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培养小学生良好习作习惯的个案研究 > 常规管理 > 学习感悟

打开作文教学研究的新局面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万小强  发布时间:2014-11-30  浏览次数:

打开作文教学研究的新局面

 

最近参加学校作文教研活动,看到对作文教学研究的重视,非常高兴。在听课、评议之后,有几点自己的想法:

一、磨出精彩

一样好课是反复打磨的结果。在一边又一遍的试上中,不断提取大家的意见,收集学生的反馈,对教学设计逐步完善、修正,达到更加完美的教学效果,给听课者更多的启迪。执教者要有激情,不断自我扬弃,任何重点成果都是激情创造的产物。

二、专题跟进

苏教版作文教材序列性不强,习作话题分散。每一个教学内容都可以实现多元拓展,形成一个训练系列。比如《××的自述》,可以是动物,也可以是植物、静物。经过一个时间周期的训练,一定会让学生对这个专题的习作能力大有提升。

三、集体研讨

一个备课组、课题组的老师经常在一起,围绕作文教学的专题进行研讨,对每个老师都有帮助。各备课组要营造这样的研讨氛围,化整为零,促进每个教师的专业发展。

四、提高质量

每学年的质量监测,作文都是重点。教师要提高学生的作文得分,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控制时间,进行限时训练,做到又好又快;二是提高质量,写好佳词妙句,力求生动具体;三是缩小差距,在后进学生身上下功夫,提高整体水平。

五、优秀展示

    学校和教师要创设更多的平台,让学生展示优秀作文,在更大的范围内交流。学校要利用好小记者站、作文竞赛、橱窗园地给学生创造平台;教师要利用宣读范文、布置板报、编选文集等方式,让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通过优秀展示,让更多的学生爱上作文。