景,引发学生积极思维,以读促思、以读助写。第三,为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效率,教师还要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展览、评比等活动,以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或者开展小小故事会,把在课外书中看到的精彩片段讲给同学听;或者举行读书心得交流会,保证读有所获;或者举行班级演讲比赛,为学生搭建表现自我的舞台,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到读书的成功与喜悦。

3、加强学生的阅读感悟。朗读的作用不仅在于增强记忆,更有助于理解,要体会文中的思想感情,唯有多读感悟。宋代理学家朱熹就曾强调“凡读书,须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牵强暗记,只是要多读数遍,自然上口,久远不忘。”当学生的感悟能力提高时,在习作中就会把心中所想的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从古至今,许多有成就的文学家哪一个不在“读”字上下功夫?把阅读培养成一种习惯,一种促使人向上奋进的能力,这也是我们积累到的一笔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